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法律硕士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热门专业:法律学硕士(非法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考研热门专业:法律学硕士(非法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8-29 15:07:55

    法律硕士(非法学) 代码:035101

  一、专业解析

  为培养应用型高层次法律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司法部于1996年开始设置和试办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专业学位的一种,是在借鉴美国、欧洲等国 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教育实际而建立起来的。我国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对象比较宽泛,涉及律师、法官、检察官以及法律务、法律监督和经 济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专门人才,在层次上属于Master(硕士),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对应名称为Juris Master ,简称J.M。

  优势:1)全国统考:报考的同学都没有专业背景,公平、公开;2)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适合本科专业比较单一、工具化的学生,尤其是本科是英语和小语种专业的同学;本科学习生物工 程等专业的学生,以后可以从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本科学习经济类、管理类的同学,可以选择经济法、财税法与自己本科的知识背景联系起来,会有更好的发展。3)专业实用性较强:历史 、哲学等应用性差的专业,可以考虑法律硕士,有较好的实用性。4)寻找一个新的发展平台:通过跨校跨专业报考法律硕士,到一个新的环境和平台寻求人生的发展。5)不考数学,适合没 有数学基础的同学报考。6)招生规模大:全国有115所学校招收法律硕士,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每年的招生规模在260人左右,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每年200人左右。

  法律硕士采取全日制脱产和不脱产两种方式、全日制学习为三年,非全日制学习不超过四年。教学上,法律硕士以课堂教学为主,重视案例分析,强调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不脱产的是在在 职法律硕士。全日制法律硕士都是脱产,就是和本科一样天天在学校学习。

  根据法律硕士专业与法学硕士培养要求的不同特点,教学内容将贯彻宽、新、实并举的原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注意知识的实用性。教学中采用讲授,讨论,案例 分析等方法。除本校教师讲授外,还邀请校外有实际经验的立法、司法、执法、监督、律师、管理方面的人员和国外专家讲课。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在导师组教师指导下进行。导师组要吸收实际工作部门的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加。评价论文的主要标准是看其能否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看 其是否有新见解,有实用价值。

  二、就业指导

  1)公务员:福利待遇好,比较稳定,竞争也很激烈;

  2)公检法:法官、检察官;报酬较高,社会地位也很高,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也比较难进入;

  3)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四大会计事务所;没有专业限制,报酬较高,但是工作压力很大;

  4)金融机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报酬较高,主要是金融法专业

  5)公司:从事公司的法务工作

  6)媒体:报社(法制日报等),网站,电视台,一般适合本科阶段学的历史、新闻、文学、语言类专业,有较好的专业复合性,适应面较广的同学。

  三、重点院校推荐

  依据法学一级学科排名

  1、中国政法大学

  2、北京大学

  3、中国人民大学

  4、西南政法大学

  5、武汉大学

  6、吉利大学

  7、中南财经政法学

  8、华东政法学

  9、厦门大学

  10、浙江大学

  1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2、清华大学

  13、南京师范大学

  14、山东大学

  15、湘潭大学

  16、中山大学

  17、复旦大学

  18、重庆大学

  19、上海交通大学

  20、郑州大学

  21、四川大学

  四、常用参考书目

  必备用书

  《法律硕士联考考试大纲》高等教育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考试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考试指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辅助用书

  《重点法条解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大串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专业课基础课必备 经典案例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配套练习用书

  《法硕联考历年试题及解析》法律出版社

  《五年真题归类详解及知识清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模拟试题及解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律硕士联考大纲配套练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按照大纲的顺序来

  《法律硕士联考标准化题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司法考试真题》

  分阶段用书

  基础阶段是指3—6月份,这一阶段是扎实基础知识的阶段,所以建议学员在这一阶段只做好一件事,就是认真的看《考试指南》这本书,不要去管知识点是否为重点,是否为考点,作为初学 者,只有理解好每个知识点才能把握整个学科,对于非重点或者非考点可能是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必不可少的。在这一阶段争取把考试指南非常认真也非常仔细的看上2—3遍,能够对每个学 科形成一个知识框架。不需要做题,如果认为复习的比较不错的考生,也可以适当开始做《配套练习》。

  关于如何使用《考试指南》,建议考生将整本书分为两个部分来看,即利用上午的时间看基础课的部分,利用下午的时间看综合课的部分,这样既能提高学习效率,又按照最终考试的时间安 排形成了一个思维生物钟。建议每天上午看10—15页的基础课内容,每天下午看10—15页的综合课的内容。

  强化阶段是指7—9月份,这一阶段仍要认真的看《考试指南》,随着看的遍数的增加,理解的深度和熟练度也必然是逐渐增加的,在此基础上,开始进行一定习题的练习和强化,达到学习指 南知识点和做练习题相结合的目的,在8月份左右,新一年的《考试分析》应该出来了,这时候,考生可以暂时把考试指南放在一边,把考试分析作为接下来的主要教材。这一阶段推荐的资料 是《法律硕士联考大纲配套练习》,这本书的特点是完全按照考试指南的章节顺序编写的,考生可以看完一章考试指南的内容,然后做配套练习上的相关习题,主要是做选择题,对于主观题 ,知道考察的是什么知识点并且做到对该知识点不陌生即可,不必占用太多时间去研究主观题的答题思路和技巧,另外推荐的一本书是《重点法条解释》,尤其是其中的刑法和民法的部分, 对考生的帮助非常大,总之,这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仍然是扎实和巩固知识点。该阶段争取将配套练习做两遍。

  9月份后,考生基本就到了提高和冲刺的阶段,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复习,对知识点已经能够掌握到80%的程度,这一阶段,认真的看《考试分析》,但是对于刑法分则的部分仍然要看《考试指 南》,另外要开始进行大量的习题强化了,推荐用书是《法律硕士联考标准化题库》,这本书的特点是打乱了章节的顺序,而是按照题型来编写的,很适合冲刺阶段使用,并且在这一阶段, 要开始做历年真题了,同时推荐《五年真题归类详解及知识清单》和《法律硕士联考大串讲》这两本书。这一阶段,重点把握一下主观题的答题思路和技巧。

  五、分数线

  国家线历年上下浮动并不会太大,最大也就是5分,而它也只是各个学校的资格参考线。各个学校会根据报考人数划定自己的复试分数线,尤其是比较有名的院校,更不要说自主划线的院校了 。可以说国家线只是对报考一般院校的考生有意义。

年份 A类考生* B类考生* C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10 315 46 49 305 43 65 295 40 60
2009 315 53 80 335 51 77 330 48 72
2008 340 54 80 330 50 75 325 48 72
2007 340 53 80 335 51 77 330 48 72
2006 335 54 81 330 52 78 325 48 72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