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考研大纲 >> 正文
    海天邵燕飞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
海天邵燕飞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与复习规划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天教育   更新时间:2010-9-7 22:55:04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我们今天在海天的演播室一直在讲考研大纲的事情,今天我们也有幸请到海天的名师之一,我们的邵老师,我们政治的辅导名师,今天他也会跟我们分享一下关于政治考研大纲的一些变化,包括同学们的一些复习思路,请邵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邵燕飞: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很高兴今天来这里和大家聊聊考研大纲解析。首先我想说一下今年的大纲和往年的大纲的比较,进的大纲和2010年相比今年大纲的变动不是太大,首先从考试范围来说,现在从2010年开始考研政治分为五大部分,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五部分今年内容没有太大的变化。
    第二部分我们从试卷的结构,还是和往年一样,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三大选择题,16题,每题一分,第二是多项选择题17题,每题2分。所以,多项选择题大家一定要重视。材料题50分,是我们重中之重。
    考点变化不大,但是难度现在还不好说,刚刚大纲出来,具体怎么变化现在还不是太清楚,总的来说应该和去年是延续的考研的趋势。
    主持人:对于政治大纲来讲,可能有一些细微的调整,邵老师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细微处是怎么调整的?
    邵燕飞:今年的考研大纲大概有20处变化,涉及考点的有这么几处,首先我们按照每一部分来说,首先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六处变化,知识点上有四处变化,这四处变化最重要的一个是之前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有一章叫“真理与谬误的对立与统一”今年改为“真理与错误,成功与失败”,改动一下,实际上没有本质的变化,改动一下大家看得更直接,更明白。
    第二部分,“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这个2007年改为“社会主义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这个更有针对性,我们可以看出当前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的前进道路,所以,更有针对性。还有一个是两个必然与两个绝对不会的关系,今年这个关系去掉了,就是两个必然,两个绝对不会。
    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今年新添加了一个章节,之前党的民族政策今年新增加了党的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和基本理论,以及全面的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党的宗教政策。今年为什么新增加这么一个考点?我觉得还是和这两年我们国家中民族问题在社会上,以及在政府中越来越高,越来越重。政治和以前的理论相关,更是和我们社会当前的政治现实,国家动态密切相关。
    第三部分史纲,今年增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现在对于抗日这一块我们可以说算是国共合作,实际上指的国共合作,对当前中国大陆和台湾越来越融合的趋势,我们历史上国民党和共产党融合的趋势,合作的历史。
    第三部分,我想说一下思想政治与法律基础,这部分的考点变化也是增加了一个章节,之前社会主义法制观念今年表述上有个变化,就是奠定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具体的内容我们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的本质概念,地位和作用,以及社会主义法制里的基本内涵和我们的基本要求。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我们从去年一年可以看得出来,社会主义法制理念,依法治国,法制在社会中,在我们考研中的重要性在增加。去年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是第一次进入考研政治,去年出了一道大的分析题。题的内容就是文明出行。今年社会与法制观念和去年是一脉相承的,这一点从辩证的角度来说,今年我希望同学们个别加以注意,因为变动的点很有可能今年考试会出现。
    主持人:邵老师给我们细分了一下变化中每一部分大概会产生哪些变化,对于这些变化同学们应该怎么应对复习呢?
