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十米台与天体物理 奥运会上的剑桥女博士
十米台与天体物理 奥运会上的剑桥女博士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13 16:18:04

  见惯了四肢发达的运动员,奥运赛场上遇到象牙塔背景的高材生难免产生好奇。训练与学业,一个都不能少。本届伦敦奥运,仅仅是在跳水赛场,就出现不止一个拥有名校背景的运动员。早前,来自杜克大学数学系的美国组已在男双10米台摘得铜牌。昨日,女子10米台的赛场,一位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的女博士吸引着众人的眼球,这位东道主选手的名字叫做斯塔西-鲍威尔。

  成绩单

  天体物理以“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测量星系团的质量”为研究方向,两年前就已取得了小小的突破,并发表过相关研究论文。伦敦奥运期间,博士论文被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杂志正式发表,并跨专业转攻剑桥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

  10米跳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的预赛中,鲍威尔因发挥不佳在参赛的26位选手中仅以287.30分排在第20位,无缘半决赛,甚至不及她四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因去年阑尾炎而缺乏训练所致。

  内外兼修 天体物理与跳水齐飞

  “斯塔西是学校的骄傲,她已经正式入选英国代表队,将代表英国参加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10米跳台的角逐。”这是剑桥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的对斯塔西·鲍威尔个人介绍中的一段话。在并不以体育专业见长的剑桥,鲍威尔可谓是罕见的体育明星,在2000年到2003年期间,她连续四年被英国游泳协会评为年度跳水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后,鲍威尔便进入了剑桥大学开始攻读天体物理学的博士学位。在这个外行人看起来颇为高深莫测的专业领域,鲍威尔选择了“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测量星系团的质量”这一研究方向,两年前就已取得了小小的突破,并发表过相关研究论文。

  不过,鲍威尔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就比起她在学术领域的作为可就要逊色不少了。虽然在英国国内,鲍威尔也算是数一数二的10米跳台好手,但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上,英国姑娘却难有作为。但是,能在家门口出战,这对鲍威尔来说已经是天大的喜事了,“观众们将为我欢呼,17000名观众对我的支持,会让我获得比竞争对手们更多的优势。这会是无与伦比的气氛,我有幸参与其中。”

  父母支持 情迷跳水并心向奥运

  就连鲍威尔本人恐怕都很难分清楚读书与跳水究竟哪个才是她的主业了。“对我来说,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媲美从10米跳台上跳下,完成翻转三周半的动作,在落水时几乎没有激起任何水花的感觉!”在她看来,除了学业之外,跳水几乎是她的最大爱好了。

  鲍威尔小小年纪就已经与泳池结下不解之缘。六岁时,她的祖父为她和她的姐姐报名参加了一个跳水速成班,姐妹俩开始练习跳水,她回忆道:在那里整整练了三周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便加盟了普利茅斯的一家跳水俱乐部。

  为了能让鲍威尔每周都准时参加训练和比赛,他的父亲每次都会亲自开车送她从布里斯托尔去普利茅斯。后来鲍威尔全家搬到了伦敦,她的父母为了女儿的训练能够便利一些,更是将新家选在了靠近跳水俱乐部的地方。

  鲍威尔从小就有代表英国队出战奥运的梦想。早在雅典奥运会前,鲍威尔就曾参加了国内的奥运选拔赛。“在2004年奥运会选拔赛中,我只获得第3名,前两名均受到了征召。我当时就决定,不要再让这一切发生。”随后,鲍威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训练之中,终于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在单、双人项目双双进入了前10。

  心思活络 想尝试更多新鲜领域

  为了往后的生计,为了弥补少年时期的缺失,很多运动员都会在退役后选择进入大学念书深造。但鲍威尔的求学之路却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她选择剑桥,选择天体物理学,完全是出于她对天体物理方面的兴趣以及天赋。

  就在伦敦奥运期间,好消息传来了。鲍威尔在剑桥读书期间研究的天体物理学的博士论文已被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杂志正式发表,对此鲍威尔又惊又喜:“跳水是一项竞争激烈的运动,很遗憾我出局了,但当我发现论文被收入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杂志,我感到真的很兴奋!这意味着我的论文,未来将被用于帮助那些对这方面进行研究的人了。”

  既跳得了高台,又写得了论文,谈到如何平衡学业与训练比赛的关系,鲍威尔表示:“在训练间隙,我常读论文。网络帮了我大忙,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即使参加比赛时,也可以完成作业,当然训练很紧张,我必须拼尽全力!”

  如今,鲍威尔在天体物理学方面已小有成就,但并不满足于现状的她又将注意力转向了哲学方面,正在攻读剑桥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不过,这还不是更令人诧异的,据鲍威尔透露,她渴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飞行员。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