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女生读研比例增加 录取及就业遭遇“瓶颈”
女生读研比例增加 录取及就业遭遇“瓶颈”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16 9:22:54

  比男生更热衷考研但录取及就业上遭遇“瓶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或者为了逃避就业压力,或者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而报考研究生。女生读研比例的增加以及一些工科专业的限制,使得不少导师更倾向于录取男研究生;并且一些女硕士生的就业情况也不如男本科生。面对这样一种现实,庞大的女性考研“大军”究竟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对此,记者听取了有关专家的建议。

  ●“巾帼大军”竞争力反而不及男同胞

  某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小谢(化名)准备报考北京某名牌大学的社会学硕士,在得知该专业近几年的招录情况后,小谢觉得竞争压力太大了,因为报考该专业的女生较男生多,这就意味着面对和自己实力相近的男生,小谢和其他女生的竞争力就变得相对弱了一些。

  全国妇联、国家统计局2011年11月29日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终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逐年上升,在校生性别结构趋于平衡。2010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有女研究生64.43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50.36%。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司的调查显示,2012届本科女性毕业生计划毕业后国内读研的比例(10.2%)高于男性(8.3%),计划毕业后出国读研的比例(3.0%)也高于男性(1.3%)。而在女生们热衷报考的专业中,中文、人力资源、经济、财务管理、新闻传播、外语等专业更是热中之热,有的文科专业研究生班级中更是鲜见男生。“巾帼大军”挥师考研“战场”的情形反而使得不少导师在录取时更愿意招收男生。

  小江(化名)在今年北京某大学新闻学的复试现场看到了一名男生,该专业除去“推免”名额只统招4人,因为之前有过了解,知道大家的实力相近,小江不禁担心该男生会挤掉一名女生的名额。而时下有不少女生与小江有着同样的担忧,漳州师范学院的小黄(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作为一名女生毕业后直接去跑销售的难度要比男生大很多;为了能更好地就业,自己只能选择考研,可是市场营销这个专业更热衷招收男生。据了解,除了这些文科专业外,理工科专业倾向招收男性研究生的“潜规则”更是由来已久。

  ●就业问题成女生热衷考研的根本原因

  “女生天性好静,学习勤奋。相比之下,很多男生从高中的紧张环境中进入大学,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几年时间就蹉跎过去了。这使得女生在研究生考试时占据了很大的优势”,考研指导专家分析了女生考研比例增加的原因。

  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北京优谱学业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恒亮也表示,女生不仅考研的比率高,录取的比率也高。“这并不是说女生适合于读研,更准确地说,女生更适合于现在的应试教育。因为从理想状态来说,考研的目的在于追求学术研究,但现在许多人将考研变成了就业的‘利器’,选择考研的女生中很少有人把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人生志向。”

  而越来越多的女生选择考研,从另一个角度也折射出男性和女性就业不平等的现状。专家指出:“女生整体在社会上的就业压力比较大,在某些工作方面相较男生存在劣势。一些女孩为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或者缓解现阶段的压力,追求更高的学历,认为有了高学历之后工作会相对平稳一些。”专家表示,当然也有很多女孩独立意识比较强,选择读研是为了拓展知识面或对本专业真的感兴趣,她们会选择读研或者读博,一步一步地深造下去。

  而对于那些选择考研来缓解就业压力的女生,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北京优谱学业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恒亮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现象。因为从人才市场来看,能否顺利就业的关键在于其能力和素质是否适应市场的需要,而市场需要不仅看的是学历的层次,更看重的是能力类别,如果类别不适应,层次再高也无法实现高质量的就业。而目前大学生对类别的选择与决策经常处于一种漫不经心的状态,总以为把各门功课学到优秀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认识误区。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更看重的是在具体职位上的能力和素质,并且随着市场分工深度与广度的不断发展,其对人才的要求更具差异化和特色化。在这种情况下,仅以某一专业的文凭来应聘工作就会显得力不从心。而不同的职位对能力和素质的要求是不同的,开设专业只解决了共性知识的问题,对具体职位所需要的个性知识和能力许多同学还没有准备好,因此也就无法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要”,张恒亮指出。

  ●建议:女生在考研和录取后都应有自身的规划

  面对读研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女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考研之路?考研指导专家指出,女生在选择研究生专业时要仔细分析,在专业方面,理工科招收男生的需求较大,因此女生可更多选择师范类、经济类、管理类、法学、哲学等文科专业;而对于院校的选择,则要考虑到地域因素并与自己未来的发展相结合。

  “我国从2009年开始扩招专业硕士,到今年为止共有39个门类的专业硕士。专业硕士的学习时间大多在两年左右,因此女生可以选择攻读专业硕士来减少学业年限。此外很多学校的专业硕士实行双导师制,‘研一’是理论导师指导,‘研二’则由业务导师负责。女生们可以在‘研一’的时候学习专业理论,到了‘研二’就可在外面实习,这样积累了实践经验,毕业后的学历平台也比本科要高”,专家表示。

  而已经考取了研究生的女生,专家建议她们,首先在刚入研的时候要选好导师和研究方向,因为哪怕是同一个专业下的方向也有差别,要尽量选择适合女生个人特点的方向。其次,要了解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做好规划;女孩的天性相对好静勤奋,所以在读研的这几年内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发挥主动性,尽量在“研二”的时候多去找实习和兼职。第三,由于女生的信息量比男孩少,对就业信息的了解不如男生,女生们更应该丰富自己的信息量和知识储备。

  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学业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恒亮则指出,面对市场的个性化需要,学生应该采取的策略就是以差异应对差异,“即通过做好自身个性化的学业规划,瞄准就读大学,实现在人才市场上的差异化竞争,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自己就业目标所需要的能力和素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