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英语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英语语法重难点精解之:分词(二)
考研英语语法重难点精解之:分词(二)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2 15:50:12

  (三)充当补足语

  1.宾语补足语

  现在分词常放在感官动词see, look at, hear, listen to, feel, smell, notice, observe, watch, find后以及使役动词get, have, keep, set, send, leave后作宾语补足语。

  过去分词常放在see, hear, watch, get, keep, leave, have, like, want, wish, order等词后作宾语补足语。

  例句: My students found the book enlightening:it provided them with an abundance of information on the subject.(1997年第24题)

  分析: 该句是并列句,冒号后内容对其前内容做进一步说明。

  译文: 我的学生发现这本书很有启发性,因为它向学生提供了这一科目的大量信息。

  例句: Canadas premiers(the leaders of provincial governments), if they have any breath left after complaining about Ottawa at their late July annual meeting, might spare a moment to do something, together, to reduce heathcare costs.(选自2005年Part B)

  分析: 该句是复合句,主句部分为Canadas premiers might spare a moment to do something,together,to reduce heathcare costs;after complaining about...的完整形式为after they are complaining about...。

  译文: 加拿大省府的官员们如果在7月下旬年会上对中央政府大发牢骚之后还有力气的话,他们应该花一点时间来做一些实事,尽量减少健康福利的支出。

  2.主语补足语

  把主动语态转换成被动语态,原先主动语态中的宾语补足语也相应地转变为主语补足语。

  例句: I was left wondering what he was driving at by his equivocal remark.

  分析: 该句是复合句。what he was driving at作wondering的宾语,wondering作主语补足语成分,其中短语drive at意为“企图,意图,暗示”。

  译文: 他模棱两可的言语不禁使我纳闷:他到底是啥意思。

  例句: I am kept informed by Professor Richard of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in genetic engineering in his country.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短语keep sb. informed of意为“使某人了解或掌握某事”。

  译文: 理查德教授给我讲解了他的国家基因工程的最新进展。

  (四)充当状语

  分词作状语是分词重要用法,可以表示时间、原因、方式、条件、让步、结果和伴随情况,分词作状语时,其逻辑主语(表示分词动作发出者,是隐含的)与句子主语保持一致,否则就会产生悬垂或荡空结构。

  因此得出分词作状语的公式,即:分词(短语)+主谓。在该公式中,“分词(短语)”与“主谓”位置比较灵活,可以前后调换,“主谓”为一完整句子,该句的主语与“分词(短语)”的逻辑主语保持一致,另外,分词在句中作状语,可以根据所表示内容的不同将其改为相应状语从句。

  例句: Having read for a long time, his eyes felt uncomfortable.

  分析: 句中having read是分词短语作状语表示原因,而该句主语his eyes并不能作它的逻辑主语,即产生悬垂或荡空结构,所以应改为:Having read for a long time (because he had read for a long time), he felt uncomfortable/he felt his eyes uncomfortable.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分词短语having read for a long time在句中作状语表示原因。

  译文: 由于长时间看书,他感到眼睛不舒服。

  例句: Changing from solid to liquid(When water changes from...),water takes in heat from all substance near it, and this absorption produces artificial cold surrounding it.

  (1996年第29题)

  分析: 该句是并列句。介词短语from all substance near it在句中作状语,表示范围(地点),分词短语changing from solid to liquid在句中作状语,表示时间。

  译文: 水从固态变成液态时,吸收它周围所有物质的热量,而这种吸收造成了它周围的非自然低温状态。

  例句: Continued exposure to stress has been linked to worsened functioning of the immune system, leaving(and this leaves)a person more liable to infection.

