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1考研政治大纲变动详解及复习规划
2011考研政治大纲变动详解及复习规划
责任编辑:yangyansu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9-7 10:35:36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11考研大纲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出版了,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最受广大考生信任,政治辅导界的专家任汝芬老师作客直播间,今天有请任汝芬老师给大家说说今年大纲和去年大纲有什么变化。
    
    任汝芬:网友们好,我是任汝芬先生,是大家的朋友,我都是要跟大家说真话的,首先回答大家第一个问题,就是2011年考试大纲的变化情况,首先有个参照系,相对2010年的考试大纲,总体变化不大,但是如果你要相对2009年的考试大纲,变化就很大了,所以,现在我们的考生朋友有的是2006年入学的,2006年入学的问题不大,因为他就是按照2006年入学的大学的同学来设计的考试科目,可是跟2009年的科目就不同。
    
    我们先说相对2010年的考试大纲的变化,它的变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考试说明的变化,今年的考试大纲删去了2010年考试大纲的说明,2010年考试,我们的依据是什么,是依据2005年中央的关于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设置的方案来进行考试,考试里主要是五门课,一个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二门课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三门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四门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第五门课是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五门课进行考试。这个就是2005年的方案。今年这个说明给删去了,这是一个情况。
    
    二一个情况,它明确了考试的目标,考试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公正合理,公正的评价考生的水平,这个思想有一个变化,明确了考察的目的,就是要公正的考察学生是不是掌握了这五门课程的理论知识和观点,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是明确的考察目标。这是一个情况,关于考试说明的变化。
    
    其实考试说明其他几个都没有变,比如说考试科目,我们没有变,考试的时间180分钟没有变,考试的题型有两种,一种是选择题,一种是分析题,选择题是50分,这个跟2010年是一样的,单选16题16分,多选题17题34分,加起来一百分,分析题五个题50分,这个没有变。各门课程的分数分配也没有变,比如原理课是22分,概论课是30分,纲要课是14分,基础课是18分,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这个没有变。
    
    从内容上来讲,内容上的变化不大,很小,主要是三门课,第一门是原理课,增添了一个内容,就是把原来真理和谬论的对立统一,变成真理与谬误,成功与失败,这是一个地方。其他的删掉了两个东西,一个是关于社会主义的改革删去了,还有加强党的建设删去了两个点,实质上增加了一个点。还有第二门课程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加了一个内容就是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在西安事变以后加了一个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这么一个点。其他的也没有什么变化。
    
    第三门课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明确的增加了一个点,就是社会主义的民主与法制的观念,要增加一个观念,原来是三个观念,再增加一个观念,叫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观念,就这个变化。主要的变化不大,但是对于2006年入学的大学生,也就是在2010年以前毕业的大学生那是很难的,对2007年入学的大学生来讲,他所学的课程是一致的,所以,总体上我们得出的结论,变化不大,很少,实质上增加只有三个点。
    
    主持人:您预测2011考试的难度会有怎样的趋势?
    
    任汝芬:作为2011年考试的难度怎么看,这个问题就要有一个参照系的问题,如果对于2007年入学的同学来说,有一个方便的地方,你要考的五门课程应该说你都是学过的,都是对着一年以前的学生就难了,对于2007年入学的同学,也就是2011年才毕业的同学也是很难的,原因在哪个地方?一定要注意到它命题和试题的特点,我们概括为五个,第一个,以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为命题的主要依据,它和这个主要依据配套的书就是考试大纲解析,这个书根据我们的统计,历来70%的分数都是这个书,这是一个问题,它以这个为依据来命题。当然,这个主要依据还不是全部依据,全部依据还有两个,一个是党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还有一个就是近期的社会热点问题,这是一个依据。第二个依据我们就要讲了它是以党中央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精神为统领。
    
    我来给同学们介绍一下2011年考试党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是什么。首先大家一定要注意,2011年考试要继续贯彻以十七大的新精神为统领,十七大的新精神概括起来说是这样的,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问题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来统领这个命题。另外,十七大还有许多新思想,和我们考试相关的我概括为十个新思想,这个已经贯彻到我们所编写的教材之中,以及我在高分指南里专门把它总结起来,十七大有十个新思想。
    
