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新闻传播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热门专业:新闻传播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考研热门专业:新闻传播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13 11:24:25
  新闻传播学 代码:0503
  
  一、专业解析
  
  新闻传播学为文学学科门类下的一个一级学科,它又下设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传统的二级学科,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传媒大学等学校又增设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传媒经济学、国际新闻学、舆论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传播心理学、传媒生态学、传媒教育学、传媒政策与法规、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等。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新闻业务的基础训练,最终具有社会活动和科研的基本能力。
  
  新闻学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它主要研究新闻事业与社会的关系,各种新闻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运用,新闻事业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规律,新闻事业的管理等。
  
  传播学是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传播学是研究人类一切传播行为和传播过程发生、发展的规律以及传播与人和社会的关系的学问,是研究社会信息系统及其运行规律的科学。简言之,传播学是研究人类如何运用符号进行社会信息交流的学科。
  
  传播学诞生于20世纪上半叶,是多学科分化整合的结果。自引入我过后,传播学已成为我国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学及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程。传播学主要研究人类传播活动的演讲;信息传播的形态、特点、过程、模式及规律;大众媒介与社会结构各个层面的互动关系等,为理解人类传播活动提供理论知识。随之信息传播活动的日益发展,传播学的重要性日益凸现。
  
  传播学专业主要有理论传播学、应用传播学、传播学研究方法、电视文化传播、媒介与女性等研究方向。
  
  由于各个招生院校学校的情况不同,每个学校传播学专业考试科目也略有不同。但是总体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传播史论和文史知识这两个科目。
  
  传播学史论的考试内容,基本上是在考察学生对传播学历史和理论书本知识点掌握程度的基础上,综合一些与实际密切结合的较为灵活的内容。文史知识则基本重在对文化历史基础知识的考察,同时也会涉及当下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以及与广播电视有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广告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它是研究广告活动的历史、理论、策略、制作与经营管理的科学。有关广告的知识,起初只零星地见之于新闻学科和经济学科的部分章节内,且很不成系统。到现在为止,广告知识仍是这些学科组成内容之一,如新闻学、市场学、企业管理学、商业心理学等都论述到广告的内容。
  
  编辑出版学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出版产业发展需要、能在书刊出版、新闻传播、文化教育和企事业文化宣传等部门从事传播内容策划、编辑、出版项目经营、版面设计、校对以及印刷质量管理等岗位的复合型的现代编辑出版专业高级人才。
  
  传媒教育是由新闻学、传播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而成的新兴学科,是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是使人们充分认识媒介、有效利用媒介,培养和提高合理运用媒介的能力和素养,创造人与媒介共生的环境,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就业指导
  
  新闻与传播学教育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看好的。在美国,报刊、广播电视、公关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领域,都更愿意雇用新闻与传播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一些人认为这是因为这些毕业生随处可得、人工费相对低廉而且还经过了必要的训练。
  
  随着媒体的逐步开放,媒体对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毕业后主要去向是一些大众传播媒体,如报社、杂志社、电台、电视台,也可以去网络公司或广告公司任职,还有的到政府机构任职。
  
  三、重点院校推荐
  
全国排名 学校 等级 全国排名 学校 等级
1 中国传媒大学 5★ 10 清华大学 4★
2 武汉大学 5★ 11 河北大学 4★
3 复旦大学 5★ 12 上海大学 4★
4 中国人民大学 5★ 13 湖南师范大学 4★
5 华中科技大学 5★ 14 浙江大学 4★
6 四川大学 4★ 15 郑州大学 4★
7 厦门大学 4★ 16 安徽大学 4★
8 北京大学 4★ 17 南京师范大学 4★
9 暨南大学 4★ 18 陕西师范大学 4★

  
  
  四、名校分析:
  
  1、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学校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及新媒体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一所文、工、艺、管、理、经、法、教多学科协调发展,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位于中国北京东郊古运河畔,校园占地708亩,校舍总面积46万平方米。
  
  学校被誉为中国广播影视传播人才的摇篮。50多年来,学校为广播影视系统以信息传播业培养疏松毕业生6万多人,培训在职人员35万多人次。校园遍布全国各地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支从领导干部到专业人员的骨干队伍,很多人成为著名的记者、编辑、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导演、编剧、制片人、翻译和高级工程技术专家。
  
  学校同五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20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传媒机构等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每年接收不同国家和地区留学生1000余名。学校为国际高校影视联合会会员。
  
