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史料研究:看中国历史之匈奴的历史
史料研究:看中国历史之匈奴的历史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19 14:11:47

  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匈奴的祖先是夏后氏,叫做淳维。早在唐尧、虞舜以前,就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住在北方蛮荒之地。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开始了大迁徙。他们的牲畜以马、牛、羊为主,除此之外,还有些比较特别的动物,诸如骆驼、驴子、骡子,駃騠(音“觉提”),騊駼(音“逃图”),騨騱(音“拖席”)等。

  匈奴人以放牧为生,没有文字。自幼学习弓马射箭,兵民一体。平时游牧,战时为兵。打仗的唯一准则是:能战则战,不胜则走。从不以逃跑为耻。兵器主要有弓箭、刀、铤。主食肉类,穿皮革。匈奴人奉行强人政治,强的人吃好的,弱的人吃残羹剩饭。不存在孝道的观念,父亲死后,儿子便可以以母亲为妻,兄弟死去,活着的其他兄弟就可以娶死去兄弟的女人为妻。匈奴人只有名,没有姓氏和字。基本处于文明未开化阶段。

  到了夏朝的时候,一个叫公刘的人改变了戎狄的风俗。三百多年后,戎狄族进攻周太王亶(dan)父,亶父逃跑到歧山脚下,豳地民众都跟随亶父来到歧山下,在此营造城邑,创建周国。百余年后,西伯侯姬昌讨伐畎夷氏。之后,其子周武王即位,重回酆京、镐京,把戎夷驱逐到泾水和洛水以北,让他们按时向周进贡,叫做“荒服”。两百年后,周穆王讨伐大戎,获得四条白狼和四只白鹿。此后,荒服的戎夷之人不再来镐京进贡。

  又过了两百年,申侯勾结犬戎,击杀周幽王。犬戎因此夺得周朝焦获之地,进入泾水和渭水之间,侵犯中原地区。当此之时,秦襄王兴兵勤王,将戎人打到岐山,因此被封诸侯。六十五年后,戎人越过燕国攻打齐国,而后四十四年,又帮助燕国攻打齐国。如此反反复复,戎人,也就是匈奴人的前身与中原各国冲突不断。

  等到七雄并立,其中秦、燕、赵三国与戎族接壤。秦国自陇以西有诸、绲戎、翟、等部族,岐、梁、泾、漆等郡以北有义渠、大荔、乌氏、朐衍等部族;赵国北部有林胡、楼烦等部族;燕国北部有东胡、山戎等部族。这些部族分散居住在山谷溪涧中,有自己的君长,力量分散,没有统一的领袖。

  后来,义渠部开始修筑城池以求自守,而秦国则慢慢地对它进行蚕食,到了惠王嬴驷时,攻占了它二十五座城池。再到昭襄王时,宣太后诱义渠王于甘泉宫杀之,随后发兵义渠,灭掉该部,之后在陇西、北地、上郡等地修筑长城,以抵抗西北胡人的侵扰。

  赵国在武灵王时代,赵雍率军在北方击破林胡、楼烦等部族,自代郡经阴山下,到高阙,修筑长城,建立要塞,并设置了云中、雁门、代郡等郡。

  而后,燕国的将领秦开因曾在东胡作过人质,深得东胡的信任,返回燕国后率军袭击东胡,大破东胡兵,迫使它向北退却了一千多里。燕国于是也在造阳至襄平一线筑起长城,同时设置上谷、渔阳、右北平、辽东等郡,以抵御胡人的攻掠。

  从上述记载来看,中原强国虽然有能力击败北方游牧民族,但是并无真正有效的打击手段,面对游牧民族的机动性,中原国家往往还是以防御为主,秦、赵、燕三国在击败游牧民族后,都采取了建造长城的方法,守卫国土,这恐怕也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等到秦始皇一统天下,将各国长城连为一体,便有了举世闻名的秦长城。不过在战国时代,匈奴对中原文明的威胁并不大,一直到匈奴第一位伟大的领袖冒顿单于降生,匈奴才形成对中原王朝具有威胁性的战斗力。

