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2年考研政治基础复习全面指导
2012年考研政治基础复习全面指导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1-2-15 13:31:23

2011年的政治考研大纲和2010年的相比,没有很大的出入。所以2012年的考生在复习的准备阶段,可以先按照2011年的考试大纲来准备。政治学习无论基础如何,均应经过基础性准备复习阶段,由此获得较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下一阶段的系统性复习打好基础。

在对万学海文的历届学员调查表中反映出一个现象,就是凡是考研得高分的学员无一例外的政治都是高分,这也就说明政治成绩对总成绩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考研政治科目众多,内容繁琐、体系庞杂,基础知识掌握扎实是制胜的关键。考研政治如此繁杂的任务倘若没有平时的点滴积累,只是依靠考前两、三个月的突击是很冒险的做法,也是我们所禁忌的政治学习作风。

基础准备阶段时间的划分

基础性准备阶段大致是指3-6月这几个月的时间。这期间主要是掌握基本知识、范畴、规律和论断,最重要的理解其意义,并学会灵活运用,逐渐上升到能运用原理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基础准备阶段的重要性

这一阶段进行基础性准备工作。无论已有的公共政治课基础如何,皆可从零起点着手,由此获得较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下一阶段的系统性复习打好基础。该阶段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此阶段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后面的阶段复习才会卓见成效。否则,巩固阶段的时间就会被挤占,还会连锁反映到应试阶段,使得应试成为形式,无法达到真正的备战效果,此时,还要通过从容安排知识复习的方式,使个人的心理与生活节奏渐入备考状态。

基础准备阶段分三轮进行

本阶段为基础性复习阶段,分两三轮进行。重点是主攻理解部分的内容,比如哲学和政经部分。这两部分的复习,哲学和政经都是考理解能力的课程,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地很少,尤其是哲学。这两门课程难度系数较大,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想要在考试中拿到高分是很困难的。所以,在这一阶段看这两部分复习资料就可以,达到对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

本阶段为政治的初步复习,可采取简单的三轮复习法:第一轮详看、细看,将所有的知识点梳理一遍;第二轮加强理解;第三轮浏览,贵在坚持。复习过程中注意点、线、面的结合。所谓点,就是基本的观点、原理和范畴;所谓线,就是一章内容的联系;所谓面就是整个学科的内在联系。

复习建议

第一,通读教材。第二,通读完教材后,在教材上对自己已经熟知的知识点、比较了解的知识点、还有不甚了解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做上标记。如此,可让自己在下一阶段学习听课时,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率。第三,把去年真题在试做一遍的基础上再仔细研究一遍,尤其认真阅读参考答案,琢磨答题要求及思路,从而对自己已有的水平能力有大致的了解。每天有效学时为半小时至1小时,共70学时左右,每科平均用30学时,10学时为研究真题时间,本阶段占2-3个月时间。

本阶段复习注意事项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第一,复习资料的选取。复习的第一步就是选取适合的参考书。不过市面上的辅导书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所以一定要谨慎选取权威、正规、适合自己的参考书。第二,做好时间的规划。考研政治的复习战线较长,同学们在初期开始复习时应该尽早制定规范、周全的政治复习计划。有一点考生要切记:打基础要在8月份之前完成。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倒计时:最后1个月,如何看待政治?
    四个月挑战考研政治75分!
    10月份考研政治复习:如何刷题?是政治刷题的关键
    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内容总结知识梳理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答案解析全.已完结
    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考研政治:哲学类知识点答题技巧
    考研政治:名人名言相关考点解读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