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研究生考录竞争激烈 名校保研数近半
研究生考录竞争激烈 名校保研数近半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9 10:26:54

  “今年我报考了山东省内一所211高校中文专业的研究生,这个专业计划招43人,本院国家基地班保研率80%,汉语班保研率10%,加上外校保研生近30人,真正考研的几百名学生就只能奔着剩下的那点名额了。”

  名校保研申请淘汰率很低,“除了要出国或立志考其他学校的学生主动放弃,进了保研范围还被刷下来的基本没有。”

  名校个别专业保研生比例达85%

  “本来就是打酱油的,英语这么难,明天数学不考了!”7日,考研英语科目结束后,山大考点一名考生的自嘲成了预言:8日,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二天,全国多个考点出现了比第一天更多的缺考现象。

  山大考点一名考生说,最后一场考试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考生弃考。江苏大学考点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今年考研第二天缺考率较去年翻了近一番。

  弃考背后,是研究生录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实。

  2012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达165.6万,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报考名校更为集中,报考北京地区院校的考生约27万人,其中北大报考人数最多,达2.1万人。

  另一方面,各高校在控制研究生招生总量的前提下,本校和外校的保研学生比例却呈上升趋势。

  北大2009年至2011年研究生考试,统考生录取人数维持在2600多人,而保研生从2009年的1752人,上升到去年的2247人。也就是说,接近总量的半数。

  人大今年保研生比例也达42.8%,2011年这一比例仅为35.2%。

  一些高校的部分院系保研比例达到甚至超过80%。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保研比例2009年为50%,今年将达85%左右。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今年拟接收保研生比例也达85%。

  二三本院校考生只能“羡慕嫉妒恨”

  “报考人数多了,保研的比例又加大了,我们对保研生只有羡慕嫉妒恨!”今年报考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育种专业的朱文文说,自己的本科毕业学校既不是211,也不是985,没有向农科院的保研资格,为了将来有更好的出路,竞争再激烈也只能考研。

  山大中文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金就在考研报名的最后关头将志愿由人大改成北京语言大学。“虽然准备了好几个月,但今年人大首次来山大招保研生,人数之多史无前例,我们这些统考生很难‘挤进去’,索性退而求其次吧。”

  山东省内一所二本院校中文专业应届毕业生张婷婷认为,对于非211、985等二三本院校学生而言,保研生比例增加则意味着一种“不公平”。

  “今年我报考了山东省内一所211高校中文专业的研究生,这个专业计划招43人,本院国家基地班保研率80%,汉语班保研率10%,加上外校保研生近30人,真正考研的几百名学生就只能奔着剩下的那点名额了。”张婷婷说。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所高校研招部门和大学教授则无一例外,对保研生持“偏爱”态度。“推免(即保研)生本来就是优中选优,其基本素质要高于其他考研的学生,高校当然希望招收到高素质人才。”中国海洋大学研招办有关负责人说。

  “保研生比例升高,有利有弊。”山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认为,这确实使其他学生参加统考升研的通道变窄,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高校避免仅通过一场考试来选拔人才的弊端。

  “即使研究生复试采取面试的形式,笔试成绩仍然占很大比重,笔试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不出意外不会落选。若是保研,高校则可结合学生几年来的学习情况综合考查。”刘志业说。

  只要进保研范围,就很难被刷下来

  那么,究竟“优秀”到何种程度才有资格成为保研生?

  高校校内推免生一般对学习成绩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等有明确要求,有的高校还对获得荣誉称号、参加全国性竞赛取得一定成绩或发表论文者优先推荐。

  对于接收外校保研生,有的高校则对其是否211、985等高校出身做出限制,例如农科院2012年只接收“211”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且在校前三年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15%者报名。

  在保研比例方面,教育部关于推免生有关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针对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院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按教育部批准的基地班招生人数的50%左右单独增加推免生名额。

  但管理办法中也明确说明,“对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适当增加推免生名额”。因此,高校内不同院系在推免比例上也不相同,有的甚至超出了50%的限制。

  另外,虽然许多高校在保研生确定过程中遵循先公示成绩、再报名征求意见、继而进行面试选拔的流程,但推免“淘汰率”却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数字。

  山东省内一高校历史系研二生小文两年前保本校研究生成功,她回想保研过程时说,“除了要出国或立志考其他学校的学生主动放弃,进了保研范围还被刷下来的学生基本没有。”

  保研不能仅是名校的福利

  “我在对保研生和统考生的面试中发现,本校本专业保研生在分析能力、计算能力和逻辑思维方面更胜一筹,他们在校期间获得的专业滋养更多。”山大工程力学系一位教授说。

  这位教授指出,一些统考生考研的功利性太强,有的又绕到“为了更好找工作”的怪圈中来,仅靠集中精力准备几门科目考高分。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保研率上升反而是一考定终身的延续,因为名校的学生当年也是凭一次考试进来的。允许不同级别高校学生之间的竞争与流动,才能减少这一缺憾。

  除了二三本院校的“升研”通道被挤压,在高校内部,不同学院之间的保研比例也受到一位受访教授的质疑。“每个高考考上名校的学生都很优秀,为什么要分三六九等,诸如基地班就有资格获得超出普通班的保研比例?”

  “效率与公平完全可以兼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保研应该消除学校歧视,给每所本科院校毕业生平等的申请机会,而不仅是“一本”院校的福利,这就需要大学建立明晰的评价体系。他指出,在许多世界一流大学,录取学生不是看单一的考试成绩,而是实行多元评价制度,其评价指标以及每项指标的打分、权重均十分清晰。相对来说,我国大学的多元评价体系还不成熟,尤其是学校的自主评价部分,总给人随意之感。

  相关新闻

  本校保研过多易近亲繁殖

  保研率上升是一种片面的教学政绩观。有人认为,本校学生好歹一直在重点大学,素质要高点;外校特别是二、三本院校的学生只凭一次考试,素质难免不济。他们却忽略了,这些进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当年也是凭借一次考试进来的。退一万步讲,只顾本专业学生质量,不考虑整体教育是否公平正义、是否给最大多数人机会,也未必让人心服。

  校内推免比例过大,也将造成人才的近亲繁殖,甚至出现“猫腻”的空间,不利于人才培养。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