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年考研历史学重要专题点睛:研经铸史
2014年考研历史学重要专题点睛:研经铸史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5-23 10:18:23

  在所有统考专业中,历史学算是一个冷门,不过都说学历史,让人变得睿智,我觉得这话一点不错!现在2014年的考研复习也开始了,对于历史学,相信很多人也有疑问,不知道如何复习才是最有效率的,所以在这提示了以下内容给大家,希望大家在首轮复习中能够学有所获!

  1.重要改革

  改革很难将其归属在哪一专题,因为大多数改革涉及诸多方面。比较重要的改革应该在复习过程中予以足够的关注,这也是考试重点关注的对象。中国古代主要有如下比较重要的改革:管仲相齐、李悝变法、商鞅变法、王莽改制、前秦改革、北魏改革、周武改革、刘晏改革、杨炎改革、后周改革、庆历新政、王安石改革、张居正改革。在某一时代,改革是当时的主旋律,就更要予以关注,因为这是理解当时社会特色的关键,如春秋战国,可以说就是一部改革史。

  2.重要人物

  相对而言,重点人物的标准比较容易把握,每个时段的重要人物一般都有定论,主要指与社会变动密切相关,或对社会变动影响巨大的政治家、思想家。特别是前者,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中,其行为、措施可以涵盖多个方面,甚至通过了解其人,就可以了解某一时代的历史风貌。最典型的如秦皇、汉武、光武、曹操、魏孝文帝、隋炀帝、唐宗(二宗)、宋祖、成吉思汗、忽必烈、明太祖、成祖、康、雍、乾等人,而管仲、李悝、商鞅、杨炎、王安石、张居正、韩非、董仲舒、朱熹、王阳明等人也对历史影响巨大。考研也许不会单独将某一人物作为考题,但完全可以将与其有关的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作为考试内容,因此,一定要掌握这些历史人物。

  3.重点事件与重点年代。

  政治事件、重要战役、重要区域、统一年代、改革年代、制度颁行年代、政权建立年代。

  4.各断代部分的重点

  这一划分相对于以上的划分更为详细,当然,由于时间所限,我们不可能把所有考试点均涵盖其中,但各断代的基本线索,以及比较重要的内容已经基本包括进去。更具体细微的内容只能留待强化班再讲。

  5.中国历史的开端

  已考内容:无。这部分内容主要适合选择填空,部分内容可出名词。

  重点知识:旧、新石器;各种人;各种文化;三皇五帝。

  6.夏商西周

  已考内容:两个选择填空(08记载武王伐商的青铜器、09辅佐商汤灭夏者)。这部分内容除西周以外,不会有大题。

  重点知识:夏、商、西周的开国、中兴、末代君主及重要大臣;几个战役;殷墟(甲骨文)与铭器金文;西周的几种重要制度及特点。

  7.春秋战国

  已考内容:两个选择填空(07稷下学宫、10“救邢存卫”者)。这部分内容很容易出名词解释,同时要注意春秋特别是战国的变法,有可能出大题。过去几年的统考,关于这部分内容的考题很少,所以一定要予以重视。

  重点知识:春秋五霸;重要的战争与盟会;合纵连横;秦统一的起始;经济的发展与赋税制度的变化;改革变法;社会结构的变化;诸子百家。

  8.秦汉

  已考内容:两填空(07帛书、09发动黄巾起义的民间教派),两名解(07推恩令、09告缗),一简答(10王国问题)。所考内容较多,但仍要予以关注,能出大题的地方比较多。如果细分,最重要者为秦政治制度、汉武帝时代的各项制度以及东汉初年的专制制度、豪强地主势力的发展。

  重点知识:秦、两汉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秦汉之际治国方针的演变;汉武帝;王莽改制;东汉豪强地主势力与田庄的发展(小农问题也要注意);党锢之祸;两汉与西域的关系;董仲舒与儒学;经今古文之争(含谶纬);《史记》与《汉书》。另外,两汉与匈奴的关系单独出大题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因为过程描写居多,但是将西汉与东汉联系起来,或者将汉与唐民族政策进行对比,还是有可能出大题。总之,对汉代民族关系几个发展阶段及相应的知识点应该了解。

  9.魏晋南北朝

  已考内容:四选择(08《三国志》注者、结束十六国割据者、10建立政权最多的民族、扶持佛教的皇帝),两名词(08夷陵之战、10北府兵),一史料(08九品中正),一简答(09玄学),合计88分,在中国古代史总分中所占比重几近1/4。正常情况下,似乎不应再考,但我们仍不会放弃这一部分内容,毕竟还有一些比较重要的内容未曾考查过。

