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分享:我看中国历史之封建社会
考研分享:我看中国历史之封建社会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6-1 14:07:18

  中国进入王国时代后,开始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为什么中国可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这种特色的历史文化是什么?

  人类最初的发展是相当的,但是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不同的文化。这里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应该是地理因素。地理上的差异性是造成历史文化不同的第一要素。与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代希腊、罗马不同,中国的边疆很难逾越。中国的北部是一片高寒的荒原,数以万里的土地基本上不适合人类的生存——俄国的强大也只是近代以来的事情。中国西边和西南边有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和高原,连绵的雪峰和5000米以上的高原,几乎成了人类生存的JQ,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很难形成强大的王权国家,而西北边更有著名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即使是在今天,想要逾越这样的沙漠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于东部和南部,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大洋太平洋——直到十五世纪后期,新航路的开辟,人类才开始跨越太平洋的阻碍。中国所需要面对国家,大概也只有日本、越南、缅甸等一些蕞尔小国。即令这些国家,它们的发展基本是在中国强大之后的事情。可以说,直到甲午战争前,在东亚、东南亚还没有哪个国家对中国构成过真正的威胁,最多也只能做出一些骚扰边界的事情——当然这不包括北方的游牧民族。

  这样天然的封闭环境,为古代中国营造了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而黄河、长江等若干水系自东向西流入大海,在中国东部形成了一片片肥沃的土地,这些土地成为中国文明的起源。

  中国最初的文明发源于黄河流域,在经历魏晋南北朝的永嘉之乱、唐朝的安史之乱以及南宋的靖康之变后,中国的经济重心才彻底转移到了南方。因此,关注中国文明,首先应该关注中国的北方。

  我们无法从史籍和考古遗迹中得到太多关于夏王朝的历史记载,对于夏王朝以后的朝代商朝,我们的了解却要多很多,这要得益于文字资料的出现。

  中国最早的具有大规模使用价值的可考的文字应该是甲骨文。十九世纪末,甲骨文的发现和被认识,引起中国古文字学、历史学的巨大变革。显然,甲骨文是一种较为成熟的文字,不大可能是初创时期的文字。中国最早的文字究竟是什么,尚无定论——仅仅可以从史料中作一些推断。在马天瑜等人合著的《中华文化史》中提及,中国最早的成形文字出现于夏代初期。不过,终究只是推断,并无佐证,不便深入讨论。甲骨文上承陶符,下启金文,已经具备了“六书”的特点,是我国研究商人历史的重要资料之一。其实,对于世界上其他文明来说,文字的出现基本都代表文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因为有了甲骨文,我们可以更多的了解商朝的历史。

  《礼记》中说“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商文化中最具特色的便是鬼神文化。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最早的一批文化人都是巫师,他们代表苍天与人类进行沟通和交流,传达神旨,给民以启示。在自然科学出现之前,人类对苍天和神灵总有一种敬畏——即使在科技如此昌明的今天,对于很多问题,我们依旧无解,只不过我们相信科技,认为一切未解之谜,总有揭破的一天,却也因此少了几分敬畏之心。古代人类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神使的身上,即巫师。当我们提及巫师,能够想到的常常只有祭祀、算卦一类的事情。事实上,巫师所承担的工作远远不止这些。总得来说,巫师的工作包括占卜、祭祀、观测天象、书写历史、传播教育和行医问药等。在古代社会里,巫师有着崇高的地位。

  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演进,神本主义的文化逐渐向人本主义文化过渡。

  而国家体制、社会结构也在这一演进过程中发生转变。

  夏朝、商朝与周朝相比,有一些不同。夏商两朝的国王更像联邦中一个大邦的首领,并没有形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观念。周朝则不然,身为天子,便是天下共主,关于这一点,则要从从井田制、分封制和宗法制说起。而周朝也自此进入了封建社会。

  什么是中国的封建社会,这个问题在学界是有争议的。观点各不相同。钱穆先生认为秦汉以后的社会不应该被称作封建社会,而是以郡县制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社会,这个社会不妨称作“四民社会”(四民者,士农工商也)。主流的观点则认为,自从春秋战国时代以来,中国便进入了封建社会,并且有了两千余年黑暗漫长的封建时代。

  然而这一种封建社会与西方中世纪时代的封建社会并不相同。《简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对“封建主义”的解释是:“一种以土地占有权和人身关系为基础的关于权利和义务的社会制度。在这种制度中,封臣要为领主尽一定的义务,并且必须向领主效忠。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封建主义一次指‘封建社会’,这是特别盛行于闭锁的农业经济中的一种文明形式。在这样的社会里,那些完成官方任务的人,由于同他们的领主有私人的和自愿的联系,接受以领地形式给予的报酬,这些领地可以世袭。封建主义的另外一个方面是采邑制或庄园制,在这种制度中,地主对农奴享有广泛的警察、司法、财政和其他权利。”从这个解释看,西方中世纪的封建传统与西周以来的分封制度是最为符合“封建主义”的定义。

