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文都名师点评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
文都名师点评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1-9 15:50:50

    考试吧主持人:

    各位考试吧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考试吧视线,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科目今天上午刚刚结束,考试吧联合腾讯教育文都考研政治名师徐之明、蒋中挺老师来为大家点评政治试题。请跟大家打声招呼。

    徐之明:同学们好

    蒋中挺:同学们好。

    考试吧主持人:

    两位老师这次考研试题整体上有什么特别?

    徐之明:根据我们各个渠道的消息,题目还不是很完整,有一些题目跟我们掌握的跟同学们得到可能还有一些差距,根据目前得到的题目的情况,我对今年整个考题的概括,16个字,依据大纲、紧扣热点,难易适中,小有瑕疵,今年的题目我看下来以后基本上没有超纲的题,都是在我们考试大纲里面的,命题是比较的规范,紧扣热点也是今年命题的特点,这几年都是紧扣热点,整个的思想政治理论,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不光是政治是紧扣热点,包括在哲学里,在政经里面都有这个特点。

    第三是难易适中,基本上没有什么偏题,很多的题是骨架性的题。

    最后是小有瑕疵,从我的角度上来讲,我是讲马原这门课,马原这个题可以进一步地改进,一会儿我会讲到单项选择题第二块,这是一个疑问题,第二我们今年整个马原的分值的配备,分析题10分完全是考哲学,这个角度上没有体现我们课改的精神,以前我们的哲学政经是单独立课,今年的分析题10分应该是比较全面地反应哲学政经特色的,全部投放到哲学上,新的课改以后考试的方式和去年没有课改以前,没有与时俱进。

    第三今年的政治经济学占的比重是非常非常的低,基本上一个单选,一个多选,在整个马原的22分当中,政治经济学只占了二十二分之三,这是不正常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其他的学说是散在各个著作里的,这个命题方式从政经的比重比较低,也是折射出整个高教思想中,比较懂政治经济学的老师应该说比较少,今年的命题组的几个人,我估计他们基本上都是学哲学出身的,对政经了解得比较少,也不懂得它的意义,命题有点善事。

    今年整个的瑕疵,第一有疑问题,马原是纯哲学的没有反应课改的变化,第三是政经的比重太低。这是我粗浅的评价。

    考试吧主持人:蒋老师怎么看?

    蒋中挺:我完全同意徐老师的观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道德基础,完全是依据大纲的,没有任何超纲的内容,这18分紧扣热点的问题,难易程度思修是难易比较的简单,18分应该拿15到16分,甚至于拿满分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所以说从毛特来看基本上贯彻了徐老师讲的观点,完全依据大纲的内容,紧扣社会热点问题,毛特的最后的主管分析题考民生的话题,可以说考前很多的老师,可以说包括很多的专家,都反复地强调民生话题是今年的热点词汇,所以说从思修、毛特两门课比较能够充分地现实和贯彻紧扣大纲,依据大纲紧扣热点,难度也比较适中,应该考生会得到比较不错的分数。    

    考试吧主持人:

    两位老师能不能具体地分析一下这份试卷,挑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题目给大家讲解一下,都考察了哪些知识点?

    徐之明:今年我们马原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各考了四道,分析题考了一道,单选和多选,能力型的题为主,有一些记忆型的题,这个题应该说也是符合我们考纲要求的,考纲评价目标的时候说了一个很重要的话,什么是考研,考察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考察能力,单选多选是体现出来了,单选选择题的第一道,这个题是以记忆型为主,前面给了很大一段话,真正考的就是最后一句话,这段话表明马克思主义追求根本目标?这是我们马原导论里面的内容,应该是记忆型的题,毛概是最高纲领,答案是A。B、C、D,都不是马克思的观点。这个题不难一般可以选对,第二个题是案例题,考的是哲学,坚持就是胜利,这个题应该说是疑问题,在给的ABCD的选项里面,我的估计制定的标准答案是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因为其他几个选项显然跟这个题干没关系,我们C、D是可以考虑,D的选项本身有疑问,有其因必然有其果,这个未必,应该说有因就有果,不是有这个原因就有这样的结果,同学们考研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考上,有很多因素的制约,C从这个角度上看,AB肯定不能选,B本身是有疑问,命题的人命得不够精细,量变未必必然引起质变,量变一定要超过度才能引起质变,这个题写得比较的科学稳妥,量变可以引起质变,这个题就是一个好题,所以这题是疑问题。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是一个量,坚持可以导致胜利,不一定是必然,同学们考研都坚持了下来不一定可以考上,是必要的条件,但不能搞成规律性的,这个题是有点瑕疵在里边。

