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心路历程】计算机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考研心路历程】计算机考研复习经验总结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27 10:46:33

  当一切基本上定下来之时,忽然觉得应该写点什么纪念一下自己两年跨学校、跨专业考计算机的心路历程。

  首先自我介绍下,本人11年毕业于东北一所985的一个很边缘化的专业,打算考计算机之前基本上零基础。11年一战专业课分数不够,12年二战的成绩370+:英语和政治都是70+,数学120+,专业课100+。

  关于计算机方面,其实一直了解的真的不是太多。只是在大三的时候心血来潮把计算机二级过啦,其他的还有大二的时候必修的C程序设计,记得貌似还是擦边过的。大学四年就是那么一路颓废的走了过来,很悲剧的发现大学里只学会了喝酒!于是在大四的时候决定放手一搏,因为自己对本科所学的专业真是一点都不感冒,初步决定跨考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当时其实想考通信的,后来和一个考了计算机的学长聊了过后,决定跨考计算机,挑战一下自己。但是当时真是不懂得珍惜时间,自控力实在太差,仅仅三个月的复习时间直接导致了一战的失利。于是在家人的强力支持下,11年9月开始了二战的生活。其实我感觉跨考计算机可能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是你必须要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下面我就详细分五个方面来说说本人两年考研的一些经验吧:

  首先对于跨专业的来说

  当然最重要的当然就是专业课啦!因为我们一点基础都没有,我们要用几个月的发奋学习来和那些计算机科班出身的来较量,其实一点优势都没有。但是不能因为这些而中途放弃,不要因为看不懂书中的某个知识点而放弃,更不要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而放弃。一旦决定了考研,就要心无杂念、风雨兼程。对于考研所需要学习的计算机专业课,其实就是四本书:严蔚敏的数据结构,唐朔飞的组成原理,西电汤子瀛的操作系统,谢希仁的计算机网络。

  a 数据结构:其实我感觉数据结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四门课当中就属数据结构和网络好懂点,但是网络知识点又太多太杂。我建议把严奶奶的教学视频下下来,四十八个学时的,对着书看视频,大概花一个月就能把书认真的过一遍。当然了,其中的算法,能看懂的尽量看懂,看不懂的就先放一放吧。

  第一遍主要是对数据结构有一个整体的把握,知道那本书主要讲了什么。把不考的内容刨去,第一章主要讲数据结构研究内容、表示方法以及关于算法一些概念,第二章线性表的存储分为两种: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第三章栈和队列,第五章数组和和广义表极少一部分为考试内容,第六章树和第七章图是重中之重,第九章查找和第十章排序也是蛮重要的,外部排序是12年新增的考试内容(相对来说不是太难)。当然了,我感觉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最好在脑海里形成一个知识框架,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那样复习起来就轻松点。

  第二遍的时候把不懂的地方再看看,书看的差不多的时候可以找点题练练手啦。其实我一战的时候感觉就看懂了数据结构,二战的时候看书很轻松,但是仅仅看懂是不够的,这对于其他三本书也是一样的,我们需要的是应对考试,需要多加实践,多做习题。我一战的时候就是时间不够,只把王道的那本复习全书过了一遍。二战的时候王道论坛每门课都出了一本联考复习指导,我都买了,认真的做了两遍,质量还是蛮不错的。还有一本就是李春葆的数据结构习题与解析也有不少人推荐,应该也蛮不错的。考试的时候,数据结构的45分分布为11道选择,两个大题(其中有一道为算法题)。

  其实说实话,算法不用太纠结其中,我两年考试那个算法题都写的迷迷糊糊的。实在不行直接上汉字,你只要写上一般都会给你分数的,这点你要认识到,当然我不是让你把它当作政治试卷来答。好好规划时间,习题集至少要认真的完成两遍,到了12月份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做做模拟卷子啦。寻找到做题目的那种题感,考试的时候才能正常发挥出来平时的实力。

  b 组成原理:我感觉这是这四门当中最难受的一门。看书那个表层可能很短的时间就能了解,但是深层次的东西,必须要挖掘出来。其实说实话,把四本书真正弄懂弄透的话不做习题也能考个不错的成绩。