  公元前1046年,在牧野之战中,商朝战败,周朝取得了胜利,从而成为天下共主。为了稳固西周王朝的统治,周天子实行了分封制度。分封的对象主要有同姓贵族;异性亲戚;元老重臣;古代圣王后裔。分封的国家主要有卫国、鲁国、齐国、晋国、宋国、燕国等。周代封建诸侯,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授土授民”,谓之“锡(赐)民”,受封者接受周天子的册命,称为“册封”。在分封制下,周天子是天下共主,有权任命诸侯国重要官吏;定期巡狩,到各诸侯国视察;并有保护各诸侯国免受外来侵袭和调解其内部纠纷的权力和职责。重要诸侯国的国君兼任王室的卿士,表示服从王室;要派遣技能队戍守周王的都城或随王外出征讨,定期朝聘,到王廷述职;定期向王室交纳贡品;派人为王室服役。在各诸侯国内,国君将都城附近的土地或军事要地留归自己直接管理,其他地方分封给卿大夫作为“采邑”。卿大夫再拿一部分土地分封给士,作为他们的“食地”。这样上至天子,下至士,形成了一种按宗法原则进行等级分封。

  通过层层分封,周王朝在各地建立起政治、军事据点,形成了一个以同姓贵族为主体,联合异性贵族的遍及全国的统治网,它加强了周王室对四方疆土的控制,明确了周王室“天下共主”的地位,使国家朝着统一的方向前进一步。同时也密切了中原地区与周边少数民族的联系,有利于各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和边远地区的开发。

  但是由于这种制度带有武装殖民性质,由此形成国家,不是一个有机的政治经济整体,而是蕴含着分裂割据的因素。等到春秋时期,终于酿成诸侯割据的局面。

  而与之相适应的还有一套宗法制度。宗法就是宗族之法。处理宗族内部成员间的亲疏、等级和世袭权利的制度,便是宗法制。宗法制以血缘关系为基础,它起源于氏族社会,由家长制演变而来。宗法制形成于商末,在西周充分发展。

  其大致内容:周天子为天子大宗,王位由嫡长子继承,别子为小宗,受封为诸侯;诸侯在受封国内位大宗,嫡长子继承权位,别子为小宗,受封为卿大夫;卿大夫在其采邑内位大宗,权位由嫡长子继承,别子为小宗,受封为士;士亦由嫡长子继承,别子不再分封,为平民。宗法制通行于百姓贵族,以姬姓宗族为首。姬姓贵族与异性贵族之间通过婚姻结成的甥舅关系,也包含在宗法制范围内。

  宗法制规定,嫡长子为宗子,具有绝对的继承权,别子只能接受宗子的分封。按照这个原则分配权力和财产,避免了贵族子孙之间的矛盾冲突。所以宗法制是分封制得以实行的理论基础,其本质在于确定权力和财产的分配原则,稳定奴隶制的统治秩序。它和分封制相结合,构成了奴隶等级制。它以“尊组”、“敬宗”为信条,严格规定了自下而上应承担的义务,建立起一个金字塔式的统治网,从而确保了周天子天下大宗和政治共主的地位,宗法制将宗族关系和政治关系相结合,以族权强化政权,从而加强了奴隶主贵族的统治。

  本质上来说,所谓的封建社会是一种贵族社会,一种从血统门第出发的贵族社会。因此,毋庸置疑,西周到秦汉这段时间是当之无愧的封建社会。至于西周以前,似乎还不具备完整的封建意义。因为夏商两朝并没有形成形式上的统一政府,即不存在周天子这样一个形式上的中央权威。夏商两朝虽然也有夏王朝和商王朝,但是这并不具有中央王朝的意义,更像一个联邦制国家中的大的邦国。放大了看,则有些类似东亚封供体系中的中国地位,显然,我们不能认为当时的安南、高丽、日本等是中国的诸侯国,只能说,在外交上,这些小国家与我们结成了一种同盟,而中国是盟主。夏商两朝亦是如此。周王朝则是利用伐商的机遇,建立了形式上的统一,然后,以天子的名义将土地分封给贵族子弟和功臣良将。故而,对于夏商周三朝的历史划分,可以将夏商两朝划分为奴隶社会。从西周到春秋则是属于封建社会。

