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我的考研经验
我的考研经验
责任编辑:shiqing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2-21 17:57:01

    我的本科专业是小学教育,但说实话,我一直都不喜欢这个专业,从高中时代起我就喜欢从事新闻与传播方面的事业,来到大学后,我一直在心里给自己定着个目标,那就是我一定要考研,考取我喜欢的专业,这样才能从事我喜欢的工作。本科大同大学,最后考研我选择了陕西师范大学的传播学。我个人认为这个动机很重要,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没有动力是坚持不下去的,在这条漫长且辛苦的道路上,必须始终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计划,有自己的动力,并且保证这些想法、计划、动力不被他人所左右,只要你能踏踏实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那么你已成功了一半。

    首先,我想说一下考研计划的制定。这个计划必须适合自己并有所超越。大的方面来讲,就是对报考院校和专业选择的计划。统考类诸如教育学、计算机专业可以暂不考虑院校,可以视自己日后的复习情况灵活而定。其他非统考类专业则在院校选择和专业问题上要非常慎重,因为一旦决定就很难回头,要考虑到兴趣、自身实力、就业前景等诸多因素。我个人并不反对跨专业考研,因为我自己本身也是跨考的,对这一点感触颇深,也许跨考在别人看来难度大,在自己也压力大,但不要忘记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其实只要你能选择好真正适合你的、你真心热爱的专业,那么这条路你会自觉自愿的带着一颗好奇的心和一种如饥似渴的心情去走,你每天会为了新学了一点东西而兴奋,会为了多了解了一些自己热爱的东西而欣喜,兴趣不是考研的全部,但却是考研路上最有力量的推力。

    在时间上,我认为准备的早比准备的迟好,正所谓“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我是从大三上学期就开始涉略的。当然,这个阶段只是一个角色进入的适应阶段,该上的课还得上,本专业还要好好学,并不是不顾一切地准备考研,只是在闲暇时间翻翻相关方面的书,在头脑中对自己的目标专业有一个轮廓就好,这是一个积累的习惯,每天稍微涉略一点,一个学期下来,你会发现已经积淀了很多。到了大三下学期,这个学期应该开始抓了,应该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尽量不要再迷茫了。这时候你该开始制定一个详细点的学习计划了,包括上午学什么,下午学什么,晚上学什么,一本书应该用几个星期看完等等。当然这个阶段千万不可打疲劳战,而是要打扎实战,扎实是基本功,你要保证每天都能把你计划的完成,并且学的有效,即便没学多少,但质量能够保证,这是很重要的,这一学期学的扎实了,你考研的角色会进的很顺利,你下个阶段才不会太辛苦,不会太慌乱。大四学期是全面复习巩固的阶段,这个阶段万万不能喊累,不能叫停,否则会有前功尽弃的危险。这个阶段应该充满信心,一鼓作气,稳扎稳打,尤其不要受外界一些找工作方面的诱惑。这一学期非常关键,要在看书、记忆、理解、做题、检测的无限循环中强化自己。

    在政治方面,我主要是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学,从基础到强化到冲刺到点睛,一路走来,收获很大。这其中,教材非常关键,至少要看三遍,而且是记忆性阅读,不断地看,不断地记,大脑里知识储量越来越大,最后做题自然游刃有余。海天团队高效负责,兢兢业业,试题讲解全方位突破,多角度攻克,跟着老师认认真真听课,踏踏实实做题,你的政治没问题的!

    在英语方面,我特别强调积累和阅读。阅读是英语的重中之重,阅读好了,完形填空和阅读都不会差,但阅读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重在积累,一些英语广告,英语笑话,英语小故事,英语杂志都是应该留意的东西。在做阅读理解时,忌讳从自己的想法出发去找答案,千万要遵循一条:要回答到原文去找答案。拿到一篇文章时,先看题目和选项,以帮助自己大致了解本篇文章的主题,考察点及重难点,甚至文章的格调和立场。然后带着问题进行第一遍阅读,在读第一遍的过程中有可能已经知晓了某些题目的答案,然后进行第二遍阅读,这一遍就是有针对性地分析某些与题目相关的句子,斟酌答案。当然要注意时间,不可在一道题上耽搁太久。另外,最好保证每天早上识记一定量的单词和作文中常用的句型,贵在坚持,坚持下去英语会有不自觉的提高,因为大部分人是由于不认识单词而导致读不懂文章,词汇量必须有,这是基本功,在此基础上菜能谈阅读技巧,当然阅读中有生词时在所难免的,不要被这些生词吓住,可以自己揣摩猜意。还有,要积累一些作文的格式及套用句型,这对写作很有帮助,背会现成的远比自己胡编乱造强的多。

    至于专业课,我强调看课本,不要陷入题海战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的次数多了,才能在你脑海中形成系统的知识,就像一张网一样,知道这个知识点就能牵引出其他的知识点,专业课的试题大部分来自课本,记得多,才能写得多,答得全。发挥性的题毕竟少且拉不开距离,关键在课本知识上下功夫,即便你再有能力,再能发挥,也不如书上的原话来的实在,这是一笔无形的资产。

    总之,我相信,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天道酬勤,加油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考研真题搜集六大渠道曝光!
    2013年考研政治复习 心态与方法的完美结合
    从2012年考研政治真题分析2013政治复习策略
    2013考研政治基础复习注意事项
    要避免考研复习的错误心态
    2013年英语考研复习详解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