  学校设新闻传播学部、影视艺术学部、理工学部等3个学部,设电视与新闻学院、广告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媒体管理学院、社科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动画学院、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等12个学院及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新闻学系、传播学系、电视系、编辑学系、广告学系、广告设计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法律系、社科系、文艺系、导演表演系、广播电视文学系、摄影系、美术系、录音艺术系、播音系、广播电视工程系、动画系、自动化系、应用数学系、光电学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等37个系。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博士点、40个硕士点,7个专业硕士点,71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291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389人。
  
  学校是中国信息传播领域科学研究的重镇,设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传媒发展研究院,拥有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资源检测与研究中心(有声媒体)、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国际文化贸易研究所及国家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等6个国家级教学科研机构,另有5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学校主办《现在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当代电影》、《电视艺术》、《媒介》、《广告主》等学术刊物,编纂出版《中国广播电视年鉴》、《消费行为与生活形态年鉴》、《中国广告作品年鉴》,经营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学校的以大传播的理念、全媒体的视野,根植广播电视,面向传媒界,为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网络、出版及新媒体竭诚服务,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与广播影视事业鱼水相依的行业特色;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开放式的办学特色;多学科兼容,相互交叉渗透充分体现综合优势的学科特色;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的育人特色。
  
  2、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1950年,在毛泽东、刘少奇同志的亲自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命名组建。1955年,党中央、中宣部和高等教育部决定将燕京大学新闻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划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新中国的正规新闻教育事业正式起步。
  
  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教育在党的新闻教育事业中占有特别的历史地位。早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华北大学、北方大学、华北联合大学时期,学校便为党的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新闻宣传干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成立后,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新闻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教学、科研领域始终处于排头兵位置。1988年,在原新闻系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正式成立。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也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新中国新闻事业重要的人才库、智囊库、理论创新基地和国内外学界、业界的交流平台。五十多年来,学院共培养了8000余名毕业生,他们为中国新闻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东方风来满眼春》等在新中国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闻作品,皆由中国人民大学的毕业生撰写完成。
  
  “七五”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承担国家重大课题最多、获奖成果最多的新闻院系,许多专家学者担任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首席顾问。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设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目前,学院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
  
  21世纪是信息和传播的时代,新闻和传播教育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开始了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进程,新闻学院在学校的总体部署下,制定了建设国际一流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规划和“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
  
  3、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新闻传播学教育机构,其前身复旦大学新闻系创建于1929年。创建80年来,培养了近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许多毕业生成为中国新闻传播业的骨干力量,为中国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享有“记者摇篮”的美誉。
  
  1955年建立新闻学院董事会,并设立“中国复旦教育新闻教育发展基金”,以借助社会的力量加快发展新闻教育。1996年,新闻学与传播学被列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998年,设立传播学博士点。1999年,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成立,为中国高校新闻院系中最早建立的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成为国内首批具有一级学科授予权的博士点。2001年,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签订共建新闻学院的协议,为中国新闻教育界的首创。共建七年来,新闻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校园建设各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
  
  学院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和传播学四个系,拥有博士点4个,在校生总数达1100多人。新闻学院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2007年新闻学和传播学双双获批成为全国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国家知名度。新闻学院现任院长宋超教授。
  
  学院遵循新闻系主要创始人陈望道先生所题的“好学力行”系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科研相结合和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在新闻与传播学科的教育与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4、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的新闻与传播教育始于改革开放之初,学院前身为1983年组建的原武汉大学新闻系。2000年8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
  
  学院下设新闻学、广播学、广告学、网络传播四个系,六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跨文化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管理;二个硕士学位授权店:新闻学、传播学;拥有一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院现有正副教授28人,博士生指导教师14人(含兼职博导4人)。学院在校全日制学生1500余人,其中本科生8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700人;各类成人教育学生1500多人。学院教学实验设施齐备,拥有先进的专业演播厅、多媒体报刊编辑实验室、广播电视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录音室、摄影实验室等;院图书资料拥有中外图书期刊30000余册。当前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位居国内同类专业院校的先进行列。
  
  建院20多年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之校训,坚持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转变观念,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开创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如:新闻传播文化与实务研究、台港澳与大陆新闻比较研究、中西新闻比较研究、广告理论与实践研究、新闻传媒发展研究、新闻理论的边际研究等。学院办有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新闻传播评论》、《中国媒体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在众多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十五”211项目“现代传媒与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已有阶段性成果产出;国家“985工程”人文社科重点支持申报项目“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发展研究”已获得通过,以此为契机,新一轮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划正在启动。
  