  尽管匈奴人对中原各国不具有致命威胁,但是如此反复,亦为中原之害。赵人李牧,先固守,后以瞒天过海之策,精选战车一千三百辆,战马一万三千匹,死士五万人,善射士兵十万人。之后让这些人化作牧民,漫山遍野的放牧,以诱敌深入。中原民族并不是打不过游牧民族,而是打不到游牧民族。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可以在草原上找到游牧民族的所在,击溃他们并不困难。匈奴单于果然上当,被李牧大败。此一战,斩杀匈奴十万人。此后十余年内,匈奴不敢踏入赵国边境一步。

  及至秦朝初立国,始皇一面派蒙恬加筑长城,一面令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讨匈奴,大败匈奴,成功收复黄河以南地区,设置了四十余县。到此为止,中原民族对匈奴的战争都是处于优势的。直到冒顿单于的出现,中原民族才开始转为守势。

  汉王朝的建立后,长时期内依赖于和亲政策,以稳固中国的边疆,一直到汉武帝时期,国策才开始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武帝重用卫青、霍去病,开始了对匈奴的反击战。若从公元前134年马邑之战算起,至公元前90年贰师将军李广利降匈奴,这场战争共持续了45年,几乎伴随了汉武帝一生。其中有战斗的年份约为23年,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公元前134年到公元前119年,约为16年。这一阶段虽然匈奴也多次犯边,但是汉处于主动,多次派重兵攻打匈奴,重要战役有五:

  公元前127年,车骑将军卫青和将军李息等略匈奴河南地,置朔方郡。

  公元前124年,大将军卫青率十万人出朔方高阙塞,斩首15000级。

  公元前123年,卫青率军十万出定襄,斩首19000级。

  公元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出陇西、北地,斩首38000人,降伏浑邪王部40000余人,开西河四郡。

  公元前119年,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各领兵50000人,步兵转者踵军数十万,卫青首虏19000级,霍去病首虏70000级。

  汉武帝时期对匈奴的战争,主要发生在这一阶段,虽然双方伤亡都很重,但是总得来说汉朝处于攻势。

  第二阶段是公元前118年到公元前104年,此阶段,双方基本都处于休养生息阶段,彼此无大战。

  第三阶段是公元前103年到公元前90年,汉朝对匈奴之战,则可说是损失惨重。公元前103年,赵破胡率军20000伐匈奴,结果全军覆没;公元前99年,李广利率军30000人出酒泉,与匈奴战,虽胜,但是军队也损伤大半。李陵则降匈奴。公元前90年,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军70000伐匈奴,结果全军覆没,而降匈奴。

  这场持续了45年的战争,不论对汉,还是对匈奴来说,其实都是失败的。

  据不完全统计,武帝时期,汉兵战死、降匈奴和被匈奴杀略的吏民共计14万人,马匹11万;匈奴人员伤亡降伏在21万人,马匹无统计。从军事上来说,这场战争双方并没有胜负差异。所以会觉得汉朝取得胜利,是因为汉朝财力、人员远胜于匈奴。

  战争固然是在拼军事,拼武备,本质上却在拼财力,拼人员。匈奴虽然有着强悍的战斗力,但是一旦汉朝全力以赴,匈奴无论如何是拖不起的。其实,对汉朝之社会经济来说,这场战争的破坏性是极大的。汉朝内部因此各种矛盾激化,“盗贼滋起”,大群至数千人,小群以百数,掠卤乡里不可胜数。

  就战争的性质而言,前半期,汉对匈奴可说是反侵略战争;而后半期,匈奴对汉已经不构成威胁,汉对匈奴的战争则有侵略之倾向了。

  倘使汉武帝以强大之国力,发展强大之武备,文武并用。一边用弓箭说话,一边用橄榄枝说话,必然可以营造汉与匈奴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之局面。对汉与匈奴两国国民来说,定然是利大于弊。

  然而,如此相持,则必定不利于汉朝之开疆拓土,我中国国土之面积将不如今。从狭义的民族国家角度来看,汉武帝之举,无疑是正确的;从狭义的强国角度来看,汉武帝之举,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但是,如果以天下的观点来看这场战争,武帝之举,实乏善可陈。

