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中文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3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备考经典用书推荐
2013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备考经典用书推荐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1-5 18:03:57

  考虑到国内中文强势院校近几年于“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越来越多不提供参考书目的现实状况,我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及道听途说所得,大海捞针般列举出这些资料,重点书目并附扼要说明文字,希望能为与我有同一考研目标却苦无门路的同学带来稍许宽慰……

  1、现代文学类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合著,虽有缺点,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一部现代文学史能超过它,何况该书代表了中国当下主流意识形态对现代文学的官方阐述。该书配套有温儒敏先生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学习指导》,这是一个分量很重的补充读本。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温儒敏、李宪瑜、贺桂梅、姜涛等合著,提供了这个学科的研究概况,非常精炼,也很全面。

  朱栋霖、朱晓进、龙泉明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史(1917-2000)》(上下册),在原《中国现代文学史(1917-1997)》基础上增订而成,叙述更完整而富于特色,比如不再坚持解放区、国统区、沦陷区的分章叙述,台港文学也不再作为整体附后而是采取了分期编入的方式,文学各个阶段分期还附有详尽的文学大事年表,是最适合本科生全面了解现当代文学演进概况的一个本子,所以目前全国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广泛选用这部教材。

  程光炜、刘勇、吴晓东、孔庆东、郜元宝合著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至2011年10月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最新的第三版,现正行销海外。该书为二十多年来“重写文学史”显著成果之一,各专题章节均由大陆相关研究的知名学者编著,建立了与读者“平等对话”的叙述姿态,观点新颖、语言平实且脉络清晰,部分章节显示出编写者尝试突破体制内主流话语霸权的可贵努力,是一部有着相当独立价值的现代文学史。

  王晓明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原分四卷,最新修订本分上下两卷),收集了80年代至今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主要论文,其中的很多论文在不少专家的集子里出现过。看了这个以后再看他们的专集,就能把握住他们的研究方向。

  刘俊等人编写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导引》,从文学史的观照、作家作品解析、思潮流派透视等角度收编学科内专家学者最经典的探索成果,建议作为案头必备书,以便随时翻阅。

  范伯群、朱栋霖编写的《1898-1949中外文学比较史》,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翔实而又独创性地论述中国现代文学与外国文学关系的文学史著作。以新的文学史观、文学观重新诠释1898-1949年间的中国文学所受外国文学影响的情况,经过不断地吸纳、排斥、变异与自我创造,直至实现中国文学现代化、本土化的全过程。它以比较文学的特有立场与宽广视域,将历史文献学的方法与理论分析相结合,探涉了一般文学史难以展开的领域。

  其它重要资料:

  王瑶《中国新文学史稿》。

  孙玉石《中国现代主义诗潮史论》。

  严家炎《中国现代小说流派史》,与唐弢合著《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中下三册)。

  钱理群《1948天地玄黄》、《心灵的探寻》。

  温儒敏《文学史的视野》、《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与赵祖谟合编《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与陈晓明等合著《现代文学新传统及其当代阐释》。

  陈平原《中国现代小说的起点——清末民初小说研究》、《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

  夏志清《中国现代小说史》,该书2005年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厚厚一本,价格不菲。此书可以参考,但应注意,其中的很多观点已经融入《三十年》,还有些观点过于偏激已难立论。夏的名气虽大,但切不可盲从。夏还有一部大陆出版不久的著作《新文学的传统》,也很值得关注。

  王德威《想象中国的方法:历史·小说·叙事》、《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新论》、《当代小说二十家》以及《现代中国小说十讲》,李欧梵《铁屋中的呐喊》、《中国现代文学与现代性十讲》,——两位先生都是夏志清的学生、哈佛学者,学问也做得扎实、刻苦。个人更喜欢李先生一些。