  (2000年第20题)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分词leaving a person...在句中作状语表示结果。

  译文: 持续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已经被证明与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有关,这样会使人更容易受到感染。

  例句: At the end of adolescence, however, the brain shuts down half of that capacity, preserving only those modes of thought that have seemed most valuable during the first decade or so of life. (选自2009年Text 1)

  分析: 该句是复合句。句子主干是the brain shuts down half of that capacity,分词短语preserving only...作状语,表示伴随, that have seemed...是一个修饰modes of thought的定语从句,介词短语during the first decade or so of life是定语从句中的时间状语。

  译文: 然而,在人类青春期过后,大脑就会关闭一半的这种能力,仅仅保留那些在人生最初十几年中看起来最有价值的思维模式。

  另外,为了明确表示时间、条件、让步等,有时可在分词前加when,while,if,though等连词。

  例句: More recently, while examining housing construction, the researchers discovered that illiterate, nonEnglishspeaking Mexican workers in Houston, Texas, consistently met bestpractice labor productivity standards despite the complexity of the building industrys work. (选自2009年Text 3)

  分析: 该句是复合句。句子主干是the researchers discovered that...,that后是discovered 的宾语从句,while examining housing construction是时间状语从句,相当于while researchers were examining...,介词短语despite the complexity of...作让步状语。

  译文: 最近,在检查房屋建设时,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建筑行业工作的复杂性很高,但是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市,那些没受过教育、不会讲英语的墨西哥工人总是可以达到劳动生产率的最高标准。

  例句: Though raised in San Francisco, Dave Mitchell had always preferred to record the plain facts of smalltown life.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Though raised in...在句中作状语表示让步,相当于从句Though he was raised in...。

  译文: 尽管戴夫·米切尔出生在旧金山长大,但他总是喜欢记录小镇平凡的生活。

  例句: When asked what they want to do, they should be discouraged from saying“I have no idea.” (选自2007年Part B)

  分析: 该句是复合句。what they want to do作asked的宾语,When asked...相当于When they are asked...。

  译文: 当问及他们将来想干什么时,应当阻止他们回答说“我还没想好。”

  三、分词的否定式

  分词或分词短语表示否定意义时,将not置于分词之前,不能放在分词之后。

  例句: Equipment not conforming to official safety standards has all been removed from the workshop. (2001年第24题)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not conforming to official safety standards是分词短语作后置定语修饰equipment。

  译文: 凡是不符合官方安全标准的设备都已经搬出了车间。

  例句: Not having been destroyed by the heavy snow, our houses at last were kept perfect during last winter.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 Not having been destroyed by...在句中作状语表示原因,相当于because our houses had not been destroyed by...。

  译文: 由于没有遭到大雪的破坏,去年冬天我们的房子最终完好无损。

  四、独立主格结构(Absolute Construction)

  分词作状语时,分词的逻辑主语要与句子主语保持一致,即句子的主语便是它的逻辑主语,否则就会出现悬垂或荡空结构(前面已讲过),但有时分词有其独立的逻辑主语,即分词的逻辑主语与句子主语不一致,这就是独立主格结构。

  (一)独立主格结构公式

  逻辑主语A+分词(短语)+主B谓

  在上述公式中,其中(逻辑主语+分词短语)属于独立主格结构,主谓是一完整句子,两者位置可以相互调换,A、B两主语不一致(A、B由名词或代词充当,有时也可在逻辑主语A前加上介词with或without),如前面所述例句。

  例句: All flights having been canceled because of the snowstorm, we decided to take the train.

  分析: All flights...the snowstorm是独立主格结构部分, we decided...为一完整句子, all flights和we所指不一样,即分词的逻辑主语与句子主语不一致。另外,公式中分词短语也可用不定式、形容词等来代替。

  (二)独立主格结构具体构成

  1. 逻辑主语+分词(现在分词或过去分词)

  例句: The article opens and closes with descriptions of two news reports, each making one major point in contrast with the other. (1996年第5题)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分词each making...在句中作同位语,对two news reports做进一步解释,可以改成...two news reports, and each makes...。

  译文: 本文开头和结尾描述了两则新闻报道,每则都各有一个与另一则相对立的论点。

  例句: A new technique worked out, the yields as a whole increased by 20 percent.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A new technique worked out是一独立主格,在句中作状语表示原因,可改为because a new technique had been worked out。

  译文: 由于进行了技术创新,整个产量增加了20%。

  2. 逻辑主语+介词短语

  例句: Mr. Chen stood there, (with)a cap on his head.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with)a cap on his head在句中作状语表示伴随,相当于and a cap was on his head.

