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创新研究生党员教育模式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创新研究生党员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30 9:11:30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结合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特点,依托“红色钢铁摇篮”训练营,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眼点,以打造教育载体、开展理论创新、加强组织创新、拓展教育内容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和创新研究生党员教育模式,着力提升新时期研究生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依托“红色钢铁摇篮”训练营,探索“分层次、体系化、重实效”的党建培训模式。为了推进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2009年,学校根据不同的党建培训对象,精心设计了研究生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3个培训层次,并依托学生业余党校成立了“红色钢铁摇篮”训练营。训练营将学员作为培训主体,在培训形式上除了强化传统方式的自学和讲授外,引进了实务操作、学员调研、学员讲党史、活动策划、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环节,让学员在亲身参与中收获真知,凝练思想。在培训内容上,除了强化党的理论知识和时事政策外,引进了研究生关心的热点话题、心理干预、团体辅导、集体工作方法、社会责任意识培养等培训要素,进一步开阔了研究生学员的工作思路和眼界,增强了学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3年来,红色钢铁训练营培训了近1500人次的优秀研究生骨干,积累了一批新经验和好做法。

  ——坚持理论研究和创新为先导,开展研究生“党建进宿舍”试点工作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红色钢铁摇篮”训练营坚持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为先导,在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上设置了“研究生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制度研究”、“研究生党建进宿舍的实践研究”等前沿课题,引导学员从班集体建设、宿舍管理等不同角度开展党建理论探索。其中,“研究生党建进宿舍的实践研究”课题认真分析和探讨了党建工作向生活领域延伸的理论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在学校后勤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研究生党建进宿舍工作。年内,学校通过发布《研究生党建进宿舍试点工作暂行办法》、《研究生党建进宿舍临时党支部工作条例》、《研究生党建进宿舍试点工作评优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把“党支部建在了学生的家门口”,致力于以党组织为纽带,更加畅通研究生“有困难找党员、有困难找组织”的渠道,及时发现研究生的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将学生公寓打造为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引领平台、宿舍文化引领平台、文明行为引领平台、安全稳定保障平台、自我管理服务平台。研究生“党建进宿舍”试点工作,较好地实现了课堂培训与课外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在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加强组织创新,探索“小支部、强凝聚”的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形式和格局。学校结合“红色钢铁摇篮”训练营中的“研究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关问题研究”、“以党团组织为核心加强研究生班集体建设”等课题为基础,加强组织创新,推动和完善学生党支部按照班级党支部、学术梯队党支部、专业年级党支部等设置方式,构建适应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支部设置模式。2011年,学校深入9个学院和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实地走访调研,根据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推动学科梯队党支部设置模式。其中,推动冶金学院新设立3个学科梯队党支部;拆分和重组了材料、机械等学院的部分梯队,进一步优化梯队结构;引导其他学院结合自身实际问题和情况有步骤地优化党支部设置模式。目前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形成了62个梯队党支部、110个横向党支部、24个年级党支部、6个专业党支部,20个研究生党建进宿舍试点工作的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具有“小支部,强凝聚”特色的党建格局,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崇尚社会实践,拓展教育内容,把科技实践和专业学习融入到党员教育当中。“红色钢铁摇篮”训练营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将研究生的社会实践纳入到培训体系中,指导学员在社会实践工作中成长成才。2011年,共近200名研究生组成15个团队参加了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活动。对于人文社科类研究生骨干,训练营与朝阳区多个街道建立了挂职锻炼合作关系,让研究生和挂职单位在挂职活动中发展共赢。对于理工类研究生骨干,训练营以发挥学科优势和研究生专业特长为出发点,在河北、山东、广东、重庆等地建立优秀研究生科技服务基地,近100余名研究生在基地科技服务中增强了对实践的认识。此外,训练营拓展教育内容,将党建工作与科研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在推进科技创新中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如学校“纳米材料与技术梯队党支部”,紧紧围绕梯队研究生的学术成长,参与梯队实验室的管理,负责梯队内部的学术交流组织工作,形成了和谐向上的梯队学术环境,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该支部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北京市优秀三好学生、1人获北京市优秀学生、1人获校长奖章、1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五四奖章”、连续5年均有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获得者。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