    邵燕飞:变化首先这样分析一下,我们把今年的变化和去年相比较,如果这个变化非常大的话,那要特别留意这些变化,如果这些变化并没有非常大,我们还可以沿袭之前我们复习的思路。考点今年的变化不是太大,所以,我们对这几个考点我们刚才数了一下,大概有十几个,这十几个考点我们可以个别的留意一下,除了这几个个别的考点留意一下,在我们考试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从现在开始到考研之前这段时间我们怎么安排。很多大纲没出来之前,很多同学也许觉得考研还不知道从什么角度去复习,因为考点没出来。现在考点已经出来了,大纲出来了,同学们就要正式进入考研政治中。考研政治分为三个阶段,从现在到1月份考试,第一部分是基础阶段,所谓的基础阶段改变需要我们知道五大部分内容大概知识点,哪些重要概念,原理,这些基本的知识点我们要掌握。这个基本知识点掌握的基础上,我们再进入第二个阶段,就是练习阶段。
    主持人:也就是强化应用的阶段。
    邵燕飞:强化应用的阶段。同学们因为之前考研政治的内容和大学期间上的政治课的内容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看书之后,如何能够真正的理解这书的内容,而且不但能理解,更重要的是要和考试相结合,怎么拿高分。这时候就要通过题,真题,无论是政治、英语还是专业课都是如此,真题是出卷的出卷老师他们认为在考研内容中最核心的部分。虽然很多同学觉得以前已经考过的内容现在看还有价值吗?因为考过的不可能接着再考了,但是考过的是知识点,但是考过的知识点背后怎么运用这些知识点,内涵和联系是什么。真题之外就是专项练习,有些章节容易理解,容易理解的章节我们可以很顺利的过去,对于很难的章节,比如说政治经济学当中很多同学觉得很困难,不能理解。我们怎么才能理解呢?看专项练习,通过看题,更好的理解这部分章节的内容。
    第三部分就是冲刺阶段,冲刺阶段其实我们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就是把握今年最可能考的热点,实际上我们海天有很多,最后有28套卷,在这28套卷内容中就会涉及今年哪些考点最容易考,最可能考,热点在哪儿。所以,从往年来看,我们28套题当中基本上包含了。所以,冲刺阶段我们重在模拟,通过模拟,通过和今年热点时事密切相关的,最终使我们考研取得好成绩做最后的努力。
    主持人:邵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从基础阶段到强化阶段,到冲刺阶段应该怎么复习。对于政治来讲,很多同学都会觉得它的一个很容易提分的科目,这个科目中也会存在很多让同学头疼的点,对于这种很不容易掌握或者很难记忆的地方,我们的邵老师能不能跟大家分享究竟哪些地方是同学很容易出错的地方,应该怎么避免这些错误?
    邵燕飞:政治这个科目我们可以说根据考试大纲上的考试目的,我们简单的分为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让我们掌握政治这门课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知识。第二部分,运用知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的观点,方法我们去运用,去理解问题。第二部分理解和运用,这两部分的要求。对于考研政治现在这五大部分如何看这五大部分,我们必须知道这五大部分各有特点,我们掌握了特点,我们看书的时候,考试的时候就有针对性。
    首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块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块是政治经济学,第三块是科学社会主义,从重要性可能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考点最多。科学社会主义现在考的比较少,政治经济学大家普遍认为非常难,确实这一块很难,为什么难?原因很多,这几年的政治经济学经常涉及到一些计算,这个计算怎么来?就涉及到公式,大家觉得这个公式很不容易记。我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是什么?考试的特点是什么,它的特点是我们对基本的原理概念的洞悉,就说每个概念的意思是什么,这个概念和那个概念有什么区别,如何利用基本的概念我们去理解现实下一些问题。比如去年一道题,有一块石头掉到河里去了,过了很多年,很多人说要把这个大石头找上来,很多人说到河的下游找,结果河的下游没有,一个老人说在上游。大家很奇怪为什么?这个老人说那个石头太重,河里都是沙子,土质比较松,河水一冲把石头前面的沙冲走,石头反而往上走。通过这个小故事,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理,怎么分析它,这是考试的要点。所以,我们要理解这个基本概念,基本范畴,通过这个概念范畴去应用,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的目的。
    第二部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部分我们要明白它是和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密切相关,所以,它的里和马哲的原理不一样,马哲是纯哲学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看重的是当下中国社会建设的实际情况,每年我们的经济建设的形势,企业的经营状况,这些题可以跟我们的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现在的科学发展观,和他们穿插结合起来。比如我们现在说的科学发展观,比如我们现在说的低碳经济,比如我们现在的发展高新技术,节能减排,还有现在我们说的环保,绿色经济,这些问题是和我们当前社会建设中,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我们现在要重点面对的问题。这些问题就会和我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些观念结合在一起,时政和当下社会现实结合在一起。
