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0考研政治真题整体分析--四个特点解析命题
2010考研政治真题整体分析--四个特点解析命题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1-9 15:50:50

2010考研政治整体分析,四个特点解析命题
主持人:我记得在做大纲点评的时候,跟您一起来聊过这样的话题,今年大纲出的比较晚,大家准备的时间也比较少,不过今天终于考试了,关于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您给大家谈一谈,当你看完题目之后,您的感觉是什么,包括今年命题的特点,难度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整体的分析?
  常红利:2010年考研政治结束了,考完以后,海天几位老师在第一时间把答案做出了,在新浪网站上做出了全文的公布。我也了解了今年考试的具体一情况,和以往的考研试题相比较,今年考研政治的命题有四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以中央精神为指导。政治理论命题的灵魂就是中央精神,今年的考题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门课的分析题和形势政策中,能够鲜明地反映出最新的中央精神,比如第二道分析题,就是35题是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是十七大报道特别强调的一项战略任务。形势与政策里,涉及到的比如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会议内容,这也是今年最新的中央精神,能够得到很明显的体现。
  第二个特点就是以考研政治的大纲为范围,我对今年的考题做了比较细致的分析,发现没有一道题超出过今年大纲的范围,这也是我们今年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到它的考题很重要的原因,它确确实实严格按照2010年考试大纲来命题的。
  第三个特点,今年的考题绝大部分的题都是针对学科重点和社会热点问题来出题的。从学科重点来说,第34题就是第一道分析题能够得到非常鲜明的体现,今年的34题有关原理的分析题考的是认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部分的内容,在考研辅导教学中就强调原理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重点,如果考分析题,单独围绕其中一部分考分析题,重点是考哲学,哲学里单独考分析题,主要在两个部分,一个在辩证法部分,一个在认识论部分,今年的哲学分析题就是在认识论部分的,应该说围绕认识论考分析题,近十年来,有七年都是在认识论中,所以它是围绕学科重点来出题的。
  另外四道分析题基本上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来出题的。刚才讲到的35题,考的是和谐社会,这是十六大以来中央特别强调的重大的战略任务。37题考的是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经验、主要原因,我们知道去年是我们建国60年大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也好,主要经验也好,应该说是我们在2009年必须要特别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问题。
  37题是关于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要求和法律要求的问题,主要涉及到的具体问题就是我们在道路交通出行方面要按照文明的行为来出行,这也是去年在审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中,社会特别关注的热点问题。
  38题,最后一道分析题,涉及到国际形势中的全球化,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毫无疑问,我们讲国际经济问题必须放在全球化背景下去认识,第一问涉及到我们国家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全球合作,体现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这样的思想认识。第二个问题主要考到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为什么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是什么。这当然也是我国当前在经济建设当中,需要关注的最重大的战略问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国家,这是我们要关注的最重大的战略问题。我想今年尤其是它的分析题能够鲜明地体现出针对学科重点,针对社会热点,来命题。这样很显著的特点。
  第四个特点,它强调的是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当然今年这一点显得非常明显,以往我们强调围绕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来命题的话,一般来说在一张试卷中的比重不会低于70%,今年的比重应该说不低于80%,就是80%以上的考题都是围绕考研政治各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来命题的。这个特点也非常显著。只要同学们按照我们的要求,全面系统地去把握教材,多去研读教材,基本上在今年的考研政治中获取好的成绩,应该说是比较容易的。这是我对今年的试卷做了一个初步分析以后,我认为它能够鲜明地体现出这样四个方面的显著的特点。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