  译文: 陈先生站在那里,头上戴了一顶帽子。

  3. with/without+逻辑主语+分词

  例句: Just as the value of a telephone network increases with each new phone added to the system, so does the value of a computer system increase with each program turns out.(1997年第7题)

  分析: 该句是并列句。其中with each new phone added to the system相当于because each new phone has been added...。so does...为一倒装结构,表示前面所陈述情况适合于后者。

  译文: 正像网络电话的价值随着每一部新电话进入系统而提高一样,电脑系统的价值也随着每一个软件的开发而提高。

  例句: With prices fluctuating so much, its hard for the company to plan a budget.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With prices fluctuating so much在句中作状语表示原因,相当于because/since/as prices fluctuate so much。

  译文: 由于价格波动太大,公司难以做出预算。

  例句: Without anything left in the kitchen, he had to go out to get something to eat.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Without anything left in the kitchen在句中作状语表示原因,相当于because there were not anything left in the kitchen。

  译文: 由于厨房里什么都没有,他不得不出去找吃的。

  例句: When I came to my senses, I found myself wrapped up in bed in my little room, with grandma bending over me. (2000年第28题)

  分析: 该句是复合句。独立主格结构with grandma bending over me在句中作状语表示伴随,相当于and grandma bent over me。

  译文: 当我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在那间小房子的床上,身上被盖得严严实实的,奶奶正俯身注视着我。

  例句: For much of the past year, President Bush campaigned to move Social Security to a savingaccount model, with retirees trading much or all of their guaranteed payments for payments depending on investment returns. (选自2007年Text 3)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主干部分为President Bush campaigned to move Social Security to a savingaccount model,其中不定式to move...model作目的状语,with retirees trading much or all of...在句中作同位语,对前面名词model做补充说明,相当于and retirees traded much or all of...,分词短语depending on investment returns作定语修饰payments。

  译文: 在过去这些年里,布什总统一直在推动一场运动,试图将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成储蓄账号模式,就是让退休人员用其所得到的大部分或全部退休金换取由投资所带来的收益。

  4. 逻辑主语+不定式

  例句: The football game ended with Chinese team defeated, the details to be reported this afternoon.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the details to be reported this afternoon在句中作状语表示伴随,相当于and the details were to be...。

  译文: 足球比赛以中国队失败而告终,详细情况会在下午公布。

  5. 逻辑主语+形容词/副词

  例句: Teachers and students stared at each other, their eyes full of doubt.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their eyes full of doubt在句中作状语表示伴随,相当于and their eyes were full of doubt。

  译文: 师生们互相注视着,满脸狐疑。

  例句: Breakfast over, students went out the diningroom one by one.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breakfast over在句中作状语表示时间,相当于When/After breakfast was over.

  译文: 早饭结束后,学生们相继走出餐厅。

  (三)独立主格结构用法

  1. 表示时间

  例句: The heavy rain being over, the soldiers went on their way. (When/After the heavy rain was over...)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the heavy rain being over在句中作状语表示时间。

  译文: 大雨过后,士兵们继续赶路。

  2. 表示原因

  例句: An important lecture to be given tomorrow, the professor has to stay up late into the night. (Because an important lecture is to be given tomorrow,...)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an important lecture to be given tomorrow在句中作状语表示原因。

  译文: 因为明天要发表一个重要的演讲,教授不得不熬夜到很晚。

  3. 表示条件

  例句: Everything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 her plan seems more practicable. (If everything is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Everything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在句中作状语表示条件。

