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心理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热门专业:心理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考研热门专业:心理学深度解析及用书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0-31 14:40:33

  心理学  代码:0402

  一、专业解析

  国内高校心理学系一般分三个小专业: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顾名思义,基础 心理学研究的是心理学的基础的东西。研究方向有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 学等,其研究为心理学的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基础心理学的研究生需要掌握一定的数学、生理学、计 算机科学、语言学等方面的知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又可分为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研 究人一生的发展过程,其中早年的发展,包括婴儿、儿童和青少年的发展史当今研究的重点。教育心理 学研究的是教育过程中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是一门介于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的边缘学科。应用心理学包 罗万象,攘括心理科学的应用方面,包括心理咨询、工业心理学、环境心理学、军事心理学等方向。从 近年来报考研究生的热门程度看,依次是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很多学校的基 础心理学招不满,而应用心理学却挤破头。

  选择报考学校是考研过程中另一个重要环节,那就需要对国内高校心理系的情况有所了解。国内心理学 比较的学校,以师范院校为主,也包括一些实力强的综合院校。其中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南师 范大学的基础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浙江大学的应用心理学是国 家的重点学科,他们的实力有目共睹。中山大学在杨中芳教授的带领下发展迅速,社会心理学和认识神 经科学是其两大方向。当然,中科院心理所是不可遗漏的,他们在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方面走在全国理论 前沿。

  二、就业分析

  心理学在中国是一门新兴学科,人们对这个专业了解得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就业范围。不过 ,目前由于就读人数相对较少,其就业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目前心理学硕士就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 方面:

  第一,普通高校,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生以后的主要去向。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 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心理学硕士担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这无疑扩大了心理学研 究生的就业面。对于心理学硕士来说最好的就业方向之一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 。但是,随着博士毕业生的增多和硕士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从事这一职业将越来越困难。高校中的心理 咨询中心也成为心理学硕士提供了就业机会。不过,这一般需要在校期间具有心理咨询的实践,并且一 般情况下是女生优先考虑。高校工作的薪酬随具体职位和地区而异。

  第二,公务员。招心理学研究生作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 能的去处。部分单位对于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

  第三,企业。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研究 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同,心理学学生倡导人性化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有所互补。 但是由于人们对心理学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心理系的学生不如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具有竞争力。心 理系的研究生还可以从事市场调研的工作,但是人数比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第四,中小学。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其心理咨询部门主要是作为“花瓶”来应付教育部门的检查,所以 前途不被看好,加上收入较低,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除非找不到工作,一般是不予考虑。

  第五,心理咨询工作者。国内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未必能够维持一 定的生活水准,要想有外国同行的薪水有待去开拓。

  第六,医院和诊所。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 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现今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比较大。

  总体来说,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还是比较广的。况且这是一门朝阳学科,随着人们对它了解的加深和 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量将日益扩大,就业前景乐观。当然,目前的展望不等于将来的现实,还是需要 时间来证明。

  三、重点院校推荐(注:参照心理学一级学科排名)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1 北京师范大学 5★ 11 首都师范大学 4★
2 西南大学 5★ 12 湖南师范大学 4★
3 华南师范大学 5★ 13 中山大学 4★
4 华东师范大学 5★ 14 陕西师范大学 4★
5 天津师范大学 5★ 15 江西师范大学 4★
6 北京大学 4★ 16 辽宁师范大学 4★
7 浙江大学 4★ 17 上海师范大学 4★
8 华中师范大学 4★ 18 福建师范大学 4★
9 南京师范大学 4★ 19 山东师范大学 4★
10 西北师范大学 4★ 20 中南大学 4★

  四、常用参考书目

  1、参考书选择的原则

  考试大纲为主,切合考试大纲,内容全面;权威性高,代表主流观点;条理清楚,易于学习和掌握;一 本为主,其他互补。

  2、新东方心理考研教研室推荐参考书

  普通心理学:

  《普通心理学》(修订版),彭聃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

  《心理学导论》梁宁建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

  教育心理学:

  《当代教育心理学》陈琦、刘儒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心理学》冯忠良等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

  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林崇德主编

  《儿童心理学》(第二版)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儿童发展心理学》,刘金花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 朱滢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实验心理学》 孟庆茂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实验心理学》 杨治良等著,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实验心理学》 郭秀艳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心理测量与统计: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徐建平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崎、张峰、陈雪枫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

  《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甘怡群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心理测量学》,郑日昌、蔡永红、周益群著,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对于心理统计,建议以《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为主,全面了解心理统计的体系架构和基本知识点, 以《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为辅,帮助理解前者中难以理解的符号与公式,并使用其课后练习题加强计 算方面的练习。

  对于心理测量,建议以《心理与教育测量》为主,充分识记与考纲对应的知识点,遇到不太明白或难以 理解的地方,查阅《心理测量学》对应的章节。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