  吴欢章《中国现代分体诗歌史》。

  吴晓东《阳光与苦难》。

  林非《现代六十家散文札记》。

  赵园《论小说十家》(修订本)。

  蓝棣之《现代诗的情感与形式》、《现代文学经典:症候式分析》、《现代诗歌理论:渊源与走势》。

  黄子平、陈平原《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三人谈:漫说文化》。

  杨义《中国现代小说史》(上中下三卷)。

  孔范今《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上下两卷)。

  郜元宝《遗珠偶拾——中国现代文学史札记》。

  黄修己《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第三版)、《中国新文学史编纂史》(第二版),与刘卫国合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史》。

  朱德发《中国五四文学史》、《20世纪中国文学流派论纲》、《世界化视野中的中国现代文学》、《评判与建构:现代中国文学史学》、《现代中国文学英雄叙事论稿》。

  丁帆《文化批判的审美价值坐标——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流派与文本分析》。

  复旦大学出版社《丛刊》编辑部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30年精编》(分“文学史研究·史料研究”和“作家作品研究”两卷,共4册),浓缩了三十年来世界范围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各项成果。

  2、当代文学类

  洪子诚撰写的《中国当代文学史》,应该人手一册,其特点是精到,一般认为该版本在未来几十年里都难被超越,尽管书中还有不少空隙等着后人去填补,有些结论也有商榷的余地,然而它的每句话都建立在大量的资料和观点基础上,因此粗看觉得单薄,但看了大量论文和相关著作之后你便会体味出这本书的博大精深。《中国当代文学史》更适合学术研究而非应试,因此我建议要看他在北大的讲课稿——《当代文学史研究:问题与方法》,这本书算是对《当代文学史》的一个重要补充,看了以后会感觉豁然开朗。《问题与方法》有心者往往能读五遍以上,而且每次读都能读出不同的味道。

  陈思和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尽管针对本科生而编写,较浅显,但这并不能代表这本书含金量低。该书对民间写作和潜在写作的梳理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无论从资料掌握、研究角度、立论方式任何一个方面看,他对五四文学的先锋性分析都代表着国内顶尖水平,不愧是当代文学研究的“南霸天”。他的观点你可能不完全认同,但他的切入点找得太精确,以致你会不自觉忽略掉他的缺陷。另外他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60年(1949-2009)》(全四卷)堪称建国以来中国文学的史料大全,所选资料主要来自当时国内出版的各种报刊、专著和文集,为还原历史现场,全部保留文献原貌。此书与《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可互作参照,当视为《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的配套用书。对陈老师的研究感兴趣的话,不妨找来《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整体观》、《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十五讲》和《中国当代文学关键词十讲》这三本书进一步领略一下。

  孟繁华、程光炜合著的《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2011年10月刚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修订版,长销不衰的原因是它写得实在不错。毕竟才著成没几年,所以观点很新且很大胆,揭示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语境、制度化建立、文学生产和传播控制等内在机制和外部制约因素,并对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文坛变化,大众文学、新世纪文学进行了共时性论述,我认为部分章节已经超越了洪的文学史。况且显而易见的是:这本书更适用于考试,它的脉络更清晰、史实也丰富。

  吴秀明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写真》(原为上中下三册,2010年1月再版时推出全本上下册和简明读本一册),与其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不同,这是一本“活”的文学史,对1949年以来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以及重要的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既有深入浅出的概括分析,又有充分细致的史料展示。所“写”之“真”,即在于论述分析的客观,和所收史料的丰富全面。此书在手,可免读者“海选”资料之累。全本信息量之大在所有当代文学史版本中不可匹敌,是目前很多考研学生的重要参考书,简明读本相比之下更适合于教学。吴教授2011年新近推出的《当前文化现象与文学热点》直接切入当前文学现状,充分凸显了现当代文学的独特优势和个性魅力。

  黄子平的《灰阑中的叙述》(原名《革命·历史·小说》),这是一本非常棒的文学评论,把建国后出现的革命历史小说给彻底解构了,书中的不少观点向来为人称道。黄可是钱理群的老友,也是钱老非常佩服的人。