  至于,卫青、霍去病固然是一代名将,但是根本上来说,还是汉朝的国力保证了战争的胜利。卫青、霍去病用兵未见得高深。

  匈奴国在于汉朝的连年战争后,国力已经大不如前。昭宣之时,又遭乌孙国与汉朝联合打击,人员伤亡“三万九千余级”、牲畜“七十余万”。后来,单于又将兵万余骑,追击乌孙,结果遭遇大雨雪,“人民畜产冻死,还者不能什一。于是,丁令乘弱攻其北,乌桓入其东,乌孙击其西。凡三国所杀数万级,马数万匹,牛羊甚众。又重以饿死,人民死者什三,畜产什五,匈奴大虚弱,诸国羁属皆瓦解,攻盗不能理”。公元前63年,匈奴又遇到饥荒,人民畜产死亡十之六七。

  天灾兵祸之后,匈奴国内部又发生了争权斗争。至公元前57年,匈奴国同时出现了五个单于。后虽有呼韩邪单于短暂统一,但不久又遭分裂。呼韩邪单于败于郅支,失去单于庭,降于汉。

  郅支单于则引兵西向,得知汉朝助呼韩邪单于,自知不敌,便改向西北,攻打乌揭、坚昆、丁令,留都坚昆。而呼韩邪单于在汉朝的帮助下,又逐渐统一了匈奴。但是此刻匈奴已经对汉称臣。至东汉时期,再遭匈奴犯边,但已不可与西汉时同日而语。

  公元46年,匈奴爆发蝗灾,与汉再度和亲。乌桓再击匈奴,匈奴北徙。同时,匈奴内部因争夺单于位,再次分为两部。其中,南匈奴归降汉朝,成为汉朝治下的一个少数民族;而北匈奴依旧独立称臣。

  公元73年、74年,汉与南匈奴破北匈奴于天山和蒲类海等地。公元89年,窦宪与南单于再破匈奴。次年,南单于又破北匈奴。北匈奴一再败走,远遁西域。而南匈奴则一直臣服于汉,中间也不乏斗争。但是于历史已无大的影响。

  匈奴汗国,也就是南匈奴汗国,在形式上仍继续存在一百余年,不过在中国历史上不再重要。公元216年,它的最后一位单于呼厨泉单于从当时的王庭平阳去邺城拜会曹操。曹操把他留下,下令将匈奴汗国分为五部,每部各设立一个都督,直属中国中央政府,单于名位撤销。这个煊赫一时,立国约四百三十年的庞大国度,终告灭亡。

  而北匈奴大败于汉朝,这一战对中国来说,固然值得记载,对于西方的历史来说则更为重要。北匈奴的向西溃退,对于西方人来说却是西侵,在此后三四百年里,匈奴人一直向西流亡。据《新全球史》载:

  “公元5世纪中期,匈奴人的首领阿提拉把匈奴组成了一支不可抗拒的力量。在阿提拉领导下,匈奴人侵略了匈牙利,兵锋刺进了罗马在巴尔干地区的边境,威胁高卢人和意大利北部的安全,并且侵袭了居住在罗马帝国边境上的日耳曼人。

  阿提拉并没有建立一套政治制度或者国家机构,因此,公元453年阿提拉死后不久,匈奴人作为一种政治和军事力量就解散了。然而,此时,匈奴人已经给西哥特人、东哥特人、汪尔达人、法兰克人和其他日耳曼人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使他们大批涌进罗马帝国内寻求庇护。进入帝国边境后,他们基本尚没有遇到任何有效的抵抗……(西哥特人)公元410年掳掠了罗马城。到公元5世纪中期,西罗马帝国已经步履蹒跚。公元476年,日耳曼雇佣军领袖奥多亚克废黜了西罗马帝国最后一个皇帝。”

  若以阿提拉之死作为匈奴国的灭亡,那么自公元前209年冒顿单于统一匈奴各部,匈奴国足足存在了近700年。这个强悍不屈的游牧民族,发源于中国北部,在遭遇种种灾祸之后,依旧以他不屈不挠的顽强生命力,顽强的与命运抗争着,他的足迹跨过大半个欧亚大陆,书写了一部具有史诗意味民族之歌。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