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专业硕士并非只为容易考
专业硕士并非只为容易考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8 10:02:12

  “本科所学环境工程专业,就业情况不好,希望在研究生平台转型,重新选择好就业的专业学习,最好能和经济沾边。考虑到考试竞争力的问题,我最终选择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学习资产评估。”兰州交通大学毕业的杨强,如愿考取了中国矿业大学资产评估硕士专业。谈到最初的考研动机,小杨坦言也曾考虑过报考学术性硕士,但因为自己属于跨专业深造,学术型研究生的分数要高出30分以上。从性价比角度上,选择了和自己意愿相对最为贴切的资产评估硕士,“性价比较高”。

  和杨强一样,如今在考研性价比上考虑的人群越来越多。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不少准备考研的学生,将目光瞄准了专业学位,就是希望能够“好考一些”。

  “和家人商量想考管理类专业,但我学习并不是特别好,特别数学学科较差。听说专业学位硕士的会计专业初试不考政治和数学,英语的要求也要低一些,备考压力应该能小些吧。”首都师范大学09级学生小陈,正在备考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硕士。

  北京工业大学09级学生小王,希望从机械制造专业转向金融硕士。她给出的理由一是考研不太想考数学三;二是金融硕士两年修完,对于女生来讲学制很重要;第三才是据她的了解,金融专硕和金融学硕从毕业后就业角度讲,只要是名校,都没有太大区别。

  现阶段考研“专硕”容易“学硕”难?

  从2009年全日制专业硕士面向应届本科生招生以来,其社会接受度经历了由冷到热的过程。据悉,今年1月份的考研大军中,只有25.7%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的是专业硕士,其中还包含了报考热度一直较高的MBA、MPA,报考热度出现明显不均衡的状态。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一是大家对新生事物要有一个逐渐了解的过程,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新开设的全日制专业硕士还没有毕业学生,未来的就业前景到底如何还不知晓。

  但是,目前来看,专业硕士中的人文专业报考热度高于社会科学专业,经济、管理、文学专业要比理工、农学、医学报考热度高得多。虽然毕业前景不明,但特别在名校,报考热度高的这些专业硕士竞争同样非常激烈。考研专家提出,以往考生认为的“专硕”要比“学硕”好考,现在已经有所转变,未来依然将面临同样的竞争压力。只不过,由于报考的领域不同,需要备考的科目有所不同罢了。

  此外,专业硕士在大城市更受欢迎,而经济落后地区的考生则依然倾向于学术型硕士,就是处于经济原因的考虑。据悉,对外经贸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国际会议口译方向两年学费8万元;人大金融硕士专业,每年学费可达4.5万元。

  专业硕士不如学术型硕士“硬”?

  业内人士表示,专业硕士教育本身是一个舶来品。西方很多国家在专业学位教育上起步较早,发展非常迅速,也很完善。以英、美为例:美国是世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二战以后专业硕士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种类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到上世纪90年代,美国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的比例已占整个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的55%以上。英国硕士和博士层次也都按研究型和专业型两个导向来培养。根据英国教育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2003年至2008年期间,英国每年授予的专业型研究生学位数占授予研究生学位总数的比重平均为75%左右。

  从我国目前的专业硕士发展情况看,在职人员一般报考专业硕士较多,毕竟拥有工作经验,明晰自己的职业所需,目的性强。而一些应届本科毕业生对于专业硕士就会产生误解,比如会问专业硕士是不是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是否是花钱买的……这些问题其实都是不存在的。选择专业硕士还是学术硕士,要看学生想发展成什么样的人才,毕竟二者的培养模式不同。如果学生未来想进一步读博士、做研究,就一定要考学术性硕士;如果想直接找工作,建议备考专业性硕士更为契合。

  我国专硕发展是否“性急”?

  虽然专硕在近一两年时间里,社会认可度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有业内人士质疑,专业硕士的发展速度之快,对于一些高校来讲,难免有些拔苗助长的嫌疑。很多高校可能还不具备开设专业硕士的水平,但由于采取了一些“平均原则”就硬性开设了。

  毕竟,我国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的全日制专业硕士是从0起步,要求3年达到所占研究生招生比例30%的水平。而学术性硕士,如今的招生态势是历经了30多年的。对于有些实力不是特别强的学校,在能力上不免会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比如,是不是所有高校都能够找到专硕必须的优秀的校外导师力量?如果考入名校,校友资源就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认为,研究生分化是需要的,但是推广的手段难免有点计划经济的做法。大学作为独立的法人,应该有权决定专业设置问题。对于一些学术型大学来讲,也不一定非要开设专业硕士。而有的高校依据自身情况,完全可以只做专业硕士的培养。在专业硕士培养的过程中,不应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师生比例。增加的专业硕士学位要多少老师培养?是否会对过低的师生比以更大的压力?顾教授认为,高校办学,学位的区分是次要的,重要的应该是出口的质量。归根到底学生质量如何评价才是关键。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