  学院历来重视广泛领域的海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已先后举办了“中国财经新闻高级论坛”、“WTO与中国新闻传播走向”、“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第三次研讨会”、“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等全国和国际性的学术会议。还先后接待过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及台港澳地区著名学者、实业界人士的来访、讲学,还先后派出国10多外教师赴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及香港、台湾等地进行访问讲学。积极搭建学术平台,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业界人士担任学院的兼职或客座教授,并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理论研究与媒体实践的良性互动。
  
  在人才培养教育过程中,学院始终将培养质量摆在首位,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注重培养高素质的优秀研究型、创新型的新闻传播人才、广告实务人才10000多人。有30多位毕业生分别获得过“中国新闻一等奖”、“全国百家新闻工作者”、广播电视“金话筒奖”等国内新闻传播界最高荣誉称号。各类学生入学后将按拟定的专业培养方案完成所规定的学习内容即可获得相应学位。优秀本科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硕士生以两年制度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实行中期分流,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5、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于二十一世纪开元之年。它的办学宗旨是:为社会培养和造就掌握国家政策法规、通晓新技术、精通外语、具有现代管理观念的新一代新闻与传播人才;为国家解决新闻与传播领域中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构筑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交流的桥梁。
  
  学院暂设三系一所两个实验室,即:新闻系、传播系、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系;信息与传播研究所;多媒体实验室和影视制作室。
  
  专业设置:
  
  新闻学:包括新闻学、国际新闻、网络新闻等方向,旨在培养能掌握国家政策法规,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网络时代的传播技能,具有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新闻、出版、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现招收硕士生、本科生。
  
  传播学:包括传播学理论、国际传播、传播管理、广播影视等方向,培养能在大众媒体、信息产业和其它相关部门从事管理和实务工作的专门人才。现招收博士生(方向)、硕士生,拟在本科生开设专业方向。国际文化交流:培养有新闻学、传播学、跨文化交流学专业基础,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适于从事涉外新闻传播与文化交流工作的人才。目前招收硕士生、第二学士学位生。
  
  广告学:注重基础课教学与广告实务课教学的结合,广告专业课教学和相关学科教学的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习的结合,使学生既提高整体素质,又能掌握广告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成长为复合型、国际化的广告专业人才。毕业生工作去向一般是大的媒体和跨国广告公司。现招收硕士生、本科生。编辑出版学:培养具备编辑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地掌握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具有全面素质的网络时代新型编辑出版人才。课程设置旨在促进文理科的融合,既关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电子编辑出版,又注重文化功底和人文素质的提升,以期培养优秀的编辑出版及专业管理人才。目前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方向)和本科生。
  
  五、常用参考书目
  
  1、新闻传播历史

参考书 作者 出版社
《中国新闻传播史》 方汉奇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外国新闻传播史》 郑超然、程曼丽、王泰玄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10月第一版
《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 程曼丽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
《中国新闻事业史》 丁淦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外国新闻事业史》 张允若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史》 黄瑚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世界新闻传播史(第二版)》 陈力丹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


  
  2、新闻传播学理论

参考书 作者 出版社
《传播学概论》 国庆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
《新闻学概论(第二版)》 李良荣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
《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 童兵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1月第一版
《新闻学导论》 李良荣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新闻理论教程》 何梓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12月第一版
《传播学》 邵培仁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广播电视新闻学》 李岩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当代广播电视概论1》 陆晔、赵民主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传播学引论(增补版)》 李彬 新华出版社,2003年
《大众传播理论:基础、争鸣与未来》(第三版) (美)巴兰·戴维斯著,草书乐译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3、新闻传播学实务

参考书 作者 出版社
《新闻写作教程》 刘明华、徐鸿、张征 中国人大出版社,2002年
《当代新闻编辑》 张子让 复旦大学出版社
《广告学概论》 陈培爱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新闻采访写作新编》(第二版) 刘海贵等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
《新闻评论教程》 秦珪、胡文龙、涂光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7月
《报纸编辑学教程》 郑兴东、陈仁风、蔡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第一版
《当代新闻写作(第二版)》 周胜林、尹德刚等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
《新闻理论教程》 杨保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新闻评论学》 丁法章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媒介管理学》、《媒介管理学经典案例》 邵培仁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