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复旦研究生找不到合适工作漂泊成流浪汉
复旦研究生找不到合适工作漂泊成流浪汉
责任编辑:jijie0717  作者:jijie071…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2-17 18:03:53

    一月初的宁波,虽然是下午,天气仍然清冷。前两天刚下了场雪,城郊的路边还有积雪。

  下午2点左右,鄞州邱隘派出所民警汪晓旭接到报警,有人在一间废弃的厂房里发现了一名流浪汉,可能摔断了肋骨,一动也不能动。

  汪晓旭赶到现场,发现厂房很破旧,流浪汉气息微弱地躺在地上,胡子拉碴,人已经被冻得有些僵硬了。一看摸样,就知道受伤后躺在地上有几天了。

  汪晓旭把流浪汉送到了医院,在他病情好转些后,又去医院询问他的情况。

  几天后,当他知道了流浪汉的真实身份后,一时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流浪汉说,他是复旦(微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曾经还是公务员。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

  废弃厂房发现一名流浪汉

  110报警电话是一名老板打来的,当时他在找出租的厂房,无意中发现有人倒卧在一间废弃厂房里。

  汪晓旭赶到时,现场围着一些人,流浪汉有气无力地躺在地上,头发蓬乱,胡子拉碴,人几乎被冻僵了。

  他的周围散落着几堆碎砖,汪晓旭一抬头,楼板上有个洞,他能直接看到屋顶。

  这是间三层楼的厂房。流浪汉气息微弱地说,自己是从三楼掉下来的,已经躺在地上三天了。

  汪晓旭走到三楼一瞧,只见上面放着锅碗飘盆,一床被子,一大袋挂面,还有一个废弃的油漆桶。油漆桶桶身和桶底各挖了一个洞,被改造成了炉子。

  三楼北面的墙已经倒了,楼板上有一个洞,应该是流浪汉掉下去的地方。

  流浪汉看来伤得不轻,一动都不能动。怕造成二次伤害,汪晓旭一边找来了一些木棍支撑小武的后背和手,一边打了120,把他送到了宁波市第六医院。

  医生说,他身上多处骨折,要是再晚点送来,很有可能要截肢,甚至瘫痪。

  流浪汉竟是复旦大学研究生

  流浪汉住院后,汪晓旭因为工作需要,照例向他询问一些基本情况。

  汪晓旭发现,他比较腼腆,无论自己怎么问,他都不愿说自己是哪里人,家人怎么联系。他的情绪很低落,不太配合治疗,甚至还有轻生的念头。

  但汪晓旭隐隐间觉得,这个流浪汉可能有难言之隐。因为从他的谈吐看,貌似有些文化;而且,虽然他说的不多,但偶然间的内心流露表明他是一个很好强的人。

  汪晓旭开始慢慢地开导他,终于,流浪汉被他的诚意打动,向他敞开了心扉。出乎他意料的是,流浪汉竟是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曾经还是一名公务员。

  汪晓旭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不喜欢被别人问自己的家事。他判断,这么一个好强的人,如果这样被送回老家,肯定会觉得没脸见人。

  为了考研,辞掉了公务员

  躺在病床上的“流浪汉”向汪晓旭讲述了自己的曲折经历。

  他叫小武,安徽人,33岁,本科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

  毕业后他考上了县公务员,在亲友眼中,他是成功的榜样。但小武有更大志向,不满足在小县城里待一辈子,工作一段时间后,他辞掉公务员的“铁饭碗”,报考了复旦大学研究生。

  小武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在家里,他是读书最好的一个。对家人来说,公务员已经是很理想的一份工作。扔掉别人求之不得的铁饭碗再考研,家里人不理解。但,小武心意已决。

  2007年,他如愿考上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2009年1月,硕士研究生毕业。昨天,记者还在“中国知网”上查到了他2008年写的软件维护方面的硕士论文。

  找不到工作,在废弃厂房临时安家

  毕业后,小武最初告诉家里,他在一家外企工作,从事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而此后,他几乎和家里断了联系,最多和哥哥偶尔打几个电话。

