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生物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报考规划:生物学研究生就业之路在何方?
报考规划:生物学研究生就业之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6-28 9:31:52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进入21世纪,随着生物、生化技术的不断进步,有关生物科学的产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高科技产业中的发展数一数二。当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人们对自身的关注更加提高,生命科学也在自然科学中的位置发生革命性变化。在未来,生物科学产业链必将成为新兴的增长热点,对口就业前景广阔。以下,就是对生物学专业的毕业生四个就业建议:

  建议一:对口做研发

  因为生物属于高新科技行业,若想从事研发工作,对于个人的科研能力要求很高。如果你确定将来从事研发工作,就要提早培养自己的个人动手能力,提高科研思维能力。从事研发工作,一般可以分为跨国公司或外企的技术支持与研发部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技术人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检验员,以及生物技术服务公司或非事业型科研单位的技术人员。

  跨国公司或外企如宝洁、联合利华、罗氏等公司,拥有完善的培训机制,优厚的福利待遇,在这样的公司就业对提升自己都奠定了良好基础。如果想进入企业工作,这类大公司无疑是最佳选择,但这类公司对人才的要求也高,竞争相当激烈,主要招收名牌大学的硕士生、博士生。对英语水平也有很高要求,尤其是口语。

  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正越来越多地开始招聘生物学专业的学生。像啤酒、制药、饮料、食醋、乳业、食品等很多公司都有生物技术类的岗位,主要从事技术员、检验员等。在国企工作,比较辛苦,待遇尚可,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比如青啤、张裕、齐鲁制药等。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职称和待遇也会逐步提高。

  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这是很多同学的梦想之地,不过,遗憾的是,在国家公务员和省市公务员报考专业中很少有专门招收生物学专业,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如果非要硬拼公务员,那就只能报考不限专业的公务员岗位,录用几率更是渺茫。当然一些从事这个领域研究的事业单位也不错,比如中科院、海洋所、水产所等,一般就是从事科研工作,所以对专业素养要求很高。虽然这类岗位准备周期长,招收人数少,竞争激烈,但工作稳定,工作强度较小,特别适合生物专业的女生。

  生物技术服务公司或非事业型科研单位。生物技术服务公司一般以引物合成、测序等业务为主,为专业的生物技术人员或科研人员提供支持和服务;科研单位如大名鼎鼎的华大基因等,从事一些有针对性的科研工作。前者技术含量较低,主要是操作测序仪、合成仪,工作比较烦琐;后者对专业基础的要求则比较高,研发工作的辛苦和枯燥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这些单位待遇一般,如果能够坚持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会有相应提成和奖励。

  建议二:继续深造

  如果你想在生物这一行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或者说“出人头地”,那就一定要深造。暂不说生物行业的高精深,在所有行业下,职业规划师都不建议放弃专业背景,也就是尽力保持专业背景。再具体到生物学专业,生物科技领域的人才必须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因此,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也相对单薄,考博或出国就成为生物专业研究生中大多数人的选择。一般来说,本专业的博士生还比较好考,申请国外高校读研的奖学金会也比其他专业容易。而且,生物学专业在国外会比国内就业容易。如果要想继续深造,则一定要瞄准方向,包括学校和导师,选择一位好的导师不仅可以为继续深造提供良好的基础,对未来的就业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建议三:生物教师

  这一出路可以从初中到大学,根据每个人的个人实际情况进行梯度选择。由于目前高校都向综合性大学的方向发展,因此普遍设置了生物专业,对生物学教师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但高校现在一般都要博士学历,硕士毕业想进一线城市的院校或重点大学有一定困难。不过,普通大学各个院系可能会留有一定的留校名额,在读研期间有一定人脉基础的毕业生不妨留言争取,毕竟留校发展也会更顺利。

  除高校外,初中和高中学校同样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高考实施“3+X”,大大提升了生物课占有的比重和分量,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生物都被作为一门主要功课被重视,对生物教师有较大需求。一般硕士毕业,表达能力和专业功底不错,应聘中学教师的岗位具有一定优势。

  建议四:销售、管理职位

  这一方向基本就相当于转行。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只要你具备耐心和毅力,自命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且具备销售人员所应具备的表达沟通能力,那么你就完全能够胜任与销售、管理有关的工作。相对其他工作,这类职位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用人单位并无专业要求。只要你能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这一职业是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另外,必要的生物专业知识是推销产品的基本,具有生物专业背景无疑会增加成功的砝码。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