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考研政治之答题方法及步骤的总结
2013考研政治之答题方法及步骤的总结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14 11:35:39

  技巧的掌握,是不是就可以达到了理想的成绩,拥有了相同量的知识,是不是可以取得相同的成绩?答案当然是否定。通常之下,答题技巧的掌握并不能够让总分相差10到20分。考研政治的题型分为三个大类:选择题、辨析题、分析题,各有各的特点。答题时,需要注意运用其不同的答题技巧。

  一、选择题答题技巧选择题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这部分题量较大,从历年考研试卷来看,它是考生分数拉开差距、决定上线的关键。选择题覆盖面广,随机性强,任何一个学科中的任一知识点都可能出现。只有按照考纲要求和考纲规定的知识点,将知识内容全面、系统地掌握,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捷径。对一些重要的概念,不要简单地记忆、背诵,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把学科中不同章节的概念、观点综合起来把握。选择题大量考查的是概念、观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二、辨析题答题技巧辨析题是考研中比较重要的一类题型,考研政治的各个学科都可能涉及到辨析题。辨析题分值近年来有所上升。分值之所以上升,从近几年考研实践来看,辨析题的区分度较好,便于选拔人才。在解答辨析题时,建议考生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辨析题的题干给出的材料和观点涉及到的重要名词概念,要在答案中加以解释说明。第二,回答辨析题时要加以判断。从这几年辨析题的命题思路来看有两种,一种是非此即彼,另一种叫亦此亦彼。在回答辨析题的时候,思路要广一些,两方面的可能性都可能存在,判断时要格外注意。第三,解答辨析题时,应特别注意一个原则:"轻判断,重分析".从历年考研政治试卷的辨析题部分来看,国家命题组给出的标准答案往往把重点放在问题的分析上,而不是判断上。因此,考生在做辨析题的时候,如果仅仅回答观点的对错,是得不到分的。要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先不加以判断,直接进行分析说明。

  三、分析题答题技巧材料分析题在近几年考研政治试卷中所占的分值比较重。考生在解答材料分析题时要注意两点:一要注重联系实际,材料归纳出来后,用相关的事实理论做依据做出分析。二是结合理论分析问题时,要尽可能全面一些。材料涉及几个点,答题时就要将这几个点答全,每个点不需要展开太多,但要把基本要点说到。解答材料题时,尤其要注意层次和逻辑,不要自相矛盾,在答案中最好把观点一一罗列出来,便于阅卷教师找到要点。

  2013考研政治分析题的答题过程一般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1)仔细审题。大多数题目是跨章节,甚至跨学科的。答题之前要仔细阅读题干、材料及问题,了解题目需要回答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回答,怎么回答。要注意思维的发散性。

  (2)解释每一个概念并写出原理的基本内容。如果自己写出的相关概念太多,则视试卷留出的空白捡重要的写,解释概念和原理一般不要超过本题答题空间的二分之一。要注意答题时每个概念和原理要作为一段。

  (3)联系实际。目前的分析题主要偏重于材料题,答题时要指出材料中的一些问题(也就是将材料用你学过的关于政治的术语再复述一遍),这部分一定要有,而且要作为一个独立段落。

  (4)总结。这一部分是绝对送分的,但也要有技巧。一般材料中都会有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答题时应提倡材料中好的做法,批评材料中坏的做法,并给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最后,提一下答题过程中最被考生重视,也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字迹。答题时,字迹一定要工整清晰。一份看上去字迹潦草、层次模糊的试卷会让阅卷老师对其印象大打折扣,即使回答再好,也不会得到太高的分数,这一点请考生切记!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