    第三个题是右边这张照片,反应气候变暖的,很有震撼力,它给我们地球发出的警示,这个题的答案是D,因为A、B、C,A、B两个答案本身就是错的,这个题应该是用排除法可以做出来

    第四题是理解性的很熟写在讲义里边,答案是C,货币所有者购买的劳动力能够带来剩余价值,这个题,货币跟资本的区别在于资本能够增值,货币不能增值,在世界当中有增值能力的就是劳动力,A资本家购买的劳动力的价值本身是错的,B是劳动力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这个跟题干没有关系。D劳动力自身的价值能够在消费过程中转移到新产品当中去,这是错的说法,劳动力的价值是能够在使用过程当中出现由劳动者的劳动重新创造出来而不是转移到新产品当中去,这是我对三个马原三个单选题的点评。

    我们讲讲三个多选题,马原的多选题考了三个,第一个题题干也非常的长,辞典的改变,实际上真正要把握的是最后一句话,辞典辞条示意表明人的意识,最重要的是人的意识,人的意识的特点和属性,前面是引出这个东西,这个题的答案我推荐是A、C、D,A是客观世界的能动反应,C意识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变化,社会生活也是客观事件,D需要借助语言这一物质外力表现出来,B为什么人的意识取决于词语含义的变化本身说法是错的,这个题的答案是ACD。

    第18题,这个题也是应该可以说属于科学社会主义,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孕育着新的科技知革命,这是唯物史观的,历史发展的动力是合力推动的结果,这个题的答案是CD,AB本身是错的,这个题用排除法来做。

    第19题也是哲学,19题是科学社会主义给了一个案例题,这个题答案是我推荐的答案是ACD,A这里边尽管资产阶级宣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我们很熟悉。

    20题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考了20年前苏东剧变美国的学者福山的历史终结论是答案BCD,A本身是错的,BCD本身是我们的原理是对的,这个题也不难。

    我们的马原还考了一分析题,就是第一道,这个题也是我们这几年马原考试一贯的思路,给了一个故事,问这个故事里面包含了什么哲学原理,我也看了,网上推荐下来的答案,这些答案有的答案我觉得是有点问题了,讲的梅兰芳表演出了一个错,结果梅兰芳就是把这个错误变成的经典,前面的故事看一下就可以了,提问1为什么无论是大师还是普通人失误和错误都是难免的,错误面前人人平等,真理面前也人人平等,为什么?这个地方是用两个原理,第一用真理和谬误的辩证统一关系,真理和谬误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并不是有些人只是真理没有谬误,有时追求真理的过程中难免会犯错误,第二个原理是用认识和实践是具体和历史的统一,我们每个人认识的过程中,不管是大师还是群众都会受环境的限制,客观事物非常的复杂人的认识能力也非常的有限,所以用两个原理,第一真理和谬误的相互依存的关系,第二认识和实践是具体和历史的统一,把这两个原理写上去,如果写一个也会得分,两个可以更完整,有的看网上推荐的答案必然性和偶然性,好象感觉是没有,感觉不是很贴切。

    还有第二个问,梅兰芳把险些造成舞台失误变成经典之作,这个题可以用两个原理,谬误可以转化成真理,也是用真理和谬误的辩证统一关系,相互依存,可以相互转化;第二谬误转化成真理是在一定条件下转化的,不是随便可以转化,如果随便可以转化成了诡辩论,条件非常多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条件,梅兰芳是大师转化起来比较好,我们转化起来比较的困难,为什么梅兰芳可以把谬误转化成真理,把一次失误变成经典之作,因为他有高于我们一般人的主观能动性,这是认识对理论实践的指导作用,一个认识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是所谓的大师他能够更好地把握规律,指导主体最佳的行为方式,这是认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这里面还有第三个问,当我们认识和实践过程中出现错误和失败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去对待,这里边我觉得这个题可以答得比较活,首先要承认错误,不能够回避,也不能够掩饰,第二个态度要找出犯错误和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这是我们经常说的,吃一堑长一智失败是成功知母,从错误中看到成功,如果再引申失败的经验中感性认识上升成理性认识。

    第三要坚持实践,在实践中去深化认识,不能因为害怕有错误害怕有失败就拒绝去实践,因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我们才能不断地提高水平,不断地修正错误,才能不断地走向成功,这个问可以从三方面进行回答,这是我对马原的点评。

    考试吧主持人:

    蒋老师,您觉得在思想政治品质方面考察了哪些知识点?

