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工程博士试点招生在即 不少学者忧其质量
工程博士试点招生在即 不少学者忧其质量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7-19 10:33:28

  工程博士试点招生在即,不少学者担忧——会否沦为下一个工程硕士?

  工程博士,这个酝酿了10年的专业学位今年第一年推出招生试点,立即引来各界关注,因为各高校为这一试点项目配备了高额的收费。虽然教育部近日已经发出通知,明确对于违规招收工程博士的985高校,将取消其招生资格,但不少学者还是担忧:工程博士会不会沦为下一个工程硕士,成为高校赚钱的工具?

  10年酝酿推出工程博士

  教育部门2002年提出应该推出工程博士项目,经历了10年反复论证,并借鉴了美国、英国、日本工程博士培养经验,这一项目今年终于推出。

  一所高校负责招生的副校长告诉记者,从此次招生的范围可以看出,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于工程博士学位有着很谨慎的考虑,因为此次所有的工程博士招生都是对接国家16个重大专项的,25所高校每所推出两个范围,招收10名学生。“之所以是范围,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某个学科招生,就是希望通过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并且高校各学科之间打通学科界限,根据企业的需求和国家重大专项的需求,培养出高质量的工程博士,而不是变了味的工学博士。”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不少高教界的学者多次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考虑推出工学博士学位,因为在我国,高层次工程人才的缺乏一直备受诟病。在很多的场合,不少企业界的人士和高校的学者纷纷提出批评,认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工程类人才培养,但是却只能培养出低层次的“操作工”,既没有创新能力也没有工程的整合能力。

  为了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继1996年批准设立工程硕士之后,于2002年提出了开设工学博士的动议,直到2011年3月8日才已正式批准设立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随后又多次召开企业和高校的联席会议,探讨工程博士的培养模式,希望能够实现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对接。随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4所985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经过申请、专家评审,被授予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资格,从今年9月开始试点招生。

  工程博士的收费之争

  据介绍,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的面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培养工程博士高校、企业对接会上,学位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985高校招收工程博士不能收学费,因为这个钱国家已经拨给试点单位了。其后有企业表示,经过多次咨询各高校,发现只有复旦大学表示免费,上海交通大学表示如果确实招收到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一定会免费培养,其余高校都收费,最少几万元,最多几十万元。

  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顾云深介绍,复旦大学2012年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免收学费”。因为“工程博士招生列入国家统一计划,有经费拨款。我们和国务院学位办、科技部、教育部都商量过,第一这是试点,所以不应该收费;第二如果做下来培养模式好,那么将考虑扩大范围,那时候才会面临收费或者不收费的问题,如果做下来不好,收费尤其是高收费并不合适”。

  但是也有高校表示,国家拨给工程博士试点招生单位的钱,并非都是给工程博士的,还涉及到学校聘请企业导师和建设相关学科,“工程博士虽然是国家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的战略计划,不能像MBA、EMBA一样的商业化收费,但是每个工程博士都要配备一个导师小组,这些导师中有些来自学校各个院系,有些是学校外聘的,或者是国外的,或者是企业的,都是要帮助这些学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这些也是很大一笔开支。”而一所985高校的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就算收费了,一所学校才10个人,又能有多少?”

  最终质量有待考验

  “如果工程博士高收费,不仅会成为企业的负担,更糟糕的是有可能使这个学位一推出就变味,甚至成为一些人为自己镀金的捷径”,某名牌高校的一名工科教授这样告诉记者:“看看工程硕士,就可以知道工程博士有可能演变成什么样子了。”

  这位教授说,工程硕士刚开出来时,学生还都是考的,后来开设工程硕士学位的大学越来越多,工程硕士就变成了学校赚钱的工具。“有时候我出去给工程硕士上课,一堂课没有几个人来听,甚至有些教学点就请几个专科或本科一年级的学生来填座位,名义是来听课,主要目的就是来签到。而那些工程硕士呢,基本上属于花钱买学位吧。但愿工程博士不要变成第二个工程硕士。”因为在现有培养模式与标准下,要拿到工学、理学等博士学位,必须通过英语关与论文关。但工程博士招生模式、评价标准创新为个性化培养之后,各种人为的因素难以杜绝。

  据了解,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工程博士学位的设置方案只有9条500字左右的内容,规定由具有授予资格的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对于工程博士如何招生、学制年限等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这就意味着工程博士的入口标准和出口标准都没有统一规定”,一所985高校研究生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现在都是学校各自在制订招生和培养方案,有些学校的招生已经完成了,有些学校是全年招生,要到今年12月31日才能确定最终的录取名单。很多学校入学不考英语,毕业不看论文,只要有重大的科研创新或者成果就可以了。”这些虽然看起来确实符合工程博士的培养要求,但是最终质量如何却还有待考验。

  相关链接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获准设置,2012年开始第一次招生。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成为首批试点高校。首批招生对接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博士由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由高等学校授予学位。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将为我国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特别是造就一批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目前,硕士层次专业学位已有金融硕士等39种,博士层次专业学位有口腔医学博士、教育博士、兽医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工程博士共5种,学士层次专业学位有建筑学1种。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