    第三部分,中国近现代史纲,因为是史纲,基于历史,我们从1840年到现在,这一段历史我们可以分为几个大的阶段。比如1840到1919年之前是旧民主主义革命,1919到1949是新民主主义时期,1949到1979,新中国建设,1979到现在是改革开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以分为三个理论,第一个毛泽东思想是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的总结,第二部分是邓小平理论,改革开放之后社会主义建设如何建设,当中核心的问题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第三部分接下来是江泽民三个代表,三个代表核心观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到现在科学发展观,关注我们中国在GDP高速增长,现在已经超过日本的情况下,经济快速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分配收入不均衡,而且出现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恶化,效率低下,能源短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如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每一部分特点不一样,我们在复习的时候,我们的侧重点,理解的角度就要有所区别。
    主持人:刚才邵老师提到每一个科目中哪些地方是难点,应该怎么应对,我们也知道其实政治中对于时事政治的关注还是很主要的一方面,因为时事政治会牵扯到很多对其他科目的考核,之间有一个相互的连贯性。对于今年的世博会,我们往年奥运会之类的,可能也都有进入到我们的政治题目中。对于今年的考研中的时事政治方面,老师有没有一些可以指导或者参考的意见。
    邵燕飞:时事政治历年都是考试的重要内容,可以分为两块。第一块就是我们之前那五大部分中有一小部分,最后一部分,时事政治分为两小块,第一块是单选和多选中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考察,这一部分内容每年来看,考试主要是单选题和多选题,分值是6分,这6分对大家来说很容易拿,我们现在并不需要收集这一年来发生哪些重大事件,哪些重要新闻,这一部分内容由老师我们做,我们最后在专题练习中会有,这部分最后大家做这28套练习或者时事政治小册子中我们可以把这6分拿到。这是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今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们相结合出材料和分析题,这种题分值又不一样了。这部分如何看待,首先我们在平时希望大家还是能够多多的看一些新闻,了解一些时事,这些新闻时事我们看一下评论。这样对我们最后阶段的复习冲刺有很好的知识积累。第二,这部分我们如何准备,怎么去看,时事政治这部分,比如往年2008年奥运会,2009年是国庆,今年是世博,我们要知道世博这件事的意义,世博对中国来说,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个窗口。世博的理念是什么,世博向社会,向人类传达一个什么样的观念,今年我们的世博传达一个绿色科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所以,我们在看时事政治热点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知道热点问题背后所表达的含义,它的什么理念。我们知道了这个理念,我们才知道这样一个理念和我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或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观点相结合。
    主持人:谢谢邵老师,我们今天的访谈基本上进入到尾声了,邵老师还有要跟同学们补充的吗?
    邵燕飞:最后我想跟同学们说现在9月份各门功课复习到一个专业阶段,时间比较紧张。第一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因为现在大家几乎都是天天看书,天天看书时间长了肯定有一些疲劳,而且有些人在这阶段,有些人在外面找工作,有些考研,所以,各种各样的情况纷繁复杂,自己有时候会感觉很累,无所适从,我想说的考研一旦开始就要坚持下去,因为考研不仅仅是我们更进一步进行学习上的深造,更重要的是通过考研我们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好的平台,我们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将来更辉煌。我希望大家走上考研这条路我们不要怕辛苦,我们要坚持到底。至于累我们能忍。时间上的安排,几个月来我们各门课都要抓紧时间,如何把时间安排好,协调好非常重要。比如这个星期我政治这门课看多长时间,政治这门课我看哪些部门我们要有安排,如果我们没有安排,我们很随意的看,很有可能到10月份还觉得我政治好多还没看,我政治到现在还没什么思路。所以,时间安排很重要。我的要求就是9月份到10月份这段时间,尤其9月份,基础知识要打好。到10月中旬到11月份,这一阶段我们是强化阶段,通过大量的练习,通过真题真正让我们达到考研的水平。最后一阶段我们在达到应试水平的前提下,我们如何抓住今年考研的重点,今年考研的热点,我们努力,通过最后一个阶段的冲刺阶段,使自己真正在考研这门课上取得好的成绩。最后预祝2011年参加考研的各位同学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心想事成,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9月3号当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也希望各位网友能够持续关注海天网站上的相关对于专业课方面的一些解读。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 门 研 讯
        推 荐 文 章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2017考研各阶段重点任务分解!满满干货!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