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文科课生如何应对考研复试难点
文科课生如何应对考研复试难点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3-1 13:11:52

    复试成绩通常的比例是复试笔试占70%,复试面试是30%的比例,不过也有许多的学校和专业是五五分,看具体的情况来定。复试通常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大多以试卷的模式来评测考生对于本专业的知识的了解程度,面试还分自我介绍、专业面试、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等。

    立刻院系非常注重考生的动手能力,需要考查考生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里的基础实验能力,常常是以配药品、设计实验方案的方法进行。部分院所还会考查学生的文献综述能力,常常是规定考生在一定的时间内查阅外文资料,就问题写出中文综述,以此来考查搜集、查阅文献的水平。

    对于复试的方法,通常归为三类:(1)门诊式复试:设置一些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一一考查,例如口语考查租、专业考查组、科研考查组等等,每组设2~3个专家,考生从这里会感受到什么叫:过五关斩六将”;(2)抽签式复试:以抽签的形式,来决定考生回答什么题目,然后根据问题和导师进行互动;(3)小组讨论式复试:把一些考生分成一组讨论一个问题,从讨论的过程里考查考生认识问题的能力。中科院的政策是复试权重是30%~70%,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涨。按外语、综合、笔试、面试分数乘以各自权重,然后相加得到的就是复试总分数。

    面试时,假如考生因为不安、紧张等原因影响到了现场的发挥,导师可能会再提问其他的问题,尽量引导考生发挥出平时的水品,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相对提高对考生的要求。考生一定要学会一些实用的克服紧张情绪的办法,适时的分散自己跌注意力,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一、事先设计面试,预设“最糟糕的情节”

    即便复试考查的是综合能力,这写都不是短期就可突飞猛进的,不过一定程度上的临阵磨枪对于复试也是很有帮助的。

    考生需要抓紧初试后的两个月的时间,把复习过的东西都连接起来,把初试时没有注意道德知识点填补起来,把不明确的知识点回忆起来。这时还应该掌握本学科领域的新闻热点,熟悉研究方向的最近发展,可以上网查找导师及面试评委的最新课题、文献等方面的内容,做到知己知彼。要及时知道复试范围,通过查阅报考院校历年以及3月份之后发布的复试信息规划处自己的计划。查阅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登陆网站。另外,历届学生的信息也有参考价值,由于大多院校的复试情况有很大的连贯性。总之,一定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查看数目,综合考试的知识点,并进行实验准备。

    对所考课程的准备,强调抓住一本书的最重要部分,即当自己在看完书合上之后马上能想到的点,对于这些部分就要多花些时间,最好能梳理出一本书的主要定理和主要观点,形成自己的体系。记住,这不是初试,不用面面俱到,不必像准备初试一样深入具体。

    以上是就知识功底而言的,除此之外,考生还可以设计一下自己的面试。也就是说,考生可以对面试过程进行一种情景的假定,来帮助自己平复因为陌生而可能出现的差错。把面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状况、应对方法、如何展开都演练一遍,防止出现尴尬的局面。引导也可以设计,这样面试中一旦出现情况不至于乱了分寸。对评委老师的性格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把这方面的突出因素加进到“彩排”中,进行“最戏剧性的演练”,预设最糟糕的情节,这样的准备一定可以扬长避短。

    二、理工科考生注意提高动手能力

    大学期间做过毕业设计也很重要,可以考查考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方面主要关心考生都做过哪些实验,是独立完成还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设计过程中使用的仪器设备,实验中用到的原理和对结果的判断。比如做一个细胞实验,就会问考生如何选择药品、如何进行分组、如何对照考虑、对结果做出怎样的分析判断、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结果的可靠性等方面的能力。考生对于理论与实验的结合情况很重要,一些院校可能片面注重考研率,忽视了对考生实际能力的培养,我们要极力避免这种高分低能的情况,所以要提高技能培训、实验在复试考查中的角色。

    在复试前的一两个月里,要着重弥补自己的不足,加强对不懂知识和实验技能地了解。如果考生少有毕业设计或实验方面的锻炼,可以主动联系研究所去做,做到早接触、早了解、早应对。

    三、文科生跨考管理类专业注意弥补自己的弱项

    假如是文科生报考管理专业需要提高数理分析能力,复试前,考生在只是储备方面需要做到充足准备。因为管理类专业最近几年报考的考生大多是来自其他专业,原专业是理工科的考生需要在管理专业知识上多加复习,而原专业是文科专业的考生需要在数理分析上多多努力。其实,管理方面的专业何人很桓颖理工科类考生报考。因为理工科学生的假设、建模、论证能力数学、物理的基础,对于研究生阶段做研究是很有帮助的,写论文和做课题的时候也能用到许多定量分析,所以具有理工科背景的考生会有很大的潜力。文科生虽然在应试和写作方面有一些优势,但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定量分析水平的缺乏会影响到他们的更远的发展,所以文科生要是想报考管理类专业需要注意梳理分析能力的训练。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天津2019年各高校考研初试结果复试分数线+办法+招
    19考研复试材料必备知识
    考研复试,面试这三个细节需要注意不要放过!
    考研复试:口语面试必背干货
    考研初试不行复试来凑!助你逆袭复试!【2018考研
    2017考研复试技巧及通关策略
    考研结束,切勿放纵
    考研复试和录取在什么时间进行?
    再考一遍 多所高校考研复试增加英语笔试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