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数学自信不言弃
考研数学自信不言弃
责任编辑:yanq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8-6 14:19:37

两年前我经历了考研的辛苦历程,最后总算付出有所回报,我圆了自己的梦想。今天看到学弟学妹们艰苦奋斗的情景,不禁感触颇深。

先讲一个有关恒心与耐心的故事。这是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可是在孩子两岁的时候依然不开口说话,还有许多奇怪的行为,比如从不愿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小哥俩总是互不理睬、各玩各的,不顾危险的爬高,喜欢转圈,无故哭闹,等等。经过医生诊断,两个孩子患有“孤独症”。听到此名,初通医理的孩子父母如同遭受晴天霹雳,因为他们知道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孩子有可能终生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有可能自我伤害,无法与人交流,不能融入社会,等等。

但是他们知道,孩子还小,正处于矫正的最佳时期,如果自己都放弃了他们,那他们就真的没有希望了。收起悲伤,做好背负的思想准备,开始了漫长的恒心与耐心的考验。让孩子叫“爸爸”,这在普通孩子来说很自然的事情,他们却要通过各种途径,并不断地重复教100次、1000次,孩子却还不能叫出来。在进行了1000次的重复,你还能进行第1001次,这说明你有一定的恒心,可是还不够,这个过程也许需要无限地重复下去。“孤独症”患儿的情绪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刚才还在高兴的玩耍,转眼也许就大发脾气,对亲人撕咬、拳打脚踢都有可能,其原因可能是他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即使身心同时受到折磨,你是否还能压制自己的情绪,继续安抚孩子的情绪,这是耐心的考验。

这个故事与考研无关,但恒心和耐心与考研密切相关。现在考研备考期越来越长,这个时期便是对考生恒心的测试。两年前你决定考研,而在决定后一个月你改变了初衷,也许你又看到其他的目标在向你招手,你便成为了考研大军中垫底的那部分。如果你的考研科目有数学,这是对你耐心的考验。一个数学题目成为你前进的拦路虎,你是耐心的解决它还是放弃前方掉头返回?解决了它,前方就有一大片开阔平坦的道路等着你;返回去,你就会回到起点。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考研备考是一种专门训练,即使大学期间你的功课不是全班最优的,经过这种有针对性的练习,也能成为考场上的高手。

当初,因为对数学没有天分,考研数学的复习着实让我头痛。看书时大多数不理解的概念,做题时大量无从下手的题目多次使我灰心丧气、情绪低落,那时就有放弃的念头,抱着一种“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的态度。但同时,我又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想想看:凭什么别人顺便做都能做到的事情,我专门做还做不到呢?数学理论的更新需要天分,但对于会用数学计算的方法记住老师总结好的一些技巧来说,不需要多少天分,需要的只是恒心与耐心。想通了,便会想办法学习。“大家”“大师”们拥有大智慧,所以有“大成就”。普通人有小智慧,所以有自己的“小成绩”。

我改变了自己与数学的缘分。首先自己对想要躲避的数学表示好感,付出心意,如同对待女朋友般用心。同时也感谢我的女友,她给了我及时的恰到好处的鼓励,并未因我分了心给数学而妒忌。相反,她会拿一些初等的问题问我,给了我一定的自信心。

仅表示好感,并不能征服数学这个神秘的美女,我的做法是:抄书。有人可能会笑,抄书也是学习吗?我偷笑了,因为我从中得到了好处。也许适合你的方法正在不远处等着你,但那时我的抄书帮我得到意外的数学成绩。我抄的书是《高等数学过关与提高》、《线性代数过关与提高》、《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过关与提高》。方法是:所有知识点结构图自己在纸上画一遍,内容概述一字不落地抄写一遍,难点疑点解析及重要公式与结论逐字逐句抄写,例题部分是抄题目,先自己做,试各种方法以及用前面的公式、方法等,每一题都认真仔细地做到最后一步。做完或者实在不会做时再看书中给出的解答,对照、分析,然后总结出一两点心得,写在笔记本上。接下来进入第二部分。

在抄完书再做题的时候,对每一种题型,脑中都会立刻排列出好几种可供选择的方法。这时,我知道,我与数学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不是我吹嘘自己,我的方法并不是那么好学的,“抄”的时候需要手脑并用,写上一个小时,右手可能会反抗所受到的虐待,但还是需要耐心与恒心来支持。

成绩虽属于过去,但从中学到的恒心与耐心却使我受益无穷。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