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心路:考研让我从边疆走到了首都
考研心路:考研让我从边疆走到了首都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3 11:15:12

  我在内蒙古一座小城市一所很普通的大学里学习俄语,众所周知,俄语是小语种,如果本科毕业,只能去北上广等大城市或中俄边境去做边贸翻译,就业面十分狭窄;而且做边贸翻译流动性又大,得四处奔波,我是一个女孩子,自然不适合这样的工作。所以考研究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虽然我的俄语学得不错,但我并不想从事一辈子俄语,如果考了本专业的研究生,最好的出路就是当个大学或中专的俄语老师,但我生性活泼,不喜欢固定不变的一辈子研究几百年乃至上千年已形成的一门语言,所以跨专业成了必然选择。但跨什么,怎么跨是必须要我慎重考虑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我还有梦想,考研给我的并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工作,更使我实现理想,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平台。

  择校择专业

  在大二的时候,我因为一个巧合得知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一个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只招收外语是俄语的学生,专业为国际政治,主要研究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的国家。我分外激动,这不正是我想要学习的专业吗?我从小就热衷于读历史故事,看历史人物传记,我崇拜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美女总理季莫申科更一直就是我的偶像,当别的女孩子沉迷于肥皂剧的时候,我早在关注朝核问题,美国总统选举,颜色革命和欧债危机……,仿佛是冥冥之中,我不早也不晚的知道了去处。况且中国社会科学院号称是亚洲最大的智库,是国务院的智囊,以后若能身为其中一员,如此直接的为祖国效力是多么大的荣幸!这样,我实现的就不仅是生计的问题,还有梦想和令人憧憬的未来!

  备考过程

  作为一个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的三跨的考生,我想其中辛苦和艰难只有自己知道。

  大三一开学我就投入到考研的备战当中,但我并没有拿来学校的指定书目上手就看,因为这门课涉及内容广泛:政治,经济,历史,宗教,文化,外交等许多方面,没有相关功底看指定书目必然没有效果。我这个想法在后来的复习中被证明是无比英明的!我借来世界历史一顿恶补,虽说并不是了解的很深,但大致世界民族的发源,版图,两次世界大战都有了一个了解。我早早的开始做《历届俄语考研真题》,所以俄语复习的很充分,即便日后需要调整计划也都能够稳扎稳打。

  2011年三月开学后,我的考研生活正式开始,开学伊始,我就制定了一整年的复习计划。专业课总共5本指定书目,当然要想考上仅仅看这几本远远不够,复习过程中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得系统的看其他相关参考书,工程量巨大。每一天的学习任务都非常的明确,每一项任务都有具体的时间结束点,每本书每天看多少页,几天看完都是硬性任务。开始了这个过程,才知道隔行如隔山啊,5本书我看前两遍时,说句实话,我当时感觉看的不是书,是天书!但我一直安慰自己:没关系,慢慢来,对你来说难对别人也难。

  大约到了7月份,指定书目已看过两遍,此时的我才真正进入到这个专业的世界里。就像小时候看《哈利波特》,哈里波特要穿越火车站的墙进入魔法学校,而我的这堵墙是我碰了无数次壁,碰的鼻青脸肿,不知什么时候能穿过去时忽然就穿过去了,忽然仿佛就明白了其中的奥秘,这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在复习过程中困难一件一件的冒了出来。

  首先就是专业课——国际政治。社科院给的指定书目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10年后这些国家的发展状况,而我考研这年2012已是巨变20年,如果我仅看那几本书,就不能了解这近十年来发生的在这些国家的政治变化,更不能理解这一地区近期的重点问题,如颜色革命,吉尔吉斯斯坦的两次骚乱,俄罗斯总统大选等。我深知学习这门专业并不仅仅出于要考上,要回答题,更在于我必须有深刻的见解,我真正了解是怎么回事,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我开始大量收集社科院俄欧亚所的老师,国际关系学院,当代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教授写的论文,归类整理,作总结,我抱着宁可枉看千篇,不能是一篇漏网的态度,只要涉及到相关问题就复制下来仔细研究。有一句话这样说:要博采众长相互印证,在这个过程中我看了各位大师的观点,有相似之处亦有观点截然对立的地方,这样就开发了我思维的深度,让我的思维更加发散。有人说学习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孤独的,也有人说学习的过程是轻松的,快乐的,但我觉得学习是痛并快乐着的。痛在总是有那么多令人迷惑不解纠缠不清剪不断理还乱的知识,快乐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顿悟中。

  其次是我引以为豪的俄语。我本来仗着自己是俄语专业的学生觉得俄语应该不成问题,但在后来做真题的过程总发现自己在做完形填空中错的特别多,才知道我考的公外俄语和专业俄语的单词并不一样,这样直接影响了我的阅读效果。于是我借来共外俄语的教科书,用了两个月时间看完了共外俄语学生2年才学完的课程,看完后发现借的是老教材,北京等学校的共外教材早换了新版,内容贴近时代,时事,我又买来新版教材从单词到语法到课文过书。这样8本新旧版的俄语教材的近100多篇课文就被我当成是阅读理解全看了,反而使俄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暑假的时候开始上政治课,因为之前并没有看书,只能被动的跟着老师往下走。听完课后,到12月的时候,政治书利用每天中午午睡前1小时大致过了有两遍,知道了各个章节的脉络。但政治依旧就是最让我感到痛心疾首的一科。我在考前忽视做题,依旧看书背书,导致手生,难在考场上得心应手的对付考题。

  到考前一个月我的专业课书我已看了有六遍,各个章节了然于胸;历年俄语真题做了有4遍,每一篇阅读理解我都认真读过,每一个不会的生词都被我拿下了。最后一个月我开始查漏补缺,开始背名词解释,背俄语作文……

  总结这个过程,可以说有条不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但这个过程是混杂着坚强与脆弱,自信与胆怯,坚定与动摇,希望和失望……的一个过程。考研让我觉得更是考研一个人的聪明,拿捏,规划,坚定不移,吃苦耐劳的品质。在考研过程中,我作为一个三跨的考生学习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和我竞争的有北大的学生。每当我想要偷懒时,我就想北大的学生还那么辛苦,你凭什么松懈?我告诉自己要有自信,考研考的是真功夫,深功夫,考研是场持久战,不是短暂的战斗,谁拼到最后,才有可能最终成功。

  的确,我是对的,我以专业课第一,总分403第一的成绩考进了社科院,成为我们学校几十年来为数不多的几个考进北京的学生。

  作为刚从2012年考研战场上走来的我,我想对2013年的考生说:坚定你的信念,不论别人如何评价,不论别人如何认为这不可能,只要你认为可能,就请遵从你的内心,践行你的梦想!矢志不渝的走下去。成功往往是属于少数人的,就因为这少数人能忍常人所不能忍,能做常人所不能做之事。给自己一个机会,不论你是名校还是毫不起眼的学校,请给自己一个成功的机会,请给自己一个证明你价值的机会!

  最后我想说:不必等到风平浪静,我们就可以乘风破浪去赶海;

  不必等到阳光明媚,春寒料峭就播种;

  不必等到万事俱备,我们恰逢东风即出征;

  不必等到老态龙钟,我们可以一腔热血搏人生!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