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心理问题解析
考研心理问题解析
责任编辑:j51460769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2-9 22:03:23

    从小到大,我们经历的考试不计其数,考试的结果给了我们一些信心,也给了我们少许打击。尤其是一些重要考试,如中考、高考、专升本考试等,它们一次又一次地改变我们的命运,同时也改变着家人、朋友对我们的看法。我们想尽办法想要赢得大家的称赞,所以我们会尽一切力量获得好的成绩。然而,有时候付出和结果是不成比例的,于是一些人产生了惧怕、逃避考试的心理。考研也是如此。准备考研的过程是艰辛的,我们的心理也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很多人是无法接受失利的结果的。甚至是在听到或看到师哥师姐的不幸经历,他们就更惧怕失败了。

    其实考研和其它考试很不一样,我们不能还用老眼光看待它。我周围有好多这样的例子,同学中也有很多本科入学时成绩很低,但考研却考得很好的人。西南大学的教育学在我国也很有影响力,不少有实力的同学不敢报,反而有些平时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在自己的努力之下,如愿以偿,还得到公费生名额。怕错过其它机会的心理。

    此时此刻有很多机会,如等级繁多的等级考试、职业考试,还有各种各样的工作机会,等等。选择了考研,就相当于放弃一些其它的机会。我也见过一些人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准备其它考试,但是事实上,很少有人能实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选择了考研就要始终如一地走下去。有所得必有所失,这时候我们就要学会放弃了。

    从众心理

    说白了就是随大流,看到别人都在做,自己不做就觉得少了什么。这种人做事缺乏目的性,想要成功的欲望也不会太强。许多同学希望自己能早点独立,想要早点进入社会,但是看到周围其他同学都在为考研奋斗,于是心里开始动摇,难以遵从自己的真实想法。宿舍五个人中就我一个人不考研,每当她们出去学习,宿舍就剩我一个人的时候,那种孤单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她们都早起晚睡,过得很充实,而我则早睡晚起,感觉很空虚,那时候我有点拿不定主意,不知该怎么办了。

    迷信文凭心理

    现在社会上对于文凭的重视度确实很高。工作岗位有文凭限制、家长也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很高的学历,好找工作。以教师岗位来说,许多大学都要求博士学历,好点的中学非硕士生不要,甚至小学最低也要本科学历。这就令一些大学生产生学历越高,工作也会更好的错误观念,于是有些人本来不想考研,却由于担心毕业找不到好的工作,而不得不去想到底是考还是不考。其实,现在社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能力的重要性。一些招工单位列出了“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的条件,可见,文凭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不再存在。

    逃避工作心理

    上面一条内容条是说有些人想工作,可是却又没有自己的想法,因此陷入迷茫中。这一条说的是一些人既不想考研还不想工作,所以才犹豫不决。学校生活单纯,而工作是与社会上的人打交道,复杂多了。确实如此,我和已经工作的同学交谈时,他们会向我讲述工作中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每到这时,我们就会更加怀念以前的同学和以前的学校生活,他们都很羡慕我们这些还有学上的人。刚开始我并不理解,反而还挺羡慕他们的,因为感觉到他们可以独立工作了。后来慢慢理解了,这就像围城所讲,墙外的人想进来,墙里的人想出去。其实,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生活,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反悔。工作和上学,两者都是不容易的事,都有艰辛和快乐,正是这种互为矛盾的感觉,才促使我们不断走向成熟,所以,我们都不应再逃避。

    所以,我认为,不应怕选择,因为选择后的结果我们并不知道。而重要的是选择后,我们要去做,不做才是百分之百的失败。就如海伦.凯勒所说:当你感到有一种力量推动你翱翔的时候,你是不应该爬行的。

    社会、亲人、朋友等外界因素是我们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的,如果我们而应该善于利用他们,他们不会成为我们做出决定的阻碍因素,反而会帮助我们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但我们首先做的就是知道我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们可以在夜晚一切都归于平静的时候,仔细聆听我们心跳的声音,它是否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是的,我们内心一直有个非常强烈的声音,它正在告诉我们心灵深处还拥有自己的梦想,让我们朝着它努力前进。如果你内心想要于考研,那就马上准备学习吧;如果你内心倾向于工作,那就着手准备就业的事情吧。让你的父母、朋友成为你实现梦想过程中的支持者。我们永远一旦作出决定,就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