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高分必看:考研政治5门课复习内容及要点指导
高分必看:考研政治5门课复习内容及要点指导
责任编辑:yangyansu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8-28 10:48:04

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个五门课的情况。首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我告诉你这个课程,这门课程考分不高,考22分,但是这门课程很重要。这门课程,它叫基础理论,即说明它的性质是“理论”,同时又说明它是基础性的理论,学好这门课对后面的课程都很有好处,就是说,你把这门课程学好了,就可以用这门课的观点来解释其它课程,或者说其它课程都体现这门课程的运用、体现它的本质。所以一定要记得这门课程的地位,那么这门课程的内容是什么,这门课程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际上内容就是讲马克思主义,或者说讲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就是讲这个内容的。

那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为三个部分:

一个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一个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个是科学社会主义。

其中这三个部分的重点是哲学,所以胡锦涛总书记讲: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请注意,它的内容就是这两个。那么,它的特点是什么,命题是最活的,它着重考你的是运用能力,考你的是应用能力!那因此,我们的对策是什么,要学懂学会。我的责任是把你们教懂教会,这门课很重要。实际上我会告诉你们,党中央现在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怎么讲,首先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在用这个理论武装全党的同时要重点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那“立场、观点、方法”是什么?就是哲学!就是我们的原理!所以实际上现在中央强调的是全党要学习这两点。这个就是跟你说清楚,原理课你一定要学懂学会,我的责任是帮你教懂教会。

第二门课叫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我要先告诉你这门课的性质,它叫应用理论,这个应用理论也就可以说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前面叫马克思主义,这个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意思?就是马克思主义已经转化成中国的理论,叫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两大理论成果:一个叫毛泽东思想,一个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好,我来告诉你,它这门课的性质,刚才说了是应用理论,地位是中心和统领,我们整个的命题,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其中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和统领。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将来我们可以统计出来,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分数都和科学发展观相关!没问题,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分数,都和科学发展观相关。你看一看今年的考题,五个大题全是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然后还有很多小题,都是体现以科学发展观为中心、为统领的。这个一定要很清楚。那么它的具体内容讲什么?讲两个理论:一个讲革命的理论,一个讲建设的理论。毛泽东思想是讲革命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讲建设的理论。而且这个里边热点很多,比如说,我们讲西部大发开在这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这部分,你像我们现在讲的“划清向个界限”,这个部分都有,你看民主的界限、所有制的界限还有思想文化的界限,都在这个内容里边,所以这个课就特别的重要。这个课不像原理课,它是个应用课,它一出来就是观点,叫观点、意义和依据,它有什么观点,然后它依据是什么,它的理论依据、客观依据、理论意义是什么,它主要是讲这个内容。好,我可以明确告诉你,这门课好学、好懂、好记。为什么?因为大家都熟悉,都是中国化的语言,所以大家比较好学习,而且我给你明确,这门课主要是老师的责任,具体来说,我负主要责任,我保证,逮住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题目,心里想的百分之百。这个课程,好学、好懂、好记。好,这是我们说的第二门内容。

那第三门课叫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首先我们要说它的性质,说理论,它不是理论,是不是历史,也不是历史,我叫它史不史、论不论,它叫史论,通过历史来得结论,通过一些历史的叙述要得出政治结论。困此它的说法就叫两个了解,三个选择。两个什么了解?要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的国情;通过这个了解,要拥护三个选择:中国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什么意思?第一个是理论思想、指导思想的选择;二一个政治上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道路上选择社会主义。因此它有历史的特点,它主要是要得结论。这门课,你要抓什么?抓历史事件,从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入侵,你给我抓历史事件,什么叫历史事件?所谓的历史事件就是说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影响具大那个事件就叫历史事件。我把它分了组,一共有十六个历史事件。那抓它什么,因为它主要是得结论,抓它,一个是这个历史事件的含义;二一个这个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为什么产生这个历史事件,那么这个历史事件的结果是什么;最后一个问题,评论,评价。实际上重点是对我们中国近现代历史以来所发生历史事件的评价。怎么评价?就是那三个选择,这个评价是谁的评价?现在党中央的评价!以胡锦涛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的评价!比如说评价毛泽东,那是现代的评价,不是以前的评价!也不是以前的评价,也不是毛泽东对毛泽东的评价,听清楚,这是现在中央的评价。那这个课,我跟你说,不难!这个课考试的一个特点,它和毛泽东思想连起来考试,因为它从历史来讲和毛泽东思想关系密切,所以你看我们的考试分数,两门课加起来,毛泽东思想加近代史纲要考24分,如果就今年考试来讲,严格的讲,直接是毛泽东思想考试只有三分。只有它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加起来考24分,因此连起来出一个分析题。所以这个选择题不难,关键给我抓住评价,它并不是考具体的历史事件,历史事件只是个影子、只是个材料,要你做的是评价,评价以后最后得出政治结论。好,这是我跟你说的第三门课,请你注意,这不是理论课,也不是历史课,这是史论。

