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政治:冲击时政 切记死记硬背
考研政治:冲击时政 切记死记硬背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1-9 17:50:21

  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2013年考研倒计时指针正在慢慢走近最后时刻,漫长的备考期也进入了新一轮备考期!最后的冲刺不言而言,面对十八大等新一波时事热点的冲击,考生要当一个记忆力超群的“情报员”,既要熟稔历史,也要洞明时事,并能运用这些知识去准确分析判断形势。

  近几年,考研政治的命题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各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突出地显示了鲜明的时代性,关注时政热点、焦点,关注社会生活、关注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其覆盖面之广、设问形式之活,应该引起同学们充分的重视。根据近几年考研政治试卷命题特点,政治教研室老师建议考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复习,以了解重点的时政内容:

  1.从理论上对时事进行多角度分析 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

  考研政治命题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对现实问题的理解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涉及重大时事。因此,考生认识掌握时事内容的过程,应该就是运用所学原理对其进行分析评价的过程,也是提高自身思想认识的过程。复习时不但要注意时政与政治常识、经济常识等内容的联系,还要将其融入到历史、地理等其他学科中去,进行跨学科的多层次分析。比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国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取得了金牌榜排行第二的优异成绩,这一热点问题,我们不但可分析得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两大主题”的观点,还可透视出“国与国的较量已转为综合国力的较量”这一理论知识。此外,可借举办奥运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来考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调整产业结构等经济常识内容。运动健儿拼搏夺冠,我国金牌榜排名第二,从哲学上可分析出“事物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等发展观原理,还可深层分析出“主观能动性的能动作用”等。

  由于考研政治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多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准确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分析和解决社会生活中热点问题的能力,考生必须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基本功的训练,多角度、深层次地对时政背景材料进行分析,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2.注重时事热点间的联系 做到点、线、面相结合

  各个时事热点不是孤立的,不能就事论事地理解和把握,有些热点问题共同反映了同一规律性的东西,可以将这些时政热点进行归类、整合,从而以一个典型的热点来统帅众多的热点,如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着社会发展趋势,体现着人民根本利益,并能统帅很多时政热点,因此,不但要明确其内容本身,而且要知其背景、原因、意义和影响。再如,中共“十八大”报告是今年考试的热点内容之一,这一热点可包容改革开放以来,乃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众多时政和历史热点,题目可涉及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及唯物论、辩证法等多方面的内容。另外,不容忽视的是这一热点与“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之间的紧密联系值得注意的是,题目可以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科技、经济、文化等成就切入,考查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这些热点所涉及的范围很广,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以时政热点为依托,打破学科的封闭性,扩展视野、运用发散的思维构建完整、准确的知识体系,做到点、线、面相结合。

  还指出:一年的热点不是热点,多年的热点才是热点,我们不仅要关注本年度与教材知识结合紧密的时政热点,更应关注那些长效的,有关我们的生存环境、国计民生的,有重大影响的持续性热点。如,科教兴国战略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经济结构调整、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建设、对外开放的国策、国家统一与国家主权等都是多年的热点,也是考研中的“常考点”,只是切入的角度有所变化,这些热点要多关注,复习时要注意这些持续性热点的时事背景。

  3.考研时政复习不能死记硬背

  这几年有时政考试理解型的题目越来越多,所以光靠背诵是不可能拿高分的,还必须理解,理解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把形势与政策与我们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学的课程结合起来,因为根据中宣部关于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我们这几年的考研政治的分析题有很多都是和形势与政策紧密结合的,特别是像《邓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哲学》、《政经》等都和形势与政策出过大题目,像2006年《邓论》的题目,后面的选做题目,乃至《政经》的题目都和形势与政策结合在一起。

  所以学习时政除了有一些基本的背诵对付选择题目以外,还要对一些专题性的知识点进行深入理解,和政治的相关科目结合起来理解。

  总之,对于考研政治,无论是在时政复习,还是在问题解答中,对各个时事热点都不能孤立看待,而是要综合和全面捕捉各种有效信息、分析各类试题对时政材料的选择、设问的要求和角度,进而揣摩出题者的意图,在此基础上全面而深入地组织答题。教研室老师提醒大家,要真正熟练灵活地掌握时政题的答题技巧,考生们还应多练习、多总结、把握规律,做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