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计算机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图文]考研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复习 解析八大核心考点
考研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复习 解析八大核心考点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11-29 10:28:40

  计算机知识点多且难, 一直是学生们头痛的科目之一,我们的考研辅导老师化繁为简,按照2013年考研计算机专业大纲解析后,特归纳出十大核心考点以供学生们复习参考。

  核心考点一:OSI参考模型的分层结构

  OSI七层参考模型图如下:

 

  最底层:物理层(Physical Layer)功能:数据物理传输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功能:错误校验、纠正、组帧

  第三层:网络层 (Network Layer)功能:路由选择、计费信息管理

  第四层:传输层 (Transport Layer)功能:网络决策实现分组和重新组装

  第五层:会话层 (Session Layer)功能:通信同步错误恢复和事务操作

  第六层:表示层 (Presentation Layer)功能:转换数据格式、数据加密、解密

  第七层:应用层 (Application Layer)功能:提供电子邮件、文件传输等用户服务

  核心考点二:物理层的数据传输率计算

  数据传输速率:每秒传输二进制信息的位数,单位为位/秒,记作bps或b/s。计算公式: S=1/T*log2N(bps)

  式中 T为一个数字脉冲信号的宽度(全宽码)或重复周期(归零码)单位为秒;N为一个码元所取的离散值个数。通常 N=2K,K为二进制信息的位数,K=log2N。N=2时,S=1/T,表示数据传输速率等于码元脉冲的重复频率。

  信号传输速率:单位时间内通过信道传输的码元数,单位为波特,记作Baud。计算公式: B=1/T (Baud)

  式中 T为信号码元的宽度,单位为秒。信号传输速率,也称码元速率、调制速率或波特率。

  核心考点三:数据链路层中的流量控制与可靠传输机制

  流量控制涉及链路上字符或帧的发送速率的控制, 以使接收方在接收前的足够的缓冲存储空间来接收每一个字符或帧。两种常用的流量控制方案:XON/XOFF方案和窗口机制:

  XON/XOFF方案

  增加缓冲存储空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缓解收、发双方在传输速率上的差异,但这是一种被动、消极的方法。因为,一方面系统不允许开设过大的缓冲空间,另一方面对于速率显著失配并且又传送大量数据的场合,仍会出现缓冲空间不够的现象。XON/XOFF方案方案则是一种相比之下更主动、更积极的流量控制方法。

  窗口机制

  为了提高信道的有效利用率,如前所述采用了不等待确认帧返回就连续发送若干帧的方案。由于允许连续发送多个未被确认的帧 ,帧号就需采用多位二进制才能加以区分。因为凡被发出去蛤尚未被确认的帧都可能出错或丢失而要求重发,因而这些帧都要保留下来。这就要求发送方有较大的发送缓冲区保留可能要求重发的未被确认的帧。

  核心考点四:数据链路层设备

  网桥:网桥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将两个局域网连起来,根据MAC地址来转发帧,可以看做一个“低层的路由器”(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根据网络地址如IP地址进行转发)。网桥是一种数据帧存储转发设备,它通过缓存、过滤、学习、转发和扩散等功能来完成操作。

  核心考点五:数据链路层介质访问控制协议

  介质访问控制的帧结构:CSMA/CD的MAC帧由8个字段组成:前导码;帧起始定界符SFD;帧的源和目的地址DA、SA;表示信息字段长度的字段;逻辑连接控制帧LLC;填充的字段PAD;帧检验序列字段FCS。

  介质访问控制方法:IEEE802.3标准提供了介质访问控制子层的功能说明,有两个主要的功能:数据封装(发送和接收),完成成帧(帧定界、帧同步)、编址(源和目的地址处理)、差错检测(物理介质传输差错的检测);介质访问管理,完成介质分配避免冲突和解决争用处理冲突。

