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备考 “坑爹习惯”大盘点
考研备考 “坑爹习惯”大盘点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26 15:25:27

  考研不仅是一场知识的比拼,还是一场拼体力和毅力的战役,距离考研仅剩82天,考生在备考阶段大量用脑,能量消耗较大,随即开始吃"好"的、喝"好"的,此提醒大家:在考研前千万不要打乱自己的饮食习惯,过分进补、盲目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适得其反。 那么考生该如何为肠胃"松绑"呢?

  一、注重营养全面:现代的营养学指出,营养是抗衡人体压力的一个重要元素,从饮食中获取的营养不仅能供给身体的需要,更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来持续补充思考者的大脑物质。饮食要多样化,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的供给。每天的膳食既要保证一定量的多样的主食,也要配以丰富的副食,荤素搭配得当。

  二、保证进餐质量:有的研友早晨起床晚了,赶不上食堂的早餐时间,于是省下一顿早饭。结果可怜的是到了自习室开始复习,便感到精神颓唐,毫无生气。这样的复习状态,怎么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呢?一定要保证早餐的质量。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效率。还有的研友,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中午站在饭店的外卖柜台旁,匆促地买上一个汉堡,一根香肠,喝一杯牛奶,就算解决了午餐问题。殊不知,如果走进一家正规的饭店,要上一碗米饭,从容地点上一道美味而有营养的炒菜,吃完后休息片刻让身体对食物进行充分的消化和吸收,这种方式对身体健康才是大有益处,下午的复习效率也必然大大增加。这样做才是真正的节省时间与金钱。晚餐最好清淡易消化。

  三、遵循常规饮食:不要为了加强营养,吃一些以前从未吃过的东西,如某些海鲜,或是易引起某些人过敏的食物,防止出现意外。另外,平时对蛋白质食物进食很少的考生,也不要突然过多地增加蛋白质类食物,这样做会使自己的代谢发生障碍。

  四、控制饮食量:暴饮暴食,吃得太饱也不会带来好的效果,一般吃七八分饱即可。因为经日本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会使大脑中一种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进而影响考研的复习效率。认为"学习消耗多就要多吃"是错误的!学习时大脑要消耗葡萄糖,如果进食大量食物会让血液转移入胃内进行消化,此时大脑供血不足就容易犯困,影响迎考状态和学习效率,所以正餐要吃好,加餐只要准备点水果或几块饼干即可。

  五、注重用餐环境:在一个清洁、安静、舒适的环境就餐,不要在进餐时谈论一些不愉快和有关学习上的事情,这有助于进餐时心情愉快,食欲良好;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道传染病的发生。紧张的学习对于体力消耗很大,除了在饮食上调配平衡外,也要注意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健康的体格才能保证良好的复习效率,保证足够的精力来思考和记忆所需的知识内容,不管复习压力多大,最普通的生活细节也不容忽视,希望所有的备考学子们能够复习顺利。

  考研饮食建议:

  (1)。每日三餐都要进食适量的主食,如米饭、面食。不能因为要保证体型只吃蔬菜和水果。人体所需的淀粉等并不是靠水果和蔬菜就能补充的,适量进食不仅不会长胖,还会通过正常的代谢促进身体正常运转,保持良好体型。

  (2)。早餐可以搭配面包、饼干、点心、粥等,午餐和晚餐配点米饭、面条、花卷等各式面食花样。记得一定要吃早餐,一天的营养开始于早餐。

  (3)。随时补充多样副食品。除了要吃主食保证足够的热能需要外,还要补充足够的、多样的副食品。一般每人每天平均供给肉类 75克~2100克;豆类50克~2100克;鸡蛋1~2个;牛奶250毫升;蔬菜500克及水果1~2个,基本能满足一天各种营养素的需要。膳食中的蛋白质最好以动物蛋白为主,优质蛋白应占蛋白质1/3~22/3,并应平均分配在一日三餐中。

  (4)。注意搭配蛋白质和脂肪。蛋白质营养的缺乏,可使大脑蛋白质量减少,发生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及失调。因此,考生要在三餐中,供以充足的蛋白质和必需的氨基酸。在众多含有蛋白的食品中,大豆蛋白赖氨酸含量高,它对脑的营养有特别意义,蛋、奶、鱼等动物性蛋白质生物学价值高且易于利用,应优先供给。考生早餐时可配点儿牛奶、鸡蛋、豆浆、豆腐脑、豆包等,午、晚餐配点儿清蒸活鱼、酱牛肉、香菇炖鸡、脆皮豆腐等,而且应尽量用植物油炒菜,因为植物油中含较多的对脑细胞非常有益的必需脂肪酸。

  在进餐时不要谈论一些不愉快和有关学习上的事情,进餐时保持愉快的心情,良好的食欲,保证考生在考试期间获得足够的营养。 针对于压力过重、容易失眠问题的考生,可以

  品美味:无意间拖延吃饭时间

  耽误复习进度

  备考期间,家长们会格外关注考生的饮食健康,而考生则会把品尝美食当成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往往无意间拖延吃饭时间。李天雪同学谈到,有时学累了,自己便会借着“补充能量”的名义到校外和同学吃些夜宵、聊聊大天。就这样,每天约半小时的复习时间就会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了。

  对此,考研名师张宇也表示了理解。“当考生在考研复习中遇到‘诱惑’时,首先需要培养、锻炼自己的自制力,提醒自己还没有到饭点,要求自己在12:00~1:30间解决一切生理需求,还可以请同学、朋友严格监督自己;其次,我们需要再次明确自己的目标,以及目标达成后对人生长期发展的功效,不要为了图‘一时快’,最终落得‘两行泪’。”

  调整

  兴奋点错乱式:

  复习时间随意,找不到考试状态

  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研同学可能会为了赶进度,选择挑灯夜战、熬夜看书。结果往往会直接导致第二天迎着落日起床,如此恶性循环将会打乱自己的复习进度,难以在上午时分找到考试的状态。

  “考研备考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维持规律的学习习惯来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罗老师还指出,当发现效率低时,可作科目间和题型间的交叉复习和适当调整,如该背单词时,屡屡找不到状态,可选择先做真题,对调背单词的时间,这样就能保证当天的复习不会与原计划不符。

  还有些对于复习时间安排比较随意的同学,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MTI研究生李西贝建议大家为自己设立一个复习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即无论一天的计划怎样安排和实施,保证自己能够完成一定额度的学习,不至于最后因为“欠债”太多而“抓瞎”。

  选择喝些小米汤、玉米粥或温牛奶。或开水中加点醋服用,可提升睡眠质量。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