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德州学院最牛寝室的考研“金花”
德州学院最牛寝室的考研“金花”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9 9:24:40

  她们是来自农村的6名普通大学生。坚守梦想,渴望改变,因为集体考研成功,她们成为这个夏天德州学院一道璀璨的风景。

  在德州学院的校园里,张丽艳、展爱花等6个人所到之处,都少不了别人的羡慕和称赞。连日来,318寝室集体考研成功的消息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话题。

  全力以赴,信心十足,她们行进在“赶考”路上理科公教楼三楼的自习室里,又坐满了新一届考研的学生,他们已经开始了今年的考研复习。从去年考试结束后,张丽艳几个人就很少再来这里,她们说“不忍心打扰师弟师妹们学习”。

  然而,就是这个拥挤的自习室,记录了318寝室几个女生过去三百多天里考研复习的每一个瞬间。

  展爱花是她们中最勤奋的一个。每天,整个宿舍她起得最早。有时候,赶上自习室还没开门,她就先在校园里读上半小时英语,然后再来到自习室,开始一天的复习。坐在自习室的一个角落里,展爱花并不怎么说话,“深埋”在众多复习资料里,很少被人注意到。她说,从一开始下定决定要考研,自己就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这一年,对她来说“一切都跟自己的想象得差不多”。只是,当她知道自己考了361分的时候,多少令她有点感到意外。在同学们看来,复习最用功的她应该考得更好一些。最终,展爱花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她觉得这个结果与自己380分的预期,还是有些差距。

  年龄最小的郭真真像大多数90后一样,年轻的脸上偶尔会闪过一丝稚气。但是,更多的时候,她看上去要比同龄的孩子成熟许多。备考的这一年里,郭真真有两次想放弃,她觉得“那时候自己实在坚持不下去了”。等真的停下来的时候,看着宿舍里的其他几个人都在忙碌,她更加不安。于是,几番挣扎过后,她又回到了复习的队伍中来。此后,她再也没有动摇过,自习室也成了她出没最多的场所。经过一年的复习,她感觉自己少了许多孩子气,也成长了起来。查询成绩的那天,其他几个室友都已经出了结果,当她知道自己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的时候,长出了一口气。

  张丽艳、薛爱花、尹媛媛、崔现丽4个人在回忆起过去一年的复习经历时,沉默了很长时间。张丽艳说,那段时间,大家都像是在和时间赛跑。 “每个人都提着暖瓶去自习室,把能节省的时间都用在了复习上,一待就是一整天,每天要学习十几个小时。 ”回想起这段经历,她们说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即使去了各自考上的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这个自习室都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就业歧视,出身寒门,她们渴望改变318寝室的这6个女生都是德州学院20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巧合的是,在她们所在班级的43名学生中,只有她们6个女生。 “分到一个班的时候,又被分到了同一个寝室。 ”回想起大家刚见面的情景,张丽艳有些慨叹,转眼间她们6个人已经在一起生活、学习了整整4年。

  更巧合的是,6个人都来自农村,朴素、刻苦是她们共同的特点。

  从大一到大四,6个人都完成了每学期的课程,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顺利通过,没有出现过“挂科”的经历。张丽艳拿过国家奖学金,尹媛媛和展爱花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虽然她们都不太愿意在公开场合提起这些,但她们的班主任还是经常会在班会上把她们作为典型。

  在操作性、实践性极强的专业面前,她们并没有觉得和班上的男生一样有什么区别。有时候,她们完成的实践作品,甚至要比男生的还要出色。2010年她们参加的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还获得了三等奖。

  然而,让她们没想到的是,在不少招聘会上,很多企业对于这个专业的招聘有着“严苛”的条件:仅限男生。这在她们看来,实在让她们感到无奈。采访中,几个女生都不太善于表达,说到这件事的时候,也只是叹了口气,摇了摇头。

  来自菏泽的薛丽花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大学期间,她的每门专业课都很优秀,但这次报考研究生她几乎没有犹豫。她说,作为工科的女生,在就业的选择中,本应该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如她想象的那样。在她眼中,“考研是为了让自己掌握更多的的主动权”。

  展爱花说起自己考研的原因,只是说了句“想要用心证明”。 “证明什么? ”面对记者的追问,展爱花低下了头,并没有接着说下去。后来,其他几位同学大略描述了展爱花的一些片段:

  展爱花来自农村,家庭并不富裕,因为有两个姐姐,她一直把自己当成男孩,各方面都很要强,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切。

  尹媛媛说,她们都能够理解展爱花渴望改变的迫切心情。“来自农村的我们,每个人都寄托着太多的希望。 ”

  坚守梦想,寻获希望,她们即将开启下一站张丽艳和崔现丽都来自莱芜,而且还是同一个村的。他们俩都考上了研究生,家里两个人的父亲见了面就开始聊这个事,尽管他们并不清楚哪个学校更好。很快,村里很多人也都知道了。

  每年,一到了寒暑假,张丽艳和崔现丽都会一起回家。张丽艳说,其实她很想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留在城里进行一些课外实践,但是大多数时间不得不回家。 “家里种着好几亩地,回去干点活,帮着父母减轻一些负担。 ”每次回来,她都被晒得很黑。

  唯一一次暑假没有回家,是张丽艳和尹媛媛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那一次。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那个夏天,她们两个却过得有滋有味,还拿了奖。张丽艳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

  现在,不少人都知道她们6个人都考上了研究生,见了面有的人称呼她们“六朵金花”,有的人还说她们的318寝室是“最牛寝室”。但是,回到寝室,她们讨论更多的是能不能公费读研。

  目前,她们只知道薛丽花是自费,其他几个人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对于薛丽花来说,得知自费的消息,她有些惭愧,“不好意思和家长说,毕竟大学已经花了家里很多钱了”。家人告诉她“多少钱也供应”的时候,薛丽花心里更不是滋味。她说,入学后会努力争取奖学金,自己来负担研究生阶段的费用,“为了火热的梦想,也为了家人那朴实的期待”。

  毕业前夕,几个人一边希望能够获得公费的机会,一边积极为即将开启的下一站做着准备。 “大学4年里,一直都在忙着学习,锻炼实践的机会很少。接下来,一方面联系一下导师,提前为研究生做准备,另外也会找一些企业去实习,向着更远的未来出发。”展爱花说。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