    二一个,党中央的新思想还有一个,2009年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有关新思想,它说的当然是党的建设,实际上有几个问题会进来。一个是三个历史性转变,第二个问题我们把它叫三个新特点,国际形势的三大特点,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时期,三大,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这是第二个精神。第三个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这个也会进入。还有第四个关于党的建设的一些具体的观点,这是我说的第二个党中央新思想的内容,第三个,今年下半年,也就是马上十月份以后要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和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是“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这个里面肯定有不少的新精神和新思想,考生朋友一定要重视,明年考试里五中全会的新精神,新思想肯定进考试,希望我们的考生朋友要关心一下这个问题。这是以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为统领,这是命题或者试题的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要以社会热点为联系实际的对象,当前来看,明年考试中的社会热点有四个,第一个社会热点就是中宣部编的一本书,里面讲的叫七个怎么看,这七个怎么看,包括的内容有如何看发展不平衡,如何看就业难,看病难,如何看分配不公,如何看教育公平,如何看腐败现象。一共七个问题,这个是现实中的一个热点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七个怎么看,因为历来考试里始终不变的理论热点问题每年都进考题。
    
    第二个就是划清四个界限,这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思想,就是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学习,其中有一个内容要自觉划清四个界限,这四个界限是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界限,第二个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第三个界限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第四个界限要划清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这四个界限一个是理论上要划清的,马克思主义,二一个是经济,经济制度,第三个是政治,第四个叫文化,要自觉划清四个界限。划清四个界限,最近的教育部有一个杂志叫思想政治理论导刊,特别强调划清这四个界限要进教材,要进课堂,要进大学生的头脑,因此,这个容易考试。
    
    第三个社会热点问题是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中央最近开了一个西部大开发的工作会,西部大开发的精神有新思想,比如说讲的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性,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都在西部,以前讲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现在变成重点和难点都在西部。所以,这个容易考试。作为社会热点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刚才讲的十月份将要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四个热点大家要关注。
    
    关于国际形势的问题,这个现在还不明朗,要到11月份这个问题才明朗化,国际形势也是个社会热点问题。这是我讲到我们命题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以教育部的考试大纲为命题的主要依据,以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为统领和指导,第三以社会热点为联系实际的对象。这三个综合起来分数肯定超过70分以上,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相当多的分数就是这个。
    
    第四个特点要以历届考题为参考,沿袭历届考题的思路和命题的原则为要求,这个题目不能出得太难,也不会太容易,因为选拔性考试。
    
    第五个要注意,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以考察你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我们这五门课程你懂不懂,主要不是考你死记硬背。2010年考试里考记的只有19分,81分都是考你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的。所以,这个同学们特别要学懂学会,不学懂学会不行的。这五个特点肯定也是他们命题的指导思想。
    
主持人:今年大纲也出得比较晚了,您觉得接下来学生有什么正确的对策来复习?
    
    任汝芬:我们首先要知道难度,一个本身它的要求很难,我刚才讲的是五个一般特点,其实2010年和2011年和过去的2009年以前的考试有三个很鲜明的特点,一个是更加强调政治,什么叫政治?就是从目前的课程和过去相比强调政治,请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咱们的课程叫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心词是政治,你的思想是政治的思想,你的理论是政治的理论,这是考政治的。什么叫政治?我自己概括所谓政治是什么?就是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发展政权的思想和理论,具体在今天来说就是要引导考生拥护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简单说就是紧跟胡锦涛,这叫政治。所以,这个政治性很强,它主要是要通过所学课程的知识的掌握来加强对同学的思想教育,所以,政治性是很强的。有的人把这个说成纯知识考试,这是错的。所以,一定要懂政治。
    
    第二,它的综合性更加强,考试的综合性、课程综合性更加强,比以前强,以前我们学的是哲学政治经济学原理,现在是把哲学政治和谐社会变成一门课程,这就叫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它会连起来考你,原理和本身可以。另外,以前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两门课程,现在变成了一门课程,它的共同点在哪里?共同点就是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就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会综合起来考你。还有第三门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纲要本身是从历史的角度来讲的政治结论,它和前面的课程有密切联系。还有当代世界经济形势和政策,今年考试的两个题就非常体现它的综合性,一个是第36个题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它既是纲要的事情,又是概念课的毛泽东思想部分的事情。今年的第38题,考的是我们打广告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还要尽早中国创造,这个是什么东西?两个内容,一个内容是中央对国际形势的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又考了另一个内容,就是胡锦涛提出的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创新,所以,综合性很强的。
    