  公元前221年,秦国灭山东六国,乃建秦王朝。秦王嬴政号皇帝,自称始皇帝,后世称其为祖龙。始皇帝接受了李斯的建议,进一步推广了自商鞅变法以来便在秦国有的县制(窃以为秦国对六国的战胜,也是制度上的战胜,六国尚是封建社会时,秦国已经走入了郡县社会),在整个中国范围内推广了郡县制,从此以后,中国社会基本脱离了传统的封建,形成了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国家。

  现在来讨论下中国的地主和西方的领主。

  西方的领主,其实不必详细讨论,基本上参照中国的诸侯王和公卿大臣就可以了。他们有自己的领地,在自己的领地里有自己的军队,自己的制度,自己的臣民和家臣,可以选用官吏,分封土地。但是有一点,他们的土地是通过政治上的分封得到的,即不可能任意扩大或缩小。

  中国的地主,首先土地来源就不同。不错,确实有一些大臣和将领因为功劳,被皇帝赐予了土地。但是,大多数地主的土地是通过购买兼并等手段得到的。而土地的大小是变化的,是可以买卖的,用途也只能限于经济目的,或者说生活生产目的。你不可能划分出一块土地出来,在上面建立一套制度,再摆上二三十万大军。而就土地面积来说,封建地主的土地再大,也不大可能大过一城一郡。他们的一切言行都是在国家制度体系内,受到制约的。他们并不是贵族,或者说不是以血统而成为贵族的,而是以经济实力或者名望成为地方的领袖人物。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的地主是不同于西方的领主。

  其实,看当今中国,仍然存在这样的地主。所谓地主,简而言之,就是拥有大批土地的主人。如果以此为理论,中国当今社会的很多人似乎都可以被称为地主了,那么将今天的中国称之为封建社会,恐怕不合适吧。

  所以将中国近两千年的古代社会称之为封建社会,根本上是中国学者在用新史学观研究中国历史的时候,自觉或不自觉的将西方理论引入了中国。用西方的历史发展模式来套用中国的模式。

  可以这样说,中国社会,夏商以前乃是原始社会,夏商则为奴隶社会社会(或可以称为初级联邦社会),西周乃至春秋战国,为封建社会。秦汉以降,则主要为大一统下的郡县社会。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治制度的确立必定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经济制度,西周时代封建制赖以存在的经济制度即是“井田制”。井田制是西周土地制度的主要构成形式,是奴隶制国家的经济基础。井田制具有国家土地所有制性质,土地不能随意转让、买卖,即“田里不鬻”。因纵横交错的道路和水渠将田地分成棋盘状的方块田,故曰井田。井田上的劳动者被称为“庶人”、“庶民”,他们随着井田一起被封赐给各级奴隶主贵族,因此人身是不自由的,实际上已成为贵族的奴隶。不过,他们的地位比家庭奴隶高些。井田制下的土地分为“公田”和“私田”。所谓“公田”实际上是奴隶制确立后保留下来的原始公有地的残存。农村公社成员通过共同耕作一定面积的“公田”,向国家承担缴纳赋税的义务。所谓“私田”,则是公社成员的份地。公田的收获物完全归国家或奴隶主所有;私田上的收获物归公社成员所有,以维持公社成员生命和再生产。

  通过井田制的实施,旨在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明君制民之产,必使仰足以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然而,事实究竟是否如此?从历史的发展已经可以看出,这个目的最终是没有达到的。原因何在?

  原则上,每家自耕百亩,以其产出供一家的温饱,再由八家共耕百亩公田,以其产出作为田税,此一方式即被称为“助”或“籍”。由于当时农业以外缺乏就业机会,故农业劳力的机会成本近于零,且因公田与私田同井,交易成本也等于零,以致助法,等于是农民以几近零的劳动成本,去支付必须的义务,田税或明显的制度成本几近于零,对农民当然有利,此所以孟子引龙子曰:“治地莫善于助”。然而由于人类自利的本性,共耕私田用心,共耕公田偷懒,必然导致公田产量低下。所以西周政府改变彻法,即以九百亩地的平均产量为一亩公田的产量,若公田实际产量低于此,则有农民分担,其所谓“皆什一也”。由此来看,井田制似乎无弊端可言,于公于私,尽皆有利。

  然而,有一个问题却是无法解决的,即土地是有限的,人口是无限增长的。在西周时代,尚没有计划生育政策,尽管生产力低下,人口仍然是在增长的。但是井田制的推行,在一开始就已经将土地划分完毕。初始,百亩之田,尚可以养家。等到后来,人口激增,人地矛盾就突出了。久而久之,必然导致井田制的瓦解。当井田制趋于瓦解的时候,那么建立在井田制上的封建体制也就必将瓦解。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