    蒋中挺:我接下来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道德基础毛中特和近现代史综合,今年三门课程,出的题无论从大题还是小题,主观题还是客观题都充分地紧扣热点,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是有关于交通的调查题,这道题目在今年考纲出来以后我在文都上课第一讲,从总体来讲的时候我就给大家讲到,今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第一次列入考纲,这两门课程到一起来讲,出题者可能会千方百计寻找到某一个社会热点现象,试图从法律与道德双重角度去分析它,我当时给大家预测的,这种行为今年最典型的像醉驾与酒驾,今年非常关注的孙伟名案南京的张明宝的醉驾,这就是给我们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热点问题,关注社会功德意识,我们也知道网络上报道过西部的人拿着板砖站在斑马线上去砸车,这些社会热点现象反应在试卷上就是这道题目,为什么文明出行即是道德的呼唤也是法律的要求,寻找到社会的热点现象试图从法律与道德双重角度去分析,我们如何从自身做起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要求我们青年人如何从自身做起培养自己的社会功德意识,从而使我们的整个社会功德,让我们社会变成更加有序温馨的社会。

    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也很关注今年的社会热点问题,今年的毛特,民生话题,大家知道民生话题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这些话题今年毛特的这道大题目考的恰恰是民生话题,应该说题目紧扣社会热点,刚刚徐老师讲,依据大纲紧扣热点,今年还有一个热点问题,60年大庆,这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在我们的试题当中充分贯彻了60年大庆,我们的主观分析题近现代史和毛特结合的题目恰恰是60年大庆,延伸下来的还有民族精神,还包括爱国主义,还有今年季羡林去世,还有钱学森都是重量级的人物去世,我们思修出了爱国主义与钱学森老师,我们在这道题目出在选择题上作为一个多选题,结合爱国主义的话题用这种方式纪念和缅怀这些老人,60年大庆弘扬民族精神,单选题表现为单选题的12题,直接问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我们直接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什么?这道题显示了这个问题。

    多选题直接问的是钱学森老师的这道题,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所以说紧扣60年大庆,毛特与近现代史纲结合的题目,完全是这样的题目的延伸,所以说刚刚徐老师讲的紧扣热点依据大纲,充分地反应了这个特点。  

    考试吧主持人:

    您给我们具体地分析一下这几道题。 

    蒋中挺:从思修18分,这个题目相对来说非常的简单,都是一些记忆型的题目,像第11题,爱因斯坦的这句话这个题选项应该是B答案,这是司马迁开篇的一句话,这道题目可以说是司马迁在开篇的经典的话,很简单;第二题中华民族精神体现自强不息的精神,13题考的,如果同学听过我的课在冲刺班当中讲了15个重点,其中有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其中有一个为人民服务,基本的原则集体主义,建设的重点是诚实守信,这道题目答案非常的简单。

    接下来还有今年必考的宪法,实体法当中宪法必考,哪怕是考一道单选题都要考到宪法里面,今年宪法考了3分,14题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根本要求,后面还考了一个多选题,考了宪法当中的公民的政治权力与自由,这道题目强调宪法的时候用了很长的时间给大家讲,宪法当中的考点政治权力自由包括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第二就是政治自由权,这道题的答案肯定是两个答案,这是思修部分的题目,应该说钱学森老人30题,这道题目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应该说曾经给大家出了一个材料分析,我当时作为材料分析题作为一个内容,这道题目考的比我们想象的简单,用这样的方式纪念这位老师非常有意义,这肯定是全选。

    主观分析题关于为什么出行即是道德的呼唤也是法律的要求,这是道德与法律双重的行为审视,把相关的内容,道德与法律在增强人们社会功德的意识,答出来就可以了,书上有相关的内容,应该说题目不难。 

    考试吧主持人:

    今年题目并不难,两位老师给预测一下今年得分数线是多少?

    徐之明:下面我给大家简评一下形势与政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政治考了两个单选两个多选,两个单选是记忆型的,两个多选都是能力型的,等于是没有直接答案,两个多选应该说是第一道题,32题不难,四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把决议的内容主要的内容概括了起来,我的看法答案应该是ABCD,第二个题有点一不注意容易选错,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启动了,之前考的这个协议的意义,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知识把它判断出来,答案应该是ABC,很多同学选了一个D,这个地方注意,中国跟东盟是东南亚,东亚自由贸易区是中国跟日本和韩国,这个干扰项编的杀伤力比较强,今年形势与政策是6分,这种题是没法押,今年的当代考了一个题,我觉得对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我也看了一下,我们的编辑提供的几个网上挂出的答案,我个人的看法都是不对的没有踩点,前段时间的热议,中国现在跑到西方媒体打广告,我们以前都没做过的,给了两个提问,一个是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这个广告词说明了什么?同学们注意,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说明是一个什么道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把这点要展开要答,第一这个广告首先表明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联系,世界村叫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制造但是很多的产品和别的国家合作的,第二点表明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各国之间要有一种合作,虽然这个产品是中国制造的,也是有利于世界的,也是世界合作,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第三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要与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联系,我们虽然是中国制造但是有利于世界的合作,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踩点是经济全球化,展开说明三点,时代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第二这个时代下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密切合作,我们面对这个趋势是按照这么去做的。

