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文科生,深陷考研两难
文科生,深陷考研两难
责任编辑:huanying33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7 17:43:05

    “记得本科毕业那年,排队去学校就业中心给三方协议盖章,在我前面的小一些经济类的专业、理工类专业的学生都找到了不错的公司,有趣银行或者国企的,只有我们签的是人才市场。”现在就读于某文科类院校的研究生王昊告诉记者,两年前,他从一个地方高校文科毕业后,就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根据他所说,“办理能有份正经工作的,很少,大多数被迫去读研了。要不就是出国或者‘家里蹲’”。

  根据新东方在线里的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工学,最低的是法学,文科类专业普遍在就业率中垫后;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工学,为3297元,最低的是教育学,为2621元。据记者调查,除就业困难、收入较低外,文科类本科毕业生即便考研和出国,也通常是陷入出路之困。

  考研的两难

  “我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只要是招文科类的岗位,基本上对学历要求较高,一般都要求研究生,而且应聘人数还非常多。但理工类、经济类的岗位,门槛大多只要本科学历。”张昊天向新东方考研的老师说,“这样的现状,逼着我们不得不考研。”

  “体制内单位招考,越是文科类的岗位,越对是否为党员、是否是研究生有硬性要求,而这些门槛对我们这些文科专业本科生来说,难以符合条件。”一名市属高校文科专业本科毕业生告诉记者,他在之前的公务员考试“大战”中落败,“其实我的考分并不低,但是,我考的那个岗位,因为是招文科类专业的,报名人太多了……”

  不少文科类本科毕业生选择用读研来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加分,但事实上,文科生考研相对理科生困难许多,因为如果想跨专业考研,读就业好的专业,需要参加数学统考。而文科生在大学四年,数学最多只上过基础课。“就学了导数之类的高三理科课程。”张昊天说,“除了自学数学,还要另外自学理工类专业课,跨专业考研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考外专业是考试难,考本专业是就业难,可是不考就找不到工作,你说让我怎么办?”第一年跨专业考研失败后,张昊天把人事关系放在了人才中心,自己找了家保险公司当业务员,“是个初中生都能干的活儿。”第二年,他为了确保能考上,选择考本专业研究生。在他看来,“文科生读研就是把就业危机向后推迟两年,两年之后,一样面临就业困难和不可避免的低薪。想想也能理解,我们能干的活儿,是个人都能干,没有一技之长。”总结了一些学长的经验后,张昊天对自己的择业之路并不乐观,“大不了,我还是去卖保险,但想一想,自己读这个研究生也是白读。”

  “我们这些‘文科男’聚在一起时常开玩笑说,现在大学里流传着新‘三不孝’:学文读研没女友,我们‘文科男’三个全占。”张昊天解释说,“‘学文’‘读研’就不用说了,女孩子们都知道,‘文科男’以后收入较低,没人愿意和我们好。”

  就业难的根源

  新东方了解到“文科生没有自己的专业,大学读的所谓专业,其实都是理论知识,专业大多也不是‘不可替代’的,以后在公司的发展也有局限,无法从事其他类别的岗位。加上有的文科生有些轻狂,眼高手低,所以我们不愿意要文科生,也不可能给他们开出较高薪水。”在一家从事机械进出口业务的公司负责人事方面工作的纪先生告诉记者。
  “我不能和你说,到底每个专业的就业率是多少,因为很难统计出来。但我能告诉你,文科类院系,比如外语专业、法律专业、新闻专业学生的三方协议,由学校代办至人才公司签订的比例最高。”一名市属高校的教师向记者透露。她表示,“三方协议由学校代办与人才公司签订”,虽然并不能完全确定该生未能成功就业,但可以确定该生所找到的工作单位。而无法与其签订三方协议,无法接受档案,“起码可以说,这几个专业的就业‘质量’是全校最低的。”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高校文科类专业目前扩招严重,许多学院为了升格成大学,疯狂增设文科专业。“如果增设理工科专业,还需要大量资金建实验室,购置器材,花钱引进专业课教师。但增设文科专业就不用这么麻烦了,不用实验室,教室是现成的,老师可以从基础课老师调过来。”而这样的扩招模式,也导致文科专业教学陷入理论化和空壳化的局面,与实践脱节。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02年时,全国普通高校共有理工类 (理科、工科、农业、医学)本科毕业生393442人,文科类(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历史)本科毕业生144807人。而2010年时,全国普通高校理工类本科毕业生为1293114人,是2002年的3.28倍,文科类本科毕业生总数为751918人,是2002年的5.19倍。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文学类,毕业生总数在2010年为487520人,是2002年77710人的6.27倍,增速远远超过理工类。就业最为困难的文科专业,却恰恰是学生增长幅度最高的专业。

  文科类专业考生数量增长非常快,而就业市场却不好消化。教育专家建议,需要对新增文科类专业加强审核力度。同事减少文科类专业的本科阶段的招生,因为许多文科类专业和工作,都需要比较丰富的只是背景和一定的人生阅历才可以更好的学习和从事。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