  小武告诉汪晓旭,他觉得工作不顺利,自己的价值得不到发挥。不久,他从这家外企辞职。他梦想找一份有人赏识,又配得上他学识的工作,但这谈何容易。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到过上海,去过无锡,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生存,他还在工地打过零工,去工厂也干过。积蓄越来越少,去年12月底,小武拎着一个大蛇皮袋,里面装着衣服、被子、牙膏牙刷等日用品来到宁波,想碰碰运气。

  可好运依然没有降临,到宁波后几天,他的钱包和手机就被小偷给摸走了。在举目无亲的陌生城市里,口袋里没多少钱,无奈之下,他就在邱隘的废弃厂房里住了下来。

  厂房在一工业园区内,周边厂房都还在使用,唯独这幢三层高的厂房已经人去楼空,朝北的一面墙已经倒了,看似要被拆了。那几天,天特别冷,小武避开漏风的空墙,在南面的位置给自己圈了个地盘。

  他买来一口新锅,一桶金龙油,一个脸盆,还有一大包八袋装的挂面。另外,他还拣了一个废弃的油漆桶改造成了炉子,就这样,在废弃的厂房里安置了一个临时的家。

  黑暗中,他从三楼掉到了一楼

  小武原本计划这样将就几天,等找到工作,情况会马上好转。可厄运还是不肯放过他。

  1月3日傍晚六七点,天色一片漆黑。小武在三楼厂房北面没墙的那块地方转悠,他不知道,这个地方不但没墙,连地板也缺了一大块。

  “啊”的一声,他一脚踩空,黑暗中来不及抓住东西,他直接从三楼掉到了一楼。

  废弃厂房远离马路,加上又是年底,小武的喊声在茫茫夜色中根本没有人听到。

  这几天宁波天气特别冷,下起了小雪。他掉在地上,人靠着墙,全身多处骨折,腰椎也不能动弹。

  第一天,他整整昏迷了一天;第二天,想求救,可是双目所及之处,根本没有人影;第三天下午2点左右,当他听到远远地有汽车碾过石子的声音时,他不顾一切地喊起了“救命”。

  来看厂房的老板听到了他的喊声。

  说到这里,小武双手抱头,声音哽咽了。汪晓旭也感觉到眼睛一阵阵酸涩。

  家属已到宁波照顾他

  随后,汪晓旭调查后证实了小武的身份,他发现,原来两人还是安徽老乡。当惯了“社区老娘舅”的他决定做一回小武的老大哥。

  “我跟他聊我的经历,19岁我高中毕业,同学都考上了大学,我没考上,后来到了部队,我就想,我还可以考军校,21岁,我考上了……”

  汪晓旭对小武说,你是复旦的高材生,我佩服着呢,只要这次能康复,还有什么坎迈不过去。此后,汪晓旭每周都会带着水果和八宝粥去看望小武。小武在他的劝解下,心情也慢慢变得开朗。

  汪晓旭说,现在小武已转到宁波市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家人也已经赶过来照顾他。“小武说,现在,什么都不想了,就盼着身体能够全部恢复了。”

  心理专家:小武,我们期待你触底反弹

  昨天,记者就小武的遭遇采访了宁波蓝泓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心理咨询师周明敏说,小武的经历出乎他的意料,根据“马斯诺原理”,人的需求一般有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和爱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五个层次由低到高,是一步步来实现的。而小武的问题或许就在于,他为了追求高层次的需求完全忽略了自己最低层的需求。

  周明敏建议小武,对于心中的目标,不要想着一步就能完成,而是要分成几步,一点点去完成。比如先养活自己,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挑选工作。

  同时,他也建议小武要多去和亲友沟通,回到人群中,不要再孤单一人独处。即便他们给的不一定是钱和住房,但通过沟通,你会得到精神上安慰和宣泄。

  周明敏最后说,对小武来说,现在已经一无所有,这次“大难”以后,小武如果认真总结自己的过去,认识到自身问题所在,以他的能力,以后的生活应该越来越好。小武,期待你触底反弹。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