  那么对于这门课,理解基础上的记忆并且要通过适当的练习来加促进理解。唐朔飞那本书配套的习题集还是蛮好的,至少解题思路等方面和那本书是一致的。我举个例子,数据寻址有立即寻址,直接寻址,寄存器寻址,寄存器间接寻址,间接寻址,基址寻址,变址寻址,相对寻址,堆栈寻址。那么其中找到数据花费时间最长的当然是间接寻址,因为这种寻址至少要两次访存。花费时间最短的有可能是立即寻址或者是寄存器寻址(立即寻址限制了数据位数)。对于间接寻址,使得编制程序方便,特别是对于子程序的返回。而基址寻址和变址寻址有相似之处,都是借助于寄存器来扩大了寻址范围,但两者使用方法及场合却有着天壤之别。

  基址寻址是面向系统的,主要用于为程序或者数据分配存储空间的,而且其基址寄存器值不变,指令当中的形式地址提供位移量。而变址寻址是面向用户的,经常用于访问字符串、向量和数组等成批数据,其指令中形式地址提供基准值,变址寄存器提供偏移量。对于这些,不深刻的理解其中的过程是很难把握这方面的习题的。组原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还是相当紧密的,所以可以通过它们之间的联系来加深理解。总之,我感觉四门课当中组原花费的时间应该适当多一点。而且考试的话,最拉分的也是这一块。我二战的时候把配套的习题集和王道的那本复习指导都做了,考试的时候感觉还好。其实主要还是书,弄懂了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c 操作系统:其实我请教过好几个学长都说操作系统不难,但是我直到现在感觉操作系统里面还有些没弄明白。其实操作系统有些东西和组原还是挂钩的,比如说外设的管理什么的。貌似这门课的重难点就是信号量,11年的信号量蛮简单的,但是当时没弄懂书上的什么生产者和消费者,还有读写者,当时答错啦。二战的时候专挑了很多这样的题做,发现其实题目都是围绕这些基本的信号量来展开的。所以说把书上的那几个基本的弄懂了然后找点习题实践下,应该就能将这块搞定啦。最让我头疼的是那个什么核心态和用户态,书上也没有具体介绍。结果看各家的参考书上发现还有点区别,所以就迷茫啦……我的笨方法就是不懂的话就直接记忆,也许考试的时候还能派上用场。当然我不提倡这种,不懂的知识点可要尽量弄懂。

  d 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理解难度上不大,但是就是知识点太多太杂。如果你十天半个月不看的话,基本上就会忘个一干二净。我记得内部网关协议IGP当中那两协议:RIP协议和OSPF协议,虽然能看懂,但是具体怎么实现的我看了四五遍都没记下来。于是没办法,只能看了忘,忘了再看。然后多做题来巩固,关于网络方面一般的话题目还是比较简单的。

  关于真题

  其实也许你们会问我为什么没说真题,你们可以看看近几年的真题。我觉得研究真题倒不如多看几遍书啦!计算机自统考以来这三四年一年一个形式,根本就捉摸不透,所以我感觉研究真题没多大意思。倒是可以在最后模拟的时候把真题拿出来练练手。还有个建议,如果你买了一家出的辅导书,就别买它的模拟卷子啦。我把王道的四本书做了两遍,然后十二月份做那六套模拟卷子的时候,给我产生了很大的错觉。那六套当中的题目和那四本书上的题重复率太高,我最高能考个140,最低也是120多,感觉自己就是那个水平啦!结果那天考完专业课是一塌糊涂,和平时模拟的感觉差的太远啦。所以我才得出上句那个结论,希望各位能在最后模拟的时候真正找出自己的不足,找缺补漏,以更完备的知识储备来迎接考试。

  接着应该说数学

  我数学底子还好,本科学的高数、线代和概率都是90左右。我一战和二战都是做的二李的那本复习全书,感觉李的书还是比较重视基础的,适合于大部分人。数学考的不高,我感觉还是我练习的不够,我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给了专业课,所以我想各位学弟学妹应该要好好规划时间。今年的数一其实还是蛮简单的,我坐到后面的大题时竟然大脑短路的发现有一道线代的题目错啦,算不出结果。于是果断放弃,最后时间不太够,我把最后一题做完就已经开始收试卷啦。其实就是平时练习不多,前面的选择填空做的太慢……所以我建议各位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把660题做做。

