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年考研政治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13年考研政治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9-13 13:59:10

  (一)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础

  1.什么是物质资料生产?

  物质资料生产是指人们借助于劳动资料,使劳动对象发生预定的变化,以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的活动。

  2.为什么说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①人类社会要想存在和发展,必须要有衣、食、住、行等生活资料,而生活资料只有通过物质资料生产才能获取。

  ②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从事其他社会活动的前提条件。只有劳动生产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人类从事政治、文化、科学、教育等活动才有可能。

  (二)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它的研究对象是生产关系。但是,政治经济学不能孤立地研究生产关系,它要联系生产力和上层建筑进行研究。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不可分的,二者的统一构成生产方式。

  生产力是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能力,它反映着人和自然的关系。

  生产力包括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等要素。劳动者是生产力中的人的要素,在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生产资料是生产力中的物的要素,由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构成;劳动资料中的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尺度。

  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关系。

  生产关系的内容,包括人们在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形成的,在社会生产总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关系。其中,生产居于主导地位,决定分配、交换、消费,而分配、交换、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三)研究生产关系包括研究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

  所谓经济制度,是指一定社会居于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它是区分不同社会形态的基本依据,反映生产关系的性质。所谓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的具体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的具体制度,反映社会经济采取的资源配置方式。

  经济制度具有相对稳定性,一旦质变,就意味着原有社会经济形态的灭亡。显然,经济制度是一定经济体制建立的前提,经济体制不可能离开经济制度独立存在。

  然而经济体制对于经济制度具有反作用。合理的经济体制即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会巩固、完善合理的经济制度;不合理的经济体制即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会妨碍经济制度的完善,使合理的经济制度的优越性难以充分发挥出来。

  由于经济体制本身不具有独立的社会制度的属性,故而同一经济制度可以实行不同的经济体制。譬如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改革之前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改革之后转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政治经济学作为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的科学,既要研究经济制度,又要研究经济体制。

  (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①科学技术不是生产力中的独立要素,科学作为一种知识形态,并不是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

  ②科学技术渗透在生产力诸要素之中,可以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其转化途径有四条;

  其一,科学技术通过发明创造的途径物化为先进的生产工具,从而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

  其二,通过学习和教育的途径,科学技术提高了劳动者的劳动技能,从而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

  其三,科学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去,可以扩大劳动对象的范围,改良劳动对象,从而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

  其四,把科学应用到生产的组织管理之中,形成一整套科学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方法,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力得到发展。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