  李杨的《抗争宿命之路》、《50-70年代中国文学经典再解读》,前一本是他的博士论文,绝对堪称北大当代文学专业几篇最优秀的博士论文之一,后一本是对前一本的扩展。——这两本书的考证以及观点都大有可圈可点之处,水准非常之高。

  曹文轩的《二十世纪末文学现象研究》和《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这两本要细读。曹更强调审美,和枯燥的文学史作品不一样。在大家都关注资料收集和整理的时候,他却一直在做与文学审美有关的工作,这是非常难得的。我还要对想考北大的人强调一句:曹目前是北大中文系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感兴趣的我们补充他的《小说门》和《第二世界》。

  许多余的《笔尖的舞蹈:80后文学见证》(原名《80后文学史》),是中国第一部(且是目前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概述80后作家群及其成长历程的文艺理论著作。本不该列在这里,但如果你和我一样认为他们(或者说“我们”)将主宰中国未来50年的文学发展史,那么就请首先和我一起从这本书入手,解读这群人的生存状态。

  其它重要资料:

  董之林《旧梦新知——“十七年”小说论稿》、《热风时节——当代中国“十七年”小说史论》。

  洪子诚《1956:百花时代》,与刘登翰合著《中国当代新诗史》(修订版),与谢冕合编《中国当代文学史料选》。

  南帆《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批评99个词》、《后革命的转移》。

  唐小兵《英雄与凡人的时代——解读20世纪》。

  张颐武《在边缘处追索》,与谢冕合著《大转型》。

  胡河清《灵地的缅想》。

  谢有顺《我们内心的冲突》。

  陈晓明《文学超越》、《无边的挑战》、《表意的焦虑》。

  旷新年《沉默的声音》、《写在当代文学边上》。

  韩毓海《从“红玫瑰”到“红旗”》、《天下》、《锁链上的花环》。

  邵燕君《倾斜的文学场》。

  王尧《迟到的批判:当代作家与“革命文学”》。

  陆绍阳《中国当代电影史:1977年以来》。

  陈顺馨《中国当代文学的叙事与性别》。

  戴锦华《隐形书写——90年代中国文化研究》,与孟悦合著《浮出历史地表——现代中国妇女文学研究》。

  贺桂梅《转折的年代——40-50年代作家研究》、《人文学的想象力》,两书对文学史的梳理功夫、对女性主义理论的解读水平,都有过常人之处。

  吕林《世纪末的精神守望——论20世纪90年代中国散文主湖》。

  邓晓芒《灵魂之旅:9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的生存意境》。

  许纪霖等合著《启蒙的自我瓦解:1990年代以来中国思想文化界重大论争研究》。

  张志忠主编《新时期以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重要现象评述:1978-2008》。

  林贤治《中国新诗五十年》、《中国散文五十年》、《五四之魂: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

  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卷》,这是月刊,国内最新的研究成果、当下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在里面都能找到。

  3、作品选评类

  曹培根、丁晓原主编的《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分为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四卷),显示了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演进史的基本面貌,展示出中国现代各体文学所能达到的理论深度。与以往选本不同,该丛书旨在推荐中国现代各体文学理论经典佳作,篇幅不多却包罗各体文学理论经典,可窥见诸多理论经典名家名篇。

  陈思和主编的《中国现代文论选》和《中国当代文论选》,2010年12月同时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我所见现当代文学理论批评选本中较精炼的一个,而《中国当代文论选》尤具开创意义(目前国内尚无当代文论的他种选本)。它承接早年四卷本的《中国历代文论选》,与《历代选》不同之处是是舍编年而取内容别类,每篇文章除必要的注释之外还附有“导读”和“链接”,帮助我们在了解其写作背景、主要论点和影响后进一步扩展其他相关资料。我们知道:尽管文学的常态是理论滞后于实践,但中国的现当代文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坚持着理论先行的模式,这也决定了中国的现当代文学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文学观念的发展史。如此说来,识记一些文论篇目和观点有多重要,我想不言而喻。