    第二个提问,也是好多答案都是说的我觉得不太妥当的,是不是对要看标准答案,为什么说现在从中国制造地位上升中国创造的时候?这个点踩考纲的一个点叫综合国力竞争,里面最核心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如果是制造工业革命,创造就是科技,只有科技才能创造,科学技术所创造的价值在产品中占的比重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经济的地位,我们进入这个时代,进入一个科技时代,一定要顺应这个时代的要求,这是第一个为什么要从制造到创造,要顺应时代的潮流,第二也表明我们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中国的综合国力的确是提高了,我们顺势而为从量变到质变,从制造到创造,第一是时代,第二是中国能够适应这个时代,第三是从中国制造的地位上升到中国创造也是中国改变形象反击贸易保护主义,今年是五个分析题,我的看法是一头一尾,马原的题难,当代的题我看了一下也是难,这两个题都是我讲的。不仅同学们吃力我讲的也比较的吃点,我们现在判断这个分析题也是比较的灵活,以前的判断这里面好多被选的原理,是用任何一个原理都可以得分,所以这里面大家做的时候可以自由发挥。跟它相扣就可以了。   

    考试吧主持人:

    两位老师能不能给我们预测一下今年的分数线大概是多少?

    徐之明:可以预测平均分,今年的看法是60分上下。

    蒋中挺:我同意徐老师的观点,从毛特思修来讲跟去年是难度系数差不多,甚至于简单一些,应该说是持平的,可能略有提升。

    徐之明:去年的平均分是57分,今年毛特,记忆型的题比较多,这是保底分,要是马原和当代。

    蒋中挺:今年考的热点确实是比较的集中。

    考试吧主持人:

    两位老师通过对这份试卷来讲,对于2011年准备考研的考生有什么启示。

    徐之明:第一,同学们的整个的考研的复习一定要严格依据大纲这是最重要的,以前我们出过超纲的,这几年是中规中矩的,要汲取知识,今年我们考的记忆型的题很多,背住就可以得分,这些分都不能分,这是基础分,第三在把握基础之上要提高我们的能力,今年马原的分析题,最后的分析题,不光是同学们比较的吃力,我看了以后都要琢磨一下,现在网上公布的答案差别非常大,说明这个题非常有挑战,不像记忆型的题,包括形势与政治,四个题是6分,两个是记忆,都是能力型的,有的设的干扰项非常的细,第一要依据大纲,第二要打牢基础,第三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提高能力,尤其是马原和当代,这个题是比较的难。

    考试吧主持人:蒋老师您怎么看?

    蒋中挺:我有一个总体的印象,因为今年是考纲改革以后第一年出的题,给考生点意见,下一届的考生重点永远是重点,例如毛特当中的,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中特理论当中的经社会建设当中的民生话题,总体来讲第1、第3、第8、第11章是重点章节,果然是。思修每一章的重点的内容,例如我们说宪法肯定是非常的重要,很多同学花时间去记其他的一些小的知识点,工夫花了结果作用不大,我们在上课的时候给学生最后一章实体法宪法一定要看,所以说重点永远是重点,不要去弄一些钻牛角尖的,把基础的知识掌握了,把老师说的重点东西掌握了,给下一届的启示这点非常的重点,还有一点一定要关注时政,要了解社会热点,了解社会热点以后复习的时候要把我们所学的基础的理论与热点的问题扣起来。

    考试吧主持人:可以自己发散思维一下。

    蒋中挺: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世,要闻窗外世又要读圣贤书,今年考研政治命题往往现在实际的越来越多。

   考试吧主持人:这也是对研究生的要求。最后两位老师还有什么想对各位考生说的吗? 

    徐之明:反正考试结束了,大家也是如释重负,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先好好休息。

    蒋中挺:预祝大家今年考研成功,不成功大家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考试吧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考生们可以通过考试吧制作的考后专题察看试题和答案,或进行在线估分,谢谢您收看这期节目,咱们下次再见。

    文都名师:徐之明  蒋中挺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