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退役后的精彩生活:从美女冠军到硕士生导师
退役后的精彩生活:从美女冠军到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yanqin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0-9-11 9:11:22
今天是教师节。今起本报刊出一组稿件,《执教鞭的冠军们》,作为对在教师岗位上辛勤工作的昔时的体育明星,以及他们今日的教师同行,表达节日的问候与敬意。

  优秀运动员特招读大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名校为严肃校纪清退名将,一些“休眠学生”被退学的消息也时有所闻。而几位体育冠军走进校园,他们凭借真才实学执掌教鞭为人师表。解读他们退役后的各自转身,但愿能给迷惘中的准退役运动员们以启迪。不论在世俗眼光中他们的转型是否成功,至少在他们看来,退役后的生活足够精彩。

  她是奥运会史上第一个乒乓球女单冠军。

  她是国乒男队员的知心姐姐,从2006年到计划内的北京奥运会,一路做到了计划外的现在。她帮王皓走出雅典失利的阴影,替刘国梁策划“中外乒乓球明星的直横大战”,又开导王励勤坦然面对世乒赛的落选。从最大牌的马琳,到新一哥马龙,所有队员有了困扰,都爱找陈静说,他们管她叫“静姐”,尽管她的头衔是“国家队心理辅导师”。而不在国家队的时候,她倒实实在在是位老师,在华南师范大学,她是如假包换的硕士生导师。她给研究生们指导专业,那些大学生们则帮她解决数码难题。

  她是陈静,她是美女。除了“陈老师”这个身份,她还是奥运冠军、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商人,她甚至短暂地客串过节目主持人。作为前奥运冠军,她退役后丰富的历练让所有同行赞叹。而作为42岁的女人,她更令人艳羡,任凭人生辗转沉浮,岁月却没在她的面孔上留下太多雕琢的痕迹。问她秘诀何在,“归零的心态。”她幽幽地说,脸上泛起淡然的光芒。

  她曾出过一本自传——《赢别人,也要超越自己》,书中写道,“一成不变的人生是黑白的人生,我要过彩色的生活。”现实中,她的生活充满变数:她为国乒赢得首枚奥运金牌,却在时隔8年后成为邓亚萍最强劲的对手。1988年、1996年、2000年的3届奥运会上,陈静先后摘取了金、银、铜牌,三枚奖牌分属海峡两岸。

  出道早,成名也早,但陈静似乎并不眷恋乒乓球这个舞台。汉城夺金后,她就萌生退意。“真的拿到奥运冠军,我却突然觉得没有什么目标。站在领奖台上我就在想,终于拿到冠军了,我可以干点别的事情了。”于是,她报考台北体院攻读体育运动心理学。完成学士学位后,为更进一步,她又孤身前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担任大学乒乓球队总教练,并深造英文。“因为心理学很多书都是英文的,自己英文不好,就要问同学、问朋友,但人家不是学心理学的,许多专业术语翻译出来还不一定对。所以,去美国进修英语是势在必行的。”人如其名,陈静的叙述总是温婉柔和的,但仔细回味,这些对于当年那个青涩的女球员,似乎过于雷厉风行。

  但属于陈静的打拼只是刚开头。从美国回到广州后,她自觉“离不开校园,想一直读书不要毕业”,又一头扎进书堆,写就10万字的博士论文。刚当上“陈博士”,陈静又决定投身另一片新天地。2006年7月,陈静正式被聘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副教授,成为了中国奥运冠军转型为学者并拥有副高职称的第一人。3个月后,一纸公函从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中心发到华南师范大学,陈静应邀进驻国家乒乓球队。至此,不到40岁的陈静已经完成了人生的成功转型。

  回首往事,陈静却说自己并非天生那么勇敢,敢于推翻那些已经拥有的,敢于踏入一条不知深浅的河流。好比当初决定离开球场时,她也很害怕,因为从小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几乎与社会脱节,对外界更是一片茫然。“所以,当你从一个运动员走向社会,或者转变任何一种身份时,一定要有归零的心态,把自己当成普通人,一切从头开始。”陈静很庆幸,“笨拙”的自己遇上了许多真诚的朋友,他们很耐心地为她引路。正因为此,现在的她更愿意把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年轻人分享,无论那些叱咤风云的虎将,还是菁菁校园的学子,陈静总努力把自己的平和传达给晚生后辈,“如果你随时都有从零开始的勇气,你就不会害怕失败,也不会在成功面前迷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教育部发言人:“研究生收费改革”报道失实(图)
    研究生应怎样与导师交往 专家给出六点建议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