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硕士村官打造科技基地 满园桑葚熟了卖不出去
硕士村官打造科技基地 满园桑葚熟了卖不出去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6-5 13:49:09

  他,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他,怀抱着到农村建功立业的满腔热情,干劲十足地当起了“村官”。他,皮肤黝黑,笑声爽朗,目光坚定而自信,当遭遇困境,人们都劝他走出农村时,他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奋斗。

  31岁的张宏宝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像一名80后,看起来有着和他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当他引领记者走向自己倾注心血打造的科技示范基地时步伐飞快,显然,他早已熟悉了这山间的崎岖小路。

  不管是刚刚研制成功的“养心茶”,还是亟待打开销路的桑葚,都让张宏宝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而眼下他最犯愁的就是满园的桑葚卖不出去,一路上他不停地向记者介绍桑葚的情况,并希望通过记者的介绍,让更多的人到这里订购和采摘。

  A

  研究生毕业后 他选择回到农村当起了村官

  2009年,张宏宝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取得了茶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美好的未来向他张开了怀抱。“毕业那年,正好赶上济南市招聘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我本身就是来自农村的,对农村生活很熟悉,想到农村去建功立业。”张宏宝告诉记者,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让他选择了与大多数同龄人不一样的道路。

  这一年8月,张宏宝一头扎进了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刘家村,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村民们能接受这样一名“空降”的村官吗?张宏宝的初来乍到,在村民中也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这个大学生疯了吗?研究生毕业还到农村来遭罪,肯定待不了太长时间!”村民们议论纷纷。可是,时间长了,人们又发现,这个大学生“不简单”。“宏宝虽然是大学生,虽然是村官,但是没有架子,没有高高在上的那种感觉。”刘家村八里峪生态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陈立水告诉记者,来村里这么长时间,张宏宝依旧骑着一辆破旧的二手电动车往来于镇上和村里之间,一点没有“娇滴滴”的大学生架子,让大家觉得很亲切,甚至是有点傻乎乎的,很可爱。

  “很多大学生村官都面临着‘水土不服’的问题,初来乍到,感觉自己什么事也干不了,村里的事插不上,跟村民也接触不上,这样一来,越干越没劲。我来到这里之后,暗暗下定决心,不光是要熟悉村两委的工作,还要跟村民打成一片。”张宏宝表示。

  B

  利用山里特有的资源 把三七菜制成了“养心茶”

  张宏宝所在的历城区仲宫镇刘家村位于济南南部山区,全村有600多户村民,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加起来有2600余人。2006年年末到2007年年初,村里成立了八里峪生态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发展蒸蒸日上。“我来到村里之后,村支书张务平几次找我促膝聊天,给我展示了八里峪发展的美好前景。”听着长辈们描述的美好发展前景,张宏宝的脑子转得飞快,很快他就在这片活跃的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他发现,在八里峪的山上有着丰富的三七菜资源,三七菜也叫养心菜,有抗疲劳、抗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能。原本人们都是把三七菜当做凉拌菜食用,产量虽然大,但是利用率低,市场消化量有限。“这么好的东西,能否结合自己的专业,对其进行深加工,把它变成茶叶、增加它的市场价值呢?”想到这里,张宏宝一阵激动。

  “据我了解,养心茶在山东市场上还属于空白。”为了把这一想法变成现实,2011年4月,张宏宝带着采收来的三七菜回到了母校山东农业大学,向自己的导师寻求帮助。“试验了几次都不成功。”张宏宝说,三七菜不同于一般的茶叶,三七菜的叶片厚,含水量大,在揉搓的过程中很容易断成碎末,也就是说,用普通茶叶的加工方法根本行不通。

  在困难面前,张宏宝没有轻易放弃。最后,历时半年多时间,经过反复试验,他们采用了新的科学软化的方法,终于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把菜变成了茶”。

  2012年年初,张宏宝利用济南市委组织部提供的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有限扶持资金,购进了小型炒茶设备,成功生产出了养心茶。不光如此,他还把自己辛苦研制出来的制作养心茶的工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村民陈立国,现在养心茶已经能够少量、批量生产了。

  C

  桑葚销路成一大难题 大量果实白白烂在地里

  早在2009年刚刚来到村里的时候,张宏宝就发现在村里的山脚下,有一个集中连片、约30亩大小的桑葚园,刚刚栽上的、不足30厘米高的桑树苗充满了勃勃生机。张宏宝敏锐地感觉,这里是一块“宝地”,不光桑葚可能成为一个带领村民致富的好项目,而且在这里还能实现自己一些其他的想法。

  很快,在村里的支持下,桑葚园里搞起了生态循环农业,采用有机种植方式,不用化肥、不打农药。另外,张宏宝还在园里划出一小块地,建起了开心农场,利用扶持资金修建的草莓大棚也即将投入使用。

  随着桑树一天天长大,产量也在逐年增加,新的烦恼又来了。“一开始没想到产量能有这么大。”张宏宝说,去年桑葚园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没有准备的他们只好把桑葚都尝试着做成了桑葚酒,可惜销路一般。今年他们提前做了打算,然而桑葚的产量依旧让人有些措手不及,“预计总产量能够达到四五万斤”。

  张宏宝说,由于桑葚的销路一直没有打开,大量成熟的果实只能白白地浪费掉,让人觉得又可惜又着急,为此,他发挥年轻人的特长,联系了多家团购网站,吸引市民到桑葚园采摘,桑葚园的人气渐渐旺了起来。可即便如此,还有一大片的桑葚无人问津。“桑葚从5月中旬开始成熟,能够一直摘到7月上旬,并且越往后的果实越好吃。”张宏宝热切地盼望着,能有企业前来采购,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到村里采摘,帮助他们解决一下销路问题。

  D

  月工资只有1700元 女儿的奶粉钱都得妻子挣

  事业渐渐有了起色,然而生活依然面临着困窘。张宏宝已经成家了,妻子为他生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现在妻子带着1岁半的女儿住在高新区,而张宏宝则常年住在南部山区,平常只能周末回一趟家,对家庭的照顾也极为有限。“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700元,给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是她妈妈挣的。”说到这里,张宏宝的语气中也充满了愧疚。对父母,张宏宝同样充满了愧疚。“去年年底,我想回趟山西老家看望父母,手头实在是很拮据,连车票都快买不起了,最后还是张务平书记个人借给了我5000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在困难面前,张宏宝也不是没有动摇过。他告诉记者,2009年和他一起到仲宫镇的大学生村官有5人,如今只剩下了包括他在内的2人,去年他自己也差点离开这里。

  E

  去年得到农业局面试资格 考虑再三他却放弃了

  张宏宝说,去年年底他参加了长清区农业局的招聘考试,当时一共招收两个人,他的笔试成绩排名第二。“当时已经取得了面试资格,我相信凭借我的基层工作经验,最后的成绩应该不会差到哪里,极有可能考上。”当时不少知道此事的人都在劝张宏宝:“赶紧走吧,去了不仅能解决事业编制,收入也能多一些。”不过,张宏宝考虑了很长时间,最后放弃了这次机会。

  “之所以最后选择放弃了,主要是因为当时身边还有两件事放不下。”张宏宝所说的两件让他“放不下”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还在研制当中的养心茶,另外一件就是他倾注心血打造的桑葚园。

  “我现在还没有想到要离开这里。”说到今后的打算,张宏宝告诉记者,他希望在现在的基础上,把养心茶和桑葚园做得更好。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