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厦大女博士微博吐槽下基层 引来争议
厦大女博士微博吐槽下基层 引来争议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8 12:03:51

  “政和考察收获:1、毕业后不下基层!2、毕业后坚决不下基层!!3、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减肥,回去找个好男人。”这是一个叫“@璟好”的网友8月3日在微博上发出的内容。

  这个微博的博主是厦门大学的一名女博士。由于身份特殊,有关她的微博言论很快在网上引起非议。

  据了解,这位厦大经济学院的女博士近日随校方组织的博士团到闽北山区的原国家级贫困县——政和县调研有关生态与经济发展的课题。她在微博上抱怨说:“吃的一点都不好,什么乱七八糟的,菜全部被吃光。哎,小地方,做事不行,而且他们显然不把我们学生放在眼里!”“破地方,过得太憋屈了!每天的饭都是那几个菜,一个重口味的师傅,县宾馆的厨师该换了!下午出去找吃的,也没个超市,买的尽是瓜子豆子好利友!”

  这名女博士在3天的调研结束时发微博称,“明天,姐终于要告别这里了!你们慢慢玩吧,姐要和黄老师提前退场!求:1、统战部配个好车送我们;2、航班返回厦门一切顺利!”

  负责安排博士团调研活动的中共政和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礼义8月7日下午告诉记者,这个名为“海西春雨行动”的活动是厦大统战部主动发函来希望地方配合的。博士团在政和调研期间,正好遇上台风,县领导都下乡抗台风去了。考虑到同学们的安全,县里建议他们不要到农村,让他们在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吃住就在接待条件最好的县宾馆。董部长说,他特地抽空从乡镇赶回县城,和县政协副主席一起设宴款待调研团,带队的老师说回去后会给县里发一份调研报告。

  然而,调研报告还未出笼,女博士在微博上的吐槽却引发了一场风波。在澳洲留学的网友“@ANU CAIS LXY”在题为《厦大女博士,您到底骄傲了谁?羞辱了谁呢?》的博文中质疑:“出门要统战部配好车,入住要高配,吃饭要换着菜色和口味,逛街更要有各式商店、超市供其选择……这是来调研的吗?这样的调研人,能调研出什么?这样的调研人所做的调研,还有意义吗?”

  共青团南平市委在官方微博中指出,“我们理解,生活条件短时间发生巨大差异给当事人带来的困扰,在个人微博上抱怨也算是人之常情,不必上纲上线。但是一个博士生在调研中,没有对欠发达地区民生的关注,只是一味抱怨物质条件,我们很难想象,这将会是国家的栋梁之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某些高校是否只是一句空话?”

  网友“@五月在路上”担心,这位女博士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基层干部群众,对大学生社会实践不利。他认为,大学生联系暑期社会实践点本来就不容易,女博士“把自己端得太高了,这样幼稚地发微博抱怨,恐怕以后许多基层干部都不敢轻易接待了,学生们的境遇岂不雪上加霜?”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归根结底是教育出了问题,“她也是受害者,她只是通过微博说出了心里话,许多人都是这么想的……”

  福建农林大学大二女生练勤说,有些人在基层待过之后会对基层很有感情,而有些人反而因此厌恶基层,从而想尽办法往上爬,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两种想法。她建议,“老师带队下乡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思想的变化并及时引导,以免好心办坏事。”

  据网友透露,引发争议的这名女博士本身来自湖北农村,在校享受过助学金。许多网友要求该博士公开道歉,直到今晚23点39分,她才更新微博,发表如下说明:“针对之前微博的不当言论,我在此诚挚道歉!!!学校组织社会实践是为我们提供锻炼平台,政和县对于此次活动也是鼎力支持,我深表感谢!!!因为个人的一些私事导致自己心情不好,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我深表歉意!!!请大家给我这个不成熟的学生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我将深刻地反省!!!”

  今天下午,记者分别致电厦大党委宣传部和统战部,工作人员表示未经校方授权,不便对此事发表看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