第四门课程,叫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它这个是两部分构成的,一个是思想道德修养,一个是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性质是什么?是规范课!就是告诉你,你要守什么规矩。它不是理论课,也不是历史课,就是规范。那么规范,要设规矩,有几个规矩?有三个规矩,一个是思想的规矩,一个是道德规矩,一个是法律规矩。那么这三个规矩重点是思想、道德规矩。所以我讲那个分数,它要考18分里面,它要考11分,10分以上,今年实际考的比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它是11:7,按照我原来估计,应该是12:6,但是,一直就告诉你重点是思想道德修养。好,因此我们这个部分整个就是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思想方面,这个思想当然是政治思想;还有道德方面;就是它实际上有三个要求,叫思想先进,道德高尚,还有知法守法。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比较烦的就是法律,其实法律都是知识性的,它问题不是很大,出题,你像今年的考试,考到法律的只有三分,选择题。考的是什么?宪法!宪法里的基本观点,宪法里面考了两上基本问题:一个是我们宪法的根本要求,执法的根本要求,就是邓小平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还有一个考了民主,我们宪法上规定的公民的民主权利是哪个,不知道的,所以这个在将来的出题中会给同学们明确,所以应先注意思想政治和道德是重点。但是现在的问题也需要同学们明白的是,思想道德法律是社会的上层建筑,实质上是国家的意识形态。在学这门课的时候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为指导。意识形态有思想、道德和法律。因此要把握这个理论上的问题,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关系,市场经济和人们的道德的关系。这是个理论问题,要把握了这个理论的问题,其他的具体的问题就比较好解决。现在分析题问题不大,最可能考的就是将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结合起来考,今年就是考的交通问题;还有就是单独出思想道德问题的分析题,法律问题绝对不可能出分析题,他最多出选择题。

第五门课形势与政策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课考现阶段党中央对国内形势的认识判断和应对政策。完全是观点,完全不是理论。

你平时就多关心一下国家大事就行了,要有一个总的了解,然后就是一部分一部分下去学习。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段时间你要把原理当中,尤其是哲学的题要做了,做到真正掌握他的观点的程度,当然现在也不必要背的滚瓜烂熟,没有必要,哪怕你看着书说出来就行。

要考研究生,我给同学们的建议是,一是首先要保证健康,在这半年多的时间,一定不要生病,在这个基础上勤奋刻苦学习,每天要保证十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包括在学校学习的,也要十一个小时,学校学了四个小时,还要多加上七个小时。

第二个建议,你一定不要放弃英语的学习,这么多年的考试,我们了解到,同学们考试的短板是两门课,一个是英语一个是政治,好多同学都是政治考的很好,英语考得很差,这个划不来。所以同学们的重点一定要抓英语,政治你就FOLLOW ME , 你就跟我走就行了。你始终跟着我学,我保证不是你的短板,而且是长板。但是英语可不能含糊。我常说政治考试问三个为什么,他到底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答。这是我发给你的建议。

专业课当然要了解有关专业课的情况,专业课一定要确保得高分,两门专业课加起来一定要保证240分数以上,要不你考不上。因为专业课普遍容易得高分,但是将来要靠政治拉高你的总分。政治课按照我给你的建议的顺序来学,肯定没有问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