    所以,综合性很强,因此你政治要学本,不学本可能不行。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同学们要想考高分,比以前难了。当然,相对今年的考题,从我们的立场来看,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是否比2009年考试要容易一些?实际上对广大同学是很难的,除了客观原因还有主观原因,主观原因是同学们基础差,过去的很多同学没有认真学习这门课程,还有问题,同学们的方法错了,同学们学习的方法怎么错呢?我告诉你有三个错,平时不努力,考试靠突击,理论不理解,复习靠死背,还有一个缺点,复习不全面,最后靠押题。同学们一个是背,这个是最害同学的,说明同学不会学。还有押题,有一些投机分子专门押题,那是害你。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说,从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同学们是很难的,当然也不是难不可攀,只要我们经过主观上的认真勤奋学习,复习备考,又加上有好老师,好教材,好方法的帮助,我们照样可以学得好,考得好,得高分。像我们2010年的考生,我们得90分以上的有好多同学,最高分两个96分,说明我们还是有办法对付它,不是高不可攀。
    
    有些什么办法呢?我觉得我们的同学根据现在的考试大纲总的态度一定要爱学,你要勤学,要会学,更重要的需要有老师的帮助,现在我遇到了一些同学的情况是这样的,目前考生的状况大概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参加了考研班,还有一种是自己看书,再一个什么班都不参加,这种情况也挺复杂的。我告诉你,我的观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靠自己是不行的,绝大多数同学靠自己绝对不行,所以,我的观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相比七分靠老师,三分靠自己,七分是你解决不了的,我以前碰到很多同学自己买本书,有的同学买我的书自己看,最后也就得三四十分。政治要想学得好,考得好,得高分,根本保证要有三好,要有好老师的指导和帮助,要有好教材作为复习备考的用书,要有好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学们一定要有三好,好老师、好教材、好方法。什么是好老师?好老师必须具备五个有,有水平,有责任心,有经验,有研究,还要有激情,缺一不可。所以,有好多同学选择考研班,选择考研班的要害就是选择老师,这是跟同学们实话实说的,一定要找好老师来指导和帮助,而且最好是选团队,我如实告诉你们,全国考研政治辅导的真正团队就是任汝芬团队,我是任汝芬来讲,我对大家的学习要负全面的主要的责任,考不好你要骂我的,而且我有一种责任心,当然,为什么同学们那么信任我,我概括成四个原因,你们信任我有四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的都说了任老师年龄大了,讲不动了,你们看我讲得动讲不动。精力充沛,我的强度是很高的,至于我为什么身体这么好原因就不说了。二一个原因,我经验丰富,指导有方,我从1981年开始教已经整整教了30年,而且我总结了一套方法,简明适用,高效的教学法。第三个,我是全心全意一心一意,我没有别的爱好,我的第一爱好是辅导考研,第二爱好还是辅导考研,所以,我是全心全意,一心一意的辅导大家。为什么我这么全心全意,一心一意,是不是为了挣钱?不是,是我的爱好,我喜欢这个东西。爱的力量是伟大的,爱的力量是永恒的,我喜欢这个东西。这样,我才会全心全意,还有一个,我这个人好学,我实际上是与时俱进,精益求精,每天都在学习,天天都要学习。我每天要确保十个小时以上的工作和学习时间,这是绝对不能少的,这是我对我的要求,这样我们才能对学生负责。至于你相不相信我,那是你的事,但是我一定要告诉你选班实际上是选老师,一定要谨慎,选对了其乐无穷,选错了后悔莫及,我跟同学们要说清楚这个问题。
    
    二一个是教材。
    
    还有就是要有好方法,同学们多年来的方法最大的问题就是死记硬背,这个方法是肯定不行的,而且它考理解和应用能力是不行的,所以,方法一定要小心。我教给你的方法是什么?一个是讲历史的方法,我们最核心的方法叫找考试点,懂考试点,记考试点,练考试点,会考试点,这个书肯定要有重点,要抓住重点,重点考试我常进,我们统计过80%是考重点的。在我们的生活过程中,包括我编书过程中,跟你搞的重点明确,考点明确,重点突出。重点是什么?我们整个教材按照我的归纳一共有70个最重要的考试点,这70个考试点你是肯定要懂的。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找出来你要学懂,要理解它是什么含义,懂的基础上要记。我教你一套记的方法,系统逻辑记忆法,宏观记忆和微观记忆法,而且我们可以记得很熟,不要到了最后考试什么东西都说不出来。尤其做分析题的时候,需要把基础的东西重新叙述出来,所以,一定要学会记
    