  译文: 如果把一切都考虑进去,她的计划似乎更可行。

  4.表示伴随

  例句: A large quantity of goldenfish were quietly swimming at the bottom of the lake, their tails swinging back and forth like the pendulum of a clock. (..., and their tails were swinging...)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their tails swinging...a clock在句中作状语表示伴随。

  译文: 一群群金鱼在湖底静静地游着,它们的尾巴好似钟摆一样前后摇晃。

  5.表示同位语(表示对前面名词作进一步解释)

  例句: Good news was sometimes released prematurely, with the British recapture of the port announced half a day before the defenders actually surrendered. (Good news was...prematurely; the British recapture of the port was announced half a day...)(2001年第2题)

  分析: 该句是复合句。with the British recapture of the port announced half a day在句中作news的同位语,对它做补充说明。

  译文: 好消息有时是提前发布的,在防御部队真正投降的半天前,英国人就宣布已夺回港口。

  6.表示补充说明

  例句: There were 30 entrants for this oral English competition, the youngest being a girl of 10.(..., and the youngest was...)

  分析: 该句是简单句。the youngest being a girl of 10在句中对entrants做进一步补充说明。

  译文: 参加这次英语口语比赛的有30名选手,其中最小的是一位10岁的小女孩。

  由此可见,独立主格结构和状语从句可互相转换,方法是首先在独立结构前加上相应的连词,其次把独立结构中的分词转变为谓语动词,反之亦然。

  (四)独立主格结构特点

  (1)不是句子(因为它由逻辑主语+分词短语构成,分词短语属于非谓语动词);

  (2)可在句中作状语(是分词作状语的一个特殊情况);

  (3) 两边主语不一致(即独立主格结构的逻辑主语和句子主语不一致)。

  (五)独立主格结构的做题步骤

  先看例题:

  Walter offered us a lift when he was leaving the office, but our work, we declined

  the offer.

  A.not being finished B.not having finished

  C.had not been finished D.was not finished

  译文: 沃特离开办公室时邀请我们搭他的便车,但由于我们工作未完成,于是就谢绝了他的好意。

  分析: 该题属于并列复合句。从对本题的分析,可以体会出语法在学习英语方面至关重要,分析方法如下:

  方法一:从题干可以看出,but前一分句是一个复合句,由于but连接两个并列句。“our work”应该是从句,但其前没有连词,因此它只能在句中作一成分,于是排除C,D选项。另外,由于工作与完成之间是被动关系,也就可以排除B选项,因为B选项为现在分词完成式,表示主动,由此得出答案为A选项。

  方法二:从but后一句中我们可以从句意判断“我们拒绝搭车”是由于工作未完成,因此“our work”在句中作状语表示原因,由于其前省略连词,而独立主格结构完全符合这一表达形式,即“逻辑主语A+分词(短语)+主B谓”结构。句中our work为分词not being finished的逻辑主语,如果在but后加一连词because/as或在we declined the offer前加一连词so,那么正确答案则为D项,因此整个句子相等于Walter offered us a lift when he was leaving the office, but because/as our work was not finished, we declined the offer.

  所以独立主格结构特点为:

  1.表面上看似并列句;

  2.从语意上判断却有着某些方面的主从关系;

  3. 没有表示主从关系的关系词。

  利用这些特点,我们不难得出下述选择题的正确选项:

  , we have to adopt new measures to solve the problem.

  A. So is the situation B.That being the case

  C. That is the case D.The situation is so

  译文: 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我们就不得不采取新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分析: 由题干可看出,横线中要填的句子内容和句子we have to...似乎为两并列句,但从句意上判断,表面上的两并列句其实隐含着某些方面的主从关系,表原因或条件,但却没有表原因的关系词because,since,as或so,也没有表条件的if,所以横线上要填的应是句子的成分,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故选B。(相当于Because/If that is the case,we...)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