  核心考点六:传输层的流量控制与拥塞控制

  为了提高报文段的传输速率,TCP采用大小可变的滑动窗口进行流量控制。窗口大小的单位是字节。发送窗口在连接建立时由双方商定,但在通信过程中,接收端可根据自己的接收缓存的大小,随时动态地调整发送端的发送窗口的上限值。这就是接收端窗口,这个值被放在接收端发送的TCP报文段首部的窗口字段中。同时,发送端根据其对当前网络拥塞程度的估计而确定的窗口值,叫做拥塞窗口。

  为了保证网络平稳高效的运行,防止网络流量的剧烈起伏震荡。1999年公布的因特网建议标准[RFC2581]提出了慢启动(slow-start)和拥塞避免算法(congestion avoidance)。

  慢启动算法的原理:在主机开始发送数据时,采用试探的方式,由小到大逐渐增大发送端的拥塞窗口数值。通常是在一开始拥塞窗口应设置为不超过2×MSS(最大报文段)个字节,在每收到一个对新的报文段的确认后,拥塞窗口至多增加1个MSS的数值。使分组注入到网络的速率比较合理。

  拥塞避免算法:是使发送端的拥塞窗口每经过一个RTT就增加一个MSS的大小(而不管在时间RTT内收到了几个ACK)。

  核心考点七:应用层FTP协议的理解

  FTP协议是文件传输协议(File Transfer Protocol)的简称,它采用两个TCP连接来传输一个文件,它们是控制连接和数据连接。

  控制连接以通常的客户服务器方式建立。服务器以被动方式打开用于FTP的端口(21),等待客户的连接。客户则以主动方式打开TCP端口21,来建立连接。控制连接始终等待客户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该连接将命令从客户传给服务器,并传回服务器的应答。由于命令通常是由用户键入的,所以IP对控制连接的服务主要责任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小迟延”。

  每当一个文件在客户与服务器之间传输时,就创建一个数据连接。由于该连接用于数据传输目的,所以IP对数据连接的服务特点就是“最大限度提高吞吐量”。

  核心考点八:网络层的子网划分和路由协议

  子网划分是通过借用IP地址的若干位主机位来充当子网地址从而将原网络划分为若干子网而实现的。划分子网时,随着子网地址借用主机位数的增多,子网的数目随之增加,而每个子网中的可用主机数逐渐减少。

  子网划分步骤:

  1. 确定要划分的子网数目以及每个子网的主机数目。

  2. 求出子网数目对应二进制数的位数N及主机数目对应二进制数的位数M。

  3. 对该IP地址的原子网掩码,将其主机地址部分的前N位置 1或后M位置0 即得出该IP地址划分子网后的子网掩码。

  子网划分(subnetting)的优点:减少网络流量、提高网络性能、简化管理、易于扩大地理范围。

  路由协议:

  RIP路由协议

  RIP采用距离向量算法,即路由器根据距离选择路由,所以也称为距离向量协议。路由器收集所有可到达目的地的不同路径,并且保存有关到达每个目的地的最少站点数的路径信息,除到达目的地的最佳路径外,任何其它信息均予以丢弃。同时路由器也把所收集的路由信息用RIP协议通知相邻的其它路由器。这样,正确的路由信息逐渐扩散到了全网。

  OSPF路由协议

  0SPF是一种基于链路状态的路由协议,需要每个路由器向其同一管理域的所有其它路由器发送链路状态广播信息。在OSPF的链路状态广播中包括所有接口信息、所有的量度和其它一些变量。利用0SPF的路由器首先必须收集有关的链路状态信息,并根据一定的算法计算出到每个节点的最短路径。而基于距离向量的路由协议仅向其邻接路由器发送有关路由更新信息。

  BGP和BGP-4路由协议

  BGP是为TCP/IP互联网设计的外部网关协议,用于多个自治域之间。它既不是基于纯粹的链路状态算法,也不是基于纯粹的距离向量算法。它的主要功能是与其它自治域的BGP交换网络可达信息。各个自治域可以运行不同的内部网关协议。BGP更新信息包括网络号/自治域路径的成对信息。自治域路径包括到达某个特定网络须经过的自治域串,这些更新信息通过TCP传送出去,以保证传输的可靠性。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