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龙头专业报录比5∶1
考研龙头专业报录比5∶1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7-27 16:57:32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层次上有博士、硕士;在选拔方式上,博士生除公开招考外,还有“直博生”、“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硕士生除全国统考外,还有“推荐免试”、“单独考试”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在培养方式上有“全脱产”、“半脱产”和“在职学习”;在培养目标上,除继续为高校、科研机构培养教学、研究型人才外,还突出了专业学位、煤矿企业急需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等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多方面的培养结构让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形成以矿业、地质及其相关专业为龙头,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那么,今年招生有什么特点?记者采访了中矿大研招办副主任李邦三。

  记者:学校今年的考录比是多少?招生有什么特点?

  李邦三:目前我校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2012年大多数专业一志愿考生差额复试比例达到1∶1.2,一些优势龙头专业如采矿工程、地质工程报名考生是录取人数的4至5倍,上线生是录取人数3倍左右,复试差额分数线比国家线高出50至60分。一些文科类专业如经济法学上线考生也比较多,差额比例较大。

  此外,在今年录取考生中,应届本科生占74%,在职人员占10%,其他人员占16%,应届生比例有所提高。

  记者:学校研究生培养有哪些特色?

  李邦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一所具有矿业和安全特色,以工为主,多学科相结合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列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也是全国首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2000年以来,有7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3篇博士论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学校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目前学校已选派110名研究生参加“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学习。

  记者:学校有哪些学位授权点?有哪些特色专业建设点?

  李邦三:学校现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7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矿业和安全为主要特色,以工学学科为主,涵盖理、工、文、管、法、经、哲学、艺术、教育等各个学科门类。其中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点1个:矿业工程;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点: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机械设计及理论;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另外还有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记者:学校明年计划招多少硕士?其中专业硕士多少人,学术硕士多少人?

  李邦三:学校明年计划在96个专业领域招收1350名硕士研究生,其中专业硕士学位比例将继续增加,预计达到500名。

  记者:学校哪些学科报考考生相对较少,但也是优势专业?在校研究生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李邦三:我校数学类专业、材料专业、计算机类专业以及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相对较少,但这些专业也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如数学专业是一级博士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异。

  我校自2008年开始施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制定了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待遇有较大改善,除MBA(工商管理硕士)、MPA(公共管理硕士)、MEM(工程管理硕士)等少数专业及在职委托培养的考生外,皆不用缴纳学费,另有40%将获得每月300元至500元的生活补助。

  记者:学校研究生就业形势怎样?毕业后主要有哪些去向?

  李邦三:我校作为能源、矿业类高校的最高学府之一,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与众多能源、矿业企业具有人才培养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能源领域发展较快,人才需求量很大,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施展才华的机会。与能源、矿业有关的科研院所及高校、国有企业、高科技企业是我校就业的重要去向。当然作为综合性大学,我校各专业的毕业生质量长期获得社会认可,就业渠道也相当广泛。近年来,我校研究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

  记者:根据往年情况,考生要如何报考中矿大?您对考生初试、复试有什么宝贵的建议?

  李邦三:根据我校情况,建议考生要充分考虑自身专业情况,认真准备报考。

  首先,考生要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特长,慎重考虑跨专业报考。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考生专业知识扎实广博、有较强的独立见解及创新潜质是通过复试的重要因素。学校欢迎跨专业的学生报考,但是专业的跨度不要太大。对于学校的龙头专业,考生要谨慎,由于竞争比较残酷,所以非基础知识比较扎实的考生要慎重考虑。

  其次,在合理选定专业方向后,考生要全力准备初试,尽量少考虑复试,因为初试之后完全有时间充分准备。但考生也要考虑到上初试线不一定能进入复试,进入复试后也不一定可以被录取。如果考生没有进入复试范围,要尽快找其他学校进行调剂;进入复试之后,考生不要掉以轻心,更要塌下心来,全力以赴。

  其三,考生要重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志愿。全日制专业学位是研究生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主动报考的考生相比学术型研究生还远远不足,而在大多数学校,二者的教学资源是一样的。根据志愿优先的原则,相同的分数报考全日制专业学位更容易被录取。

  另外,2012年我校有少量专科生以同等学力报考,共录取19人,占1.5%,主要集中在工商管理专业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而学术型考生仅有4人。随着我校生源状况继续改善,同等学力人员考取会更加困难。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