  那么对于数学所分配的时间,我觉得可以这样:600多页的复习全书花40天做完一遍,而后大概花20天再做一遍。当然啦,前提是对高数书上的知识点比较了解的。否则应该要多看书,把书上的弄懂了再说。花一个月把10年真题做两遍,并好好研究命题方式。数学这些题目还是有相通之处的,还记得11年那题高数题就和以前03年的题类似,可惜我一战的时候轻视真题了。因此希望各位不要重蹈我的覆辙,认真对待真题肯定是有好处的。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做做660和400,其实400题做了还是有些好处的,对于我们平常容易忽视的一些知识点提醒我们能够重视,而且其中有些方法还是可以借鉴的。660做了可以提高做选择填空的速度和准确率,选择题有些解法确实能够节省不少宝贵时间。数学其实归根到底就一句话,做题!

  接下来就是英语

  我感觉自己对英文字母还是比较来劲的。一战65+,二战70+。英语就两个字:单词。我觉得考研准备的前期就狠背单词就行啦。只要你单词认识了,阅读是不会太低的。而英语最拉分的就是阅读,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那么阅读如果想找习题训练的话,买本张剑的阅读吧!我一战的时候买本张剑的给做完了,关键是题量不太多。可是二战的时候买了本胡敏的220篇,太厚了,我做了十几篇就放弃了。每次做那本都感觉压力重重,那么厚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啊!

  而对于主观题,特别是作文,我倒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推荐给各位。作文应该怎么写才能拿高分而且花费时间还最少?12月初的时候直接找最近几年的教育部公布的考研高分作文,挑几篇你认为精彩句子比较多的,背诵并默写(5到6篇就OK啦),关键是要经常这样进行。感觉要忘了的时候再背诵,再默写。那么考试的时候直接拿那些你已经背的滚瓜烂熟的精彩句子套到作文当中,你作文分数不会低的。英语还有个重要的点,历年真题。直接就买张剑的黄宝书吧,多少过来人推荐的经典之作。将真题好好做一遍,然后研究两遍,特别是阅读里面正确答案的选项,好好揣摩和分析。我就记得有一个诀窍:如果一个题目中只有一个选项当中加有might、can、could等等这些来表达出不是很肯定的这种语气,那么答案多半是这个啦。英语是门槛,因此英语一般拉不了很大分数的。主要还是靠数学和专业课拉分的。

  然后是政治

  大概10月初准备吧……不要太早,政治这东西关键是靠后期。买本红宝书和肖的1000题,边看红宝书边做肖的1000题,做个两遍,大概要花一个半月吧,晚点也没关系。真题大题就不用看啦,拿历年真题的选择题看看,里面也有些小窍门。最后就是考前出来的肖四、任四等等,拿着这几本好好背背,今年貌似关于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的那一题一模一样,其他的好像没相似的。不过你放心,到了考场不管什么题,你都能说上话的,关键是要围绕题目展开,尽量把空格写满就OK啦!政治一般70左右还是比较简单的。

  对于政治,各位尽管放松心态,船到桥头自然直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心态

  首先我感觉你得清楚你为什么决定考研,为什么选择计算机,只有明白这些才是支撑自己认真学下去的动力。其实统考还有个好处,就是不用着急定学校,到10月份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以及对自己预期的目标来选择一个学校。之后就要全力以赴啦!其实我感觉,最重要的就是10月份到1月份这段时间,如果效率高的话基本上考上就没太大问题。当然天天学习是很枯燥无聊的,每个星期应该歇半天或者一天,玩玩篮球或者逛逛街什么的,放松下!因为二战的时候我不在学校,找了一个离家还有点路的一个学校,一个人考研确实是相当的无聊。因此我感觉如果可能的话,尽量找几个研友,吃饭什么的可以一起聊聊,当你觉得撑不下去或者想放弃的时候,也许研友的几句安慰就会让你重获坚持下去的动力。

  总之,你要始终相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步一个脚印,各位必然能够在2013年金榜题名!说了很多,希望各位看完能够对考研有所裨益!

  祝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在2013年收获成功的果实,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