    我一说记你就说背,曾经有同学问我任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始背?我们上课的时候就在背,上课的时候就在记,有些记记关键词,记住两个字,一共有几点,还要练,练习,练习要规范的话我们练两种,一种首先练历届试题,第二练模拟试题。模拟试题首先全面覆盖所有的考试点。我们做分析题不可能全部覆盖,复杂题是大题目,主要考基本原理,考中央精神,考社会热点。所以,一定要进行练习。这段时间我希望同学们赶快做拟考试题,9月份一定要做完。原理课里重点是哲学题,你一定要做会。后面的其他课好考,因为它主要考记的,像概论课30分,里面的选择题起码有十几分,这十几分实际上是考准确的,中央文件怎么讲?毛泽东怎么讲就怎么考,那个好办。还有综合也好考,其他的东西你先看一看,知道怎么回事,然后紧接着我们在9月末以后,尤其到10月份,希望大家要做模拟试题,模拟试题针对2011年来的,当然我们首先注意全面性。首先所有的考试点我都做过,到后来就要注意重点,我们有猜题的性质,重点的典型的基本原理的重点题我们会给你讲。所以,同学
    
    们一定要练,尤其原理课,你不练等于没有学会。所以,方法问题也是我们学好的一个关键问题。一定要改变同学们以前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
    
    另外,安排上要符合学习规律,由多到少,由浅入深,当然,同学们安排不光是政治理论课,也有很多课程,总的说法,同学们首先要保证健康,不能生病,保证健康的基础上要勤奋刻苦学习,这是一条。二一条要统筹安排,四门课,我常讲要克服弱点,发挥优点,克服你的短处,发挥你的长处,这样我们既保证每一门课都上线,也保证我们能得到分。按照一般的情况四门课,我对同学们的建议是政治课无论如何要得70分以上,从难度上英语要考60分以上,那就130了,另外两门课每门专业课,还多学校的专业课要考,是比较容易的,专业课要考到每门120分,就240,这就370了,考上一般的学校是没有问题的,当然有的学校要求比较高,比如有些很有名的学校,以及一些很热门的专业很可能要考到400分以上,但是一般讲370分考上一般学校是没有问题的。我这里要特别强调,我给你建议政治起码上线70分,我最建议你要得高分。政治坦诚的讲,经过我们辅导,没有不上线的问题,上线五十几分算个啥,现在我们学政治就是要得高分,你按我的办法来,没有不得高分的。但是政治你能考,对长远对同学有一个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现实来讲,想要考上研究生,政治得高分起什么作用?总分不够有政治补,把高分给我拉上去。
    
    所以,政治理论课我建议的复习顺序就是一步来,把理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们讲掌握内容,主要是要掌握内容,我跟你讲三个,掌握内容,一个是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二一个是中央的新精神,新思想,三一个就是社会热点,社会热点我刚才交代了,这个不是现在掌握晚了,我们还有后面两个阶段掌握另外的两个。这段时间主要是掌握第一个内容就是考试大纲规定的一些知识内容。中央精神我现在已经跟你讲了一些,还有社会热点,还有一个这段时间要掌握方法,学习的方法,记忆的方法,还有答题的方法,这三种必须要掌握。要注意三个能力,一个叫识记的能力,二一个理解的能力,第三运用能力。运用我们的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三个问题,一个是内容,一个方法,一个能力,识记能力,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但是这个不是马上一下子解决,有个过程,有些同学认为是不是光参加强化就行?强化和后面的任务不一样,后面还有一个叫冲刺。冲刺突击时政,高度总结,预测考题,教会答题。点睛班最后一环。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考研成功,事业有成。
    
    主持人:非常感谢任汝芬老师给我们广大考生做了一些好的建议,还有大纲的解读与指导,谢谢大家。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0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变与不变“两重天”
    考研名师余开亮解读09政治考研大纲--邓三变化较大
    海文名师秦海老师解读09考研政治大纲
    09考研政治大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析
    名师解读09年考研政治大纲五个新增知识点
    09考研政治大纲关于"科学发展观"深度解析
    海天名师任汝芬第一时间详解2009考研政治大纲
    海天常红利老师解读2009考研政治大纲及复习指导
    海天独家预测2009研究生考试大纲
    海天任汝芬权威解读2009考研政治大纲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