  乔以钢主编的《现代中国文学作品选评(1918-2003)》(A、B两卷),其优势在于它的“评”,这使它区别于其他所有选本(该书出版时尚无别种类似选评结合的本子),有极高学术含量;每篇作品后详尽的作者简介、解题、作家作品集录要、作者自述、评论摘要、研究文献索引系统帮助你轻松出入于中国现当代文学。

  朱栋霖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经典。1917-2000》(全四册,又精编本一册),入选作品覆盖面广且有代表性,是当下最流行的一套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刘祥安、龙泉明、吴秀明、汪文顶合编的《中国现代文学作品导引(1917-2000)》(全四卷)是其配套用书,提供了解读这些作品的相关重要资料,其中包括:作家有关该作品的重要自述;历年来对于该作家作品的重要评论观点,不同时期对于该作品争论的不同观点、重要认识和学术争呜;重要研究论著目录。有这两套书在手,可以尽览百年中国文学的研究流程。

  王泽龙、李遇春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作品选讲》(上下册)和《中国当代文学经典作品选讲》(上下册),按照新世纪的文学史经典标准与学术眼光对现当代文学作品做了重新取舍,选入了不少以前被忽略的经典作品。在文学作品的讲析中也尽量吸收了学术界的研究新成果,反映出了一定现当代文学学科研究的新水平。尽管因篇幅所限对中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和戏剧只作存目处理(而部分短篇或长篇叙事诗也酌情进行了节选),但每一文学作品后面的讲评都可以看做独立完整的文学评论,那些缺乏批评能力的同学注意了——此套教材不容错过。

  贵州人民出版社邀请各文学体裁的权威编辑策划出版的《21世纪中国文学作品选编(2000-2011)》(包括世纪随笔、世纪散文、世纪文史精品、世纪短篇小说、世纪中篇小说、世纪纪实文学、世纪诗歌和世纪小小说八册),是目前新世纪文学的一个权威选本(长篇小说和戏剧除外)。虽说编选眼光较保守,但毕竟可以看出新世纪文学的一些新动向。

  其他重要资料:

  洪子诚主编《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与程光炜合编《朦胧诗新编》。

  钱理群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导读》,此书配套有李平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导读>自学指导》。

  吴欢章《中国现代十大流派诗选》。

  蓝棣之《现代诗名著名篇解读》。

  孙玉石《中国现代诗导读》(分1917-1937和1937-1949两卷),此书收录多篇诗人与解诗者的文学对话,是理解文本的可靠参考。

  方夏、潇潇合编《后朦胧诗全集——中国现代诗编年史》。

  杨晓民主编《中国当代青年诗人诗选》。

  贾平凹主编《美文十八家》(前后两卷,故实为“美文三十六家”),该套选本基本囊括了新时期以来大陆所有散文名家的代表性篇目,且鉴于《美文》杂志的强大号召力,很多文字罕见于他本。

  孟繁华、林大中合编《九十年代文存:1990-2000》。

  陈思和、杨扬合编《九十年代批评文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当代室《六十年与六十部——共和国文学档案(1949-2009)》。

  4、习题汇编类

  朱德发主编的《中国现当代文学500题解》,知识含量大,学术质量好,理论思维新,资料扎实可靠,语言表述准确。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所涵纳的基本知识,在500题的解答中大都能坚坚实实地体现出来,既不空泛笼统又避免了常识性错漏,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现当代文学评论或研究的前沿成果,是近年来现当代文学习题集中的佼佼者。

  叶立文、刘海燕编写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辅导与习题集》(2007年首版,2011年推出新版),摘选了部分高校的考研真题和一些相关的教材、文献、辅导材料等,是目前在考研学子中流传很广的一本习题集,非常实用。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