  重点知识:曹魏几种比较重要的制度(屯田、士家、租调、赐租牛客户。九品中正已考);孙吴世袭领兵与复客制(注意此时江南大族的发展,也要注意相关史料);西晋户调式(含占田、户调、荫客等)与八王之乱;十六国国名、建立者、起始年代(第一个政权与最后一个政权);东晋侨州郡县与土断(几次叛乱知识点要了解);孝文帝改革与北方民族融合;北朝均田制与府兵制;东晋南朝士族的兴衰与寒人的兴起;六朝时期江南经济的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佛教与道教。

  10.隋唐五代

  已考内容:两选择(07南衙北司之争、10浑天仪),一史料(07明与唐宋科举制区别),一句读(10府兵制),一简答(07隋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可见,这尽管是公认的重要断代,但考查过的内容并不多,既不如与其并称的秦汉,更远逊于被忽略的魏晋南北朝,也少于其后的宋、清。其实,这一部分有很多比较重要的内容,大家不要因为刚考过句读,就忽视这一断代。

  重点知识:隋朝的赋役制度(含大索貌阅与输籍定样);两税法;隋唐均田制与府兵制(含租庸调制、手实与计账);三省六部制与宰相制;法律制度;选举制度(虽然07已考,但内容有了,且时间稍长,应予注意);贞观之治;武则天与唐玄宗;安史之乱、藩镇割据与牛李党争;与突厥、吐蕃的关系;南方经济的发展(与六朝联系);佛教宗派与四宗教(祆、景、摩尼、伊斯兰);周世宗改革。

  11.宋、辽、西夏、金、元

  已考内容:宋、辽、西夏、金所考内容有两选择(07庆历新政的主持者、09“苏湖”的地域),两名解(07圩田、10青苗法),二史料(07科举、09职官制度)。元代所考较多,有两填空(08最早官修农书、09派驻路府州县的监临官),一简答(08行省)。从内容上分析,两宋可考大题的地方不多,特别是南宋,基本上是一部军事战争史,但名词解释颇多。辽、西夏、金作为少数民族政权,从未考过,其中辽、金更为重要,要引起注意。

  重点知识:北宋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已考,重要性降低);辽胡汉分治体制;金猛安谋克制度(与八旗制度对比);王安石变法(因已考青苗法,重要性降低);北宋晚期党争及南宋与辽、金、元的和战(主要为名解);宋代理学;元宣政院与澎湖巡检司;元民族政策;元代中外交流特点(与明清联系)。

  12.明清(前期)

  已考内容:四填空(07三法司、08编纂《崇祯历书》的传教士、09《明儒学案》的作者、10明朝两个年号的皇帝),三名解(07金瓶掣(che)签、08“三饷”加派、09南书房),二史料(07科举、10摊丁入亩)。但是从未考过简答,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这部分内容有许多简答题。另外,从内容上说,这可能是中国古代史八章中内容最多的一部分,而且适合出题之处也比较多。

  重点知识:明清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这部分内容明代以废相及内阁制的形成最为重要,清代以军机处最为重要,考虑09年考查过“南书房”,清代加强中央集权的内容其重点性较明代为轻);清代疆域的奠定与民族政策(联系明代的奴儿干都司);明代卫所与清代八旗;郑和下西洋与南倭北虏(出大题的可能性较小);张居正改革与一条鞭法(由于10年有“摊丁入亩”,此题重要性下降,但仍须了解。地丁银亦属此类。另有明代的黄册与鱼鳞图册要注意);经济领域的新现象;传教士来华与西学东渐(一般重点);明清学术思潮的演变(含心学、明末三大家及清乾嘉学派)。内阁首辅之争、宦官干政以及东林党重在掌握知识点,出大题可能性很小。

  ※最重要知识概括:周代制度;战国变法(以商鞅为主);春秋战国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秦汉治国方针的演变;汉代察制度;董仲舒与儒学;汉代经今古文之争;东汉初年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东汉时期豪强地主与田庄的发展;魏晋时期的田制;士族的兴衰与寒人势力的发展;六朝时期江南经济的发展;十六国北朝的民族融合;北朝隋唐的均田制;唐代宰相制度的变化;隋唐科举制度;杨炎与两税法;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汉唐民族政策比较(唐与周边民族的关系);辽胡汉分治制度;宋代理学;明代内阁制度的演变;清代疆域的奠定与民族政策;明清经济领域的新现象;明清学术思潮的演变(人物可以包含在以上内容中,不单列)。

  复习专业课像复习其他课程一样,抓住重点,掌握方法,循环复习!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