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的高分经验:三大诀窍 直击80高分
考研政治的高分经验:三大诀窍 直击80高分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6 16:10:03

  高分寄语:考研是条不归路,一去无返是正途。开弓没有回头箭,破釜沉舟要付出。决定了就不要后悔,我们要为自己走过的每一步担当责任;决定了就要一路向前,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希望有很多,我们总可以选择一个。

  又是新春啃书日,又当一载考研时。书市上渐渐热闹,论坛里开始发烧。今年的复试刚落下帷幕,明年不知凡几的考研大军已经嚷嚷着要挤独木桥。

  过独木桥易,考研究生难。

  难不在复习,难不在考试,难在克服自己。

  每年的考研一族,几家欢乐几家愁的人群里,我是幸运的一个。虽然差点栽在专业课上,但凭着政治88、英语70、数学131的三科不错的成绩,我还是跨过了这个门槛,录取到了理想的学校。今天我给正在准备过桥的或信心满怀或彷徨无助或漫不经心的师弟师妹们说句心里话——考研是条不归路,一去无返是正途。开弓没有回头箭,破釜沉舟要付出。

  我知道很多人首先关心的不是付出什么,而是怎样付出。尽管我并不是很认同,但也不妨先把我复习政治的一点所谓的经验说给大家听。

  考研四科,政治挂帅。政治考的是什么,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考的是分析能力,是表达能力,而绝非记忆能力。千万不要以为政治就是考背诵,中学考试或许如此,大学考试或许如此,但以此对待考研绝对是大错特错。政治六门课(马哲,政经,毛概,邓论,当代和时政)中,马哲是重点,政经是难点,这两门是最需要理解的,其他四门比较简单,只需要熟悉学科背景和时代特征。但这六门共同的特点都是无需死记硬背。就我个人而言,我自始至终没有背过任何一个概念,没有背过任何一个“意义”,没有背过任何一个政治大题。

  怎么考高分,我来告诉你。

  诀窍之一——抛开大题,狂做选择

  从去年九月直到考前,我每天基本拿出一到一个半小时(闲时)给政治。在熟悉了基本要点的前提下,狂做选择题,只做选择题,大题统统扔一边,看都不看。一开始随着复习的进度,是一节一节的做,后来复习一轮过后,就开始一章一章的做,再一轮后就一门课一门课的做。最后才是做模拟卷上的选择题。算起来,我政治选择题怕是做了不下七八千道。

  选择题做的多,知识点不需要背也大概熟悉了,这是好处之一;比做大题更容易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这是好处之二;省时省力容易坚持,这是好处之三;利于实战,考场上节约时间,这是好处之四。我可以告诉大家几个数字来证明这一点。我到复习的后期做任汝芬的序列二的政经多选题,大概有一百五六十道的样子,不用一小时就可以轻松做完,正确率在95%以上。最后做模拟题的时候,所有的单选加上多选一般只用八分钟左右完成,从来没超过十分钟,错误不超过两个,无需检查。最后考试的时候,做的仔细点也只用了十分钟。

  当然,复习时要注意参考书的选择。恩波是名副其实的老牌子了,出的书质量比较高,我用的不少(不仅仅是政治,其实私下里感觉最好的是那本巴掌大的英语词汇书,呵呵,题外话),这话有打广告的嫌疑,但至少值得列入大家的选择中,这是众所公认的事实。

  一轮复习推荐用《考研政治理论名师课堂》,因为讲解的很详细,很适合自学。我把这本书的马哲和政经部分各做了三遍,毛概邓论做了两遍。

  二轮复习是能力的提高阶段,参考书一定要选好,推荐恩波的强化1200题,因为题目有一定的难度,讲解的也好,适合能力的提高。最好也做两遍,加深理解和做题的感觉。然后任汝芬的序列二也不错,但个人认为个别题目编的略显牵强,解析做的不好是最大的遗憾,比较适合复习的好的同学拿来练手,我只是在冲刺阶段做过一遍。经过这两轮的练习,你已经拥有了上考场的实力。

  冲刺阶段的模拟题市面上有很多,但有了前面的基础,模拟题就没必要做很多,精选几套比较有名的如恩波名师编的做做就可以了。

  考前二十天,找一本总结性的书,大体熟悉一下结构和要点即可,如恩波王锁明老师的《核心考案》就很好。关键不在知识点的多少,而在对知识框架的结构的把握,而不需要去研究细节。

  【两点注意】

  第一,做之前一定要找本讲义把基础知识复习好,尤其是马哲和政经,不要去背,而是要理解。什么是理解?就是你能够用你看到的原理和方法论分析现实中的例子。这对于刚开始复习的同学(理工科)当然很困难,但至少字面的意思你该明白。做选择题是手段,目的就是加深理解。慢慢的你就可以做到理解问题分析问题了。

