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过来人:踏实勤恳是成功的基石
考研过来人:踏实勤恳是成功的基石
责任编辑:jijie0717  作者:jijie071…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4-23 10:31:31

理想、奋斗之伊始,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非常明白此时的你们心中那一份犹豫徘徊,取舍艰难和对未来之路的迷茫不安。但请相信我,一旦你决定走上考研的道路,这种令人厌烦的心态马上会消失殆尽。

  想想去年这时候的我还没有确定要不要考研,依旧背着双肩包闲散地漫步校园。大三的下学期课程排的满满当当,对于一向属于迟钝型的我来说看着周围同学有的决定要考研,有的努力想考公务员,我真的无法确定自己的选择。直到有一天我坐车路过陕师大,突然有种冲动在我心中翻滚,考研的想法涌入脑中。在三年多前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本来想报陕师大的。因为从小我对于教师那种神圣感和无法抗拒的魅力就有一种自然的向往,可由于那年高考失利,与师大擦肩而过。四年来,每每路过师大,我都会抬头仰望这所学府,心中有着叹惋与无奈。然而现在通过考研,我有机会可以赶走心中因与师大擦身而过产生的阴霾,我为什么不好好把握机会,以更优秀的姿态让这所名校接纳我呢?我做出决定——考研!在决定做出之后,瞬间有一种激烈的情绪蔓延开来,那束照亮光明前途的火把已经被点燃,我感觉那种找到目标极欲珍惜每一分钟的紧迫感让自己恨不能跳下公交现在就捧书复习!

  对于考研需不需要报班的问题,如今作为过来人的我回答是肯定的。或许现在的你们和当时的我想法一样,因为没有考研经验而考虑报班,但又有一种怀疑的心态,但是当你上过考研班后,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很值得的。我那时报班已经是5月份了,复习开始得比别人晚,这就让我和其他早早开始复习的同学相比,肩上立马多了一层压力。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全力以赴拼了!接下来除了在课程不紧的时候我还会和同学一起去上自习,就是上辅导课。每到节假日我就卯足了劲儿,从不落下一节听课的机会。在从知名高校赶来授课的老师那里,我不仅得到了考研知识和考场技巧,也让我领略了名校大师的风范和对于知识孜孜不倦钻研的态度,让我更有勇气和决心往上看,往前走!这种信念对于我坚持到最后是至关重要的。

  当然,在备考的过程中,我常常因为各种因素而烦闷。我曾因自己英语底子弱而苦恼,不知如何着手复习。在这种情况下,我听从了考研辅导老师的指导,我按老师说的方法认真研究真题,第一遍用铅笔做,第二遍仔细抠题,分析题目细节,把每一个自己不知道或稍有犹豫的单词注明音标、词义,第三遍再从头把真题当作范文来看。到了第三遍,我发现有成竹在胸的感觉,原来重复出现的单词那么多,而有些偏难的词是不会考在题目中出现的。抓住了这些规律,我又配合辅导书着重复习反复出现的高频词汇,这样的复习让我能轻松记住单词词义,并且不容易忘记。另外我还将每一篇文章都自己翻译在一个本子上,然后对照译文查漏补缺。这样既练习了阅读技巧,又锻炼了后面的翻译,一举两得,虽然这种方法刚开始进度会很慢,但贵在坚持,日子久了会训练思维,一看这句话就能想到中文翻译,我想正是这样不怕麻烦的方法促成了我英语能力的迅速提升。记得年初在考研英语考场上,我做整套题的感觉是一气呵成,得心应手,说不出来的痛快。所以我认为买本真题踏踏实实研究才是考研复习的王道!

  说到政治,大家的第一反应并不会是难,而是繁琐。今年政治考纲的大变动让我们整届人都措手不及,因为方方面面要看的实在是太多了。首先最基本的《大纲》是一定要看完的,而且每天都要看,还要反复看。我的复习方法是每看完一大章,配合做辅导书的选择题,然后用红笔标出做错的题,再在书本中找到出处,把这一出处的页码标在做错题的题号前,这样以后再看时遇到同一类型题时就不会无从下手了。另外,政治的选择题很重要,如果在选择题上失分是很可惜的。我觉得张鑫老师编的讲义非常好,他把每一章必考的知识都罗列出来,页脚上又把历年真题完整呈现给我们,使得我们可以一边看知识点一边对比看真题,不用死记硬背也能很自如地掌握大量的必考点,这就提高了选择题的正确率。在政治分析题上,我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去背,而是找规律和逻辑理解记忆。记得在冲刺阶段,很多同学都觉得时事热点很难押题,我倒认为每年的热点就那么多,押题的办法不可取,而是应该全面复习,对每一类热点都去分析它可能蕴含的哲学原理,再结合国家政策方针回答,大方向不会错,再细抠小处基本上分数也不难拿。还有就是平时抽空看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有的时候会在你脑袋空空时发挥出人意料的效果。

  专业课复习我遵循的是持之以恒的方法。第一遍复习时,每看完一章我都会做笔记,把重点摘录出来。第二遍就可以将书本作为辅助资料而重点复习这些笔记。我认为这种方法尤其适合文科学习,因为这样可以逐渐减少复习记忆量,不用做重复功。专心背记这些笔记,背完一遍在稿纸上再默写一遍,我觉得这种方法很有效,反复这样复习,那些条条框框就会印在脑子里,到考试那天我们只要拿着笔记再过一遍,心中就会自信踏实好多,答题时也会从容不迫。

  在最后我想大体说说我每天复习时间的安排。我按照考研课程顺序,上午复习政治,下午复习英语,晚上则用来啃专业课。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对考试很有帮助。

  好了,就谈这么多吧。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想告诉你们,只有认真踏实走过这段路程,你才会深刻明白努力和付出是与最终的成功和收获成正比的道理,我衷心希望大家考研顺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