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经验分享:方法决定一切!
考研经验分享:方法决定一切!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16 15:48:35

  考研专业课:烂熟于心

  一般而言,专业课的复习是花费时间最多的,因为专业课的参考书最多,但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我也没有太多的压力,下面我就把我复习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攻略”分享给大家。就南京大学的新闻专业来说,有6本参考书。如何才能得高分超越竞争者?

  1. 先理解再记忆,不留盲点。

  开始看书的时候先不要背,而是理解,将所有内容理解一遍。这个过程可能花费时间比较多,但是这是必须的。看书的时候如果效率较高,可以一本一本地看;如果看一本会产生厌倦感,那就两本书结合着看,调节一下。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的效率。

  刚开始看书的时候可能比较慢,有时候某些问题很可能看了很多遍都不懂,一定要沉住气,不要毛躁。我是一个理解和记忆特别慢的人,我的辅导老师告诉我有些东西是要靠反复记忆才可以记住的,我需要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定要对学习的任务有个全面的认识,不要怀疑自己的智力,更不要随便放弃,因为任何人在复习过程中都会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这完全是正常的。

  第二遍的时候,我还是选择理解,但是这次就不像上一次那样只是看,我在课本上做标记。因为我不是个喜欢做笔记的人,即使我做了,也不会去看。清楚了这点,我就不会跟风去做笔记,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我一直认为,笔记都是从课本上扒下来的,如果课本都背过了,还要笔记做什么?有些知识点包括N条,分散在课本的好多页,第二遍看书的时候我就用一个大括号把他们全部归纳起来,写在课本的一个位置,这样再看的时候就不需要翻来翻去搞得人很烦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只看要点,要点下面的内容也需要关注。很多同学在复习的时候,往往考虑某个地方会不会出原题,不容易出题的地方他们就不背了,这是一种很幼稚的想法。考研不是小学考试,一是一,二是二的问题也许只会出现在名词解释和简答里面,而这些内容你背别人也背,因此差距基本拉不开。如果要得高分,就要做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工作。考研毕竟是一场选拔性考试,不可能完全考课本的,或者说你要拿高分,在考纯课本知识的时候你也要答出自己的特色。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掌握基础知识是必须的,但是此外还要学会将一些内容灵活运用,学会借用知识。比如毛泽东的新闻思想,这是个很古老的问题,不要以为不单独出题考就不记忆了,因为时下党报改革的题目就可以借用毛泽东的新闻思想来做理论支点,如果你学会借用知识的话,老师会觉得你知识面很广,而不是你干瘪地分析问题。

  第三、四、五遍的时候就要开始背诵了,背诵的过程很辛苦,但是这是备考的关键过程,不能放松。

  我的专业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复习了10遍以上,基本上在考前2个月就把内容掌握了,但是掌握还不够,还要做到熟练,熟练到一个问题可以用不同的书本知识来分析。做到各门课的融会贯通。我看书的时候经常分心,联想到其他相关的知识点,这就是一种知识的融合。开始复习时半个月或者更长才可以看一本书,考前2个小时就可以背一本书。要注意,一定要及时将刚背过的内容进行复习,这样才不至于马上忘掉。如果不及时反复,很可能前功尽弃。

  2.补充知识

  在复习之初一定要看下真题,不要做,只是猜下会会如何出题。课本基本掌握之后,一定要搜集下你所报考专业的老师的论文或者著作,尤其是近几年的。我当时搜集到了南大新闻学某位泰斗级老师的所有论文,因为我知道他肯定参与出题,他的东西看多了,对他分析问题的思想就会有所领悟,这样答题的时候就可以投其所好。

  另外除去所要报考专业的真题,最好还是看下你所报考的专业比较强的其他高校的真题。比如复旦、人大的新闻比较强,这时候就可以搜集一些他们的真题来看,因为不同学校之间的题目也会重复的。其他学校一些专家的观点和论文也可以看下,如果能运用到你的题目中就算是答出特点了。

  3.提高答题技巧

  掌握知识是一回事,做题又是一回事。在课本复习基本差不多的时候就要开始做真题了,自己总结一下简答、名词解释、论述等题目如何组织答案,是否有些答题格式等等。一定不要轻视做题的作用,如果把所有事情都放在最后,你会发现忙不过来,前期就应该将专业课弄好,剩下来的时间要多思考一下做题技巧。

  记得我在备考的过程中,开始也是盲目去背。由于专业课比较多,拓展知识面比较困难,答题的时候如何应用已有的知识来丰富答卷,显得尤为重要。那时候我们学校来了一位刚毕业的教网络传播的老师,他的课我都去听,不管复习多忙,我也会去。上课的内容很多都是老师思考了很久的精华,从中我学到了许多分析问题的方法。

  有人说考研是一场心理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做的不仅仅是知识储备,更关键的是自己内心的调试。在考研期间,一定要学会自我解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到底就会成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