  第二,马哲和政经的题目至少要做两遍。第一遍把答案用铅笔写题号前面,第二遍把答案写题目括号里,如果做第三遍,就在选项上打对勾。第二遍的时候把一些要点简单的写几个字在题目旁边。记住做的时候一定不要翻书,做完了核对答案将错误用红笔改正,一定要真正弄明白错在哪里,为什么错,并统计一下错误个数。毛概和邓论做题方法是一样的,不过做两遍即可,不要多也不要少。

  诀窍之二——注重分析,落实卷面

  前面已经说过,我们不需要背任何大题,有同学就笑了,仅凭选择题你能拿88分?那么我就说说做大题的诀窍。其实大题考得就是你的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说白了,就是让你写作文。怎么分析?怎么表达?给你一个题,你首先要一眼看出命题人要考的知识点,有了前面做选择题的基础,凭着对知识结构的熟悉,我们很容易做到这一点,而不熟悉的人,没有总体概念的人则常常容易犯答非所问的错误。比如今年的哲学大题,有了那种对知识点的熟悉和经过大量练习所获得的感觉,一眼就能看出考的是矛盾辩证法和唯物史观。

  然后的问题是如何分析。当你看到问题时,你要从多个方面去考虑。在明了所考察的知识点的前提下,结合所考察的知识点,全面的、从多个角度去剖析问题。一般来说,你所知道的知识点有几个方面,材料的涉及就有几个方面,之所以不用特意去背,是因为你从材料里完全可以看出要点是什么,这一点从今年的政经大题可以得到证明。

  然后是如何去表达的问题。如果你的文字功夫很好,那么恭喜你,你完全可以用你的生花妙笔,滔滔不绝的去诠释你的答案,当然文字要严谨些,主观色彩尽量少一些。如果你对自己的文笔不是那么自信,那也没关系,就像我们平时说话那样,用自己的话把你所想到的写出来就行,只是要尽量用政治术语。答题时可以从正反两面去论证,比如你在肯定唯物主义的同时,也可以批判唯心主义,这样给老师的印象就是你对这个问题把握的很到位,从而高分也就理所当然了。

  这里也要注意一点:卷面一定要注意干净,字尽量写得好看些。书法好的可以用一手漂亮的行书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书法不好的也要尽量把字写整齐,尽量用楷书,让老师感觉到你的诚意。另外,一定要注意答案的条理性,一个要点一段,加上序号,这样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主观题老师的印象分是很重要的。建议用一支平时比较习惯用的钢笔答题,因为钢笔容易把字写好,而中性笔写出来的字没有棱角,给人的感觉有点飘,有点乱。

  诀窍之三——结合当前,预测热点。

  政治复习,一定要明确当年的命题热点,关注当年发生的事件,这样虽然题目没法押,但出题的方向是完全可以把握的。做到科目重点心里有数,出题热点脑海很熟。然后在考试前几天自己想一下出题的方向,一般一科可以想两三个方向。最后你对着镜子,或者找一二研友,一口气讲下来,就像平时聊天一样,每个问题分成几个方面,讲一下你的看法和理由。这样,对于大题的把握就没有任何问题了,即使你没有说中,至少你在答题的时候知道怎么去组织语言了。就我个人而言,考前一天晚上,室友说政治大题不好把握,于是我就每科给他们讲了两个点,一共说了将近两个小时,说完后自己感觉很好。结果第二天——令我很惊讶的是,全部命中!我答题几乎不假思索。这当然是因为今年的政治毫无疑问的要围绕的十七大展开,相对比较容易把握,同时也有运气的成分在其内,但也说明这是一个提高自己答题能力的好方法。所以我建议大家考前都这么当着别人的面讲一下,慢一点不要紧,关键是要让自己一口气讲下来。

  按照以上三条去做,我相信大家会发现政治考80分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这里,我觉得有必要强调一下,有很多人不停的问我考研成功的经验,其实,所谓的经验是我自己的,也只适用于我自己。对09年准备考研的同学来说,脚下的路才是你们自己最真实的东西。经验可以参考,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那当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非要我说一些道理,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决定了就不要后悔,我们要为自己走过的每一步担当责任;决定了就要一路向前,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希望有很多,我们总可以选择一个。

  当然其实我什么都不必说,这些简单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懂都会说,区别在于,有的人做了,而有的人没做。《士兵突击》里的团长意味深长的对许三多说,想到和得到,中间还要有个做到。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