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时评】研究生争当环卫工凸显“中国式就业”之殇
【时评】研究生争当环卫工凸显“中国式就业”之殇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27 9:53:58

  硕士城管的出现曾引发广泛争议,硕士争当环卫工更让人大跌眼镜。据报道,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环卫系统员工,457个招聘岗位引来1.1万多位报名者,其中29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报名者引人注目。

  就业形势不好,或许可以解释硕士报考环卫工的部分原因。而更不可忽略的是,上述为硕士所青睐的基层岗位往往挂着同一块金字招牌——事业编制。

  尽管整个社会在不断关注和改善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尽管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但明眼人还是能一下看出来,硕士争当“马路天使”的关键原因,在于对编制的膜拜。他们进入环卫一线,抱的是“曲线救国”之心:先有了事业编制,在基层干几年后,争取进入管理岗位甚至调入其他前景更好的单位。事实上,虽然此次哈尔滨招聘的大专以上学历环卫工具体岗位分别是“汽车驾驶员、汽车维修员和清扫员”,但招聘公告注明:对在本岗位工作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的新进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优先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也就是说,只要在环卫一线好好干上三年,就可能成为“坐办公室的”。在一份稳定有保障且具备上升空间的工作面前,当前职业身份的考量已经显得无关紧要。

  此前,针对江苏常州、浙江杭州和上海等地出现的硕士城管,有专家称,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需要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充实城管队伍。但环卫工即便是机械化环卫工,估计也不需要硕士这样的高端人才来做,而硕士们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学识恐怕也很难在这份主要靠吃苦耐劳的工作中发挥多少作用。他们参与应聘,某种程度上挤占了其他人的就业空间。

  硕士生为了一个编制而错过了在专业岗位上大显身手的机会,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退回去想,他们当初考研报志愿的时候,是否也就是为了将来好就业,不管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先读个硕士再说?等到了找工作的时候,是否就为了捧个踏实的“金饭碗”或“铁饭碗”,也不管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先考个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制的工作再说?

  在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下,相对宽松的事业单位招聘不失为退而求其次的“好出路”。在工资福利、退休养老、工作环境、社会地位等综合因素上,事业单位即便说不上是“金饭碗”,也可以说是“铁饭碗”。于是,顶着编制这块招牌,有关部门可以自信地将环卫工招聘条件列为大专以上学历;冲着编制这块招牌,硕士们可以暂且将自己的专业理想、职业梦想搁置一旁。有了编制,意味着有了各项福利保障和稳定的生活;落了户口,将来自己的孩子上学就没有了后顾之忧。被编制绑架,被户口绑架,与应用专业知识疏离,与实践职业理想疏离,与追求个体价值疏离,类似的“中国式就业”何尝不是学子之殇、教育之殇、社会之殇?

  社会心理学家弗洛姆在《健全的社会》一书中写道:自由的人必不安全,思索的人必有疑虑。个人的就业选择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编制膜拜”和求稳成为年轻人择业的一种集体心态,那么,这个社会进步的动力何在?

  只有当更多的年轻人敢于冒险投身创业、矢志不渝专心科研或者不计得失扎根乡村支教,只有当更多的年轻人有勇气追随自己的内心从事真正想做的工作,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那么,才可能孕育出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当然,我们的社会需要提供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更加公平的竞争机制、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以及逐渐削平的体制内外社会资源配置和利益分配不均——这一切,正是多元化就业选择得以滋长的土壤。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