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分享:一个考古专业考生的考研经验谈
分享:一个考古专业考生的考研经验谈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6-4 10:08:43

  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考生,作为一名跨专业、跨学校、跨省考研的考生,真的觉得这次考研经历就像是对我自己内心意志和毅力韧性的一次考古探索,充满曲折和期待。突然觉得,我埋藏在身上的二十几年的能量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爆发出来,发现自己身上居然隐藏着那么大的潜力,想到这些,顿时觉得内心振奋无比,就真的像是考古学家们在考古现场发现了“曹操墓”, 激动不止。那么,我就为2013年的考生们介绍一下我的复习经验。

  坚持,是胜利的一半

  我和同学都说了一个笑话,从报名开始就算有100个人考研,复习的过程中,自我感觉没有实力但是却不知道别人比他更没实力的去掉20个,签了工作不再考的去掉20个,报名时借口没钱交报考费但实际整天有钱上网的去掉20个,最后进考场时候看见警戒线晕10个,考完英语后在公交车上与别的考生对答案感觉一定无望的再去掉10个,你看,最后考完的只剩下20个了,一碰运气,就考上了。这其实并不是笑话,真实的情形也是这样,只是没有这么夸张而已。

  我班上就有个同学,上自习的时候经常是在我对面占了个位置,抱了一大摞参考书,但是基本没来坐几次,来了也是翻看我的专业书看图片玩(我考考古的,很多专业书里面都有些图片什么的,他还看的满有劲,有时候还跟我讨论讨论,我当时都怀疑他是不是要抢我饭碗),然后翻报纸,然后睡觉,然后就和我们一起下自习,结果他却没去考试。另外,还有个同学在考完英语就再不考专业课了。其实大不必如此,我考英语的时候因为粗心记错时间,在考场开考前1分钟才狂奔进去,且本来英语底子就很差,做完感觉也不好,可是,我没有放弃,结果英语刚好过线。

  调整心态,注重效率

  复习烦了就休息下,别憋着。因为我是跨专业、跨学校、跨省考研,反正能够跨什么都跨了,所以复习的时候经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开始的时候还轻松,每天都可以按部就班,到了10、11月份的时候就有点烦了,总觉得专业书看了没用,一遍一遍的背但就是记不住,而该死的英语阅读,基本就是对一半的样子。总之,很慌张。当然我有自我告诫,写点格言激励自己。更重要的是,有几个同学一起在复习考研,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做题目做臭的时候可以相互嘲笑,可以相互以对方为对象进行自我安慰和暗示(嘿嘿,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反正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复习多枯燥啊,有点调剂有点小快乐才能心情舒畅一点……)。有时候,我便打电话把同学叫出去打球或者在一起看场NBA比赛,火箭队的比赛基本也没错过,有时候看书累了,便在自习室听听音乐或者出去散步。

  说这么多,其实我想表达的是,整天埋在书里其实并不是效率最高的,劳逸结合才是最好的方法。举个反面列子,我寝室有个金融的哥们,大二就开始复习考研,那个风雨无阻埋头苦干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啊,练习题做了一堆又一堆,几乎所有的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一卡通他都报了并且去上了,但是最后只考了280,英语还没过线,他是过了六级的。后面我分析他的原因,可能是上自习麻木了,成为习惯了,就不怎么效率高了。呵呵!我不是尖刻,我没有幸灾乐祸的心,后面他签在了一个银行,也还不错,但他也一直对考研失利耿耿于怀。所以说,考研复习中一定要劳逸结合,注重调整心态,注重学习效率,千万不要只是死记硬背,到头来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青春。

  找志同道合的研友为伴

  在复习考研的时候,最好有几个一起考研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不要考一个专业一个学校的,只要一起来上自习的时候能有人做伴,互相学习,下自习的时候开点玩笑,放松心情,谈下今天复习效果就很好。这会让你自己觉得并不那么孤单,其实大家也都和你一样,他们也迷茫疲惫,他们也一样野心勃勃。

  充分完全的利用真题

  历年真题很重要,极度重要,反正我们专业是这样的。然后有老师的讲义更好。粗略说下,这次考专业课一门300分,至少有200分应该是真题和讲义上的。可惜有我当时虽有够重视真题,但是没有无限重视它,结果有个40分的大题被我错过了,直接导致后面录取中的很多曲折,这是后话。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充分的利用真题。

  最后,无论怎么样,如果你已经交钱报名了,那么,就把它当做一次旅游,把考研复习当做一次知识风景的观光浏览,等你一路游完,你便会发现那是自己身心的一次很好的历练!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