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世界太纷扰,回归本真单纯向前走
世界太纷扰,回归本真单纯向前走
责任编辑:wuhongying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5-23 13:04:42

   当我静下心来写这份考研感受时,我觉得这更像是一份对过往人生的总结和对那些散布在大脑各个角落的思维的一次唤醒、过滤与沉淀。得知自己被中科院录取时,原以为自己会热泪盈眶或是热血沸腾的那些感受却无一呈现,取而代之的是默然和一丝忐忑;我知道对我而言,这意味着另一个人生的开始,前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一、辞职考研

  年少时的我常与无知和懈怠相伴,所以学业和能力上并没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方面;毕业后也同许多迷茫却充满豪气的同学一样冲进社会中,试图去实现大家眼中的人生;非常努力也似乎干的很好,但经过了几年的工作我却越来越发现自己内心的孤独,每当大家有说有笑的谈论着各种趣事时,每当人们为购车置房忙碌时,我却越发感到一种落寞与凄凉;记得那时我总喜欢晚上仰望天空,总喜欢自己一个人做些电子的小东西,总喜欢独自去树林中看会书,慢慢的我知道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人生道路,此时那陈藏在内心深处久违的梦想已然破土而出,经过几天几近彻夜的思考,我下定决心辞职考研。

  二、心态

  成功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是半年多努力的水到渠成,但对我而言却是异常艰辛的修行;难以忘记几乎所有亲朋的劝阻,难以忘记做过好多临时工以维持生活的平衡,更难以忘记太多次一个人盖上被子无法抑制的泪水;对于超出想象的生活境遇,我必须不断的去明晰人生的目的,不断的去找寻积极的力量,不断的鼓励自己建立重新站立起来的勇气;在此期间,为了不被负面的情绪所淹没,我开始阅读大量的书籍,种类很多,中医、哲学、文学、心理学、佛学等等,只要认为对心智有用的我都会去读;这一看起来似乎毫无用处的阶段对于我的人生至关重要,也让我知道成功也许并不是简单且单纯的努力就能够实现的,那是一种能力、思维及心态共同促成的,那是一种人生观与价值观交织的外部显现。所以可以说是思维、心态和性格决定了能力和成绩。

  保持一颗平常心面对即将来临的或是骤然出现的事情尤为重要;学习中最怕的是急躁的性格和急于求成的心里,当这些几乎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改善时,成功便只能成为遥遥无期且无法达到的奢望。在学习与生活上应该形成一些固有的良好习惯,抛弃急功近利的想法,正视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且漫长的过程,这一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却是我经历过考研失败的打击后才真真实实感受到的;踏实一些,再踏实一些,只有这样才能慢慢的去掉那些浮躁气,让自己专注起来、专心起来。生活中的诱惑其实挺多的,大到房子、车子、男女关系,小到几条新闻甚至是别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

  我必须让自己的心干净起来,适当的远离这些不利因素,渐渐的让自己拥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抱有“站在山上看虎斗,趴在桥头观水流的”情怀,很多事情都不要在意;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那么无论是辛酸还是快乐都应该有勇气承担下来,积极的去面对。其实我个人并不太赞同人应该乐观或是悲观的面对生活与学习中的一切,因为乐观与悲观其实是一对不能分割的共同体,都会使人不能正视自己,都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想法;人应该客观的面对一切,只有这样,才能够正确分析判断。学习过程中应该每一段时间拿出一套题来检测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有进步,还需要如何改进,当见到那些似会非会的题目时,千万不要有自己没有发挥好这样愚蠢的想法,那是一种严重的侥幸心理,也千万不要以自己的聪明劲而沾沾自喜,那是一种幼稚可悲的想法,更不要因为有几道题不会便否定自己,这样弱不禁风负面的心理素质无法应对以后的难题。认清自己当下的实力与差距并做好更进一步的计划与准备。

  三、择校

  你到底有多大的决心和意志力来面对这条人生路上的挑战,你又到底有多少资源和精力来投入到这份努力中,对像我一样的往届生和非重点院校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定要思考清楚的;到底为什么考研,又为什么考名校,最终想得到什么,有太多的例子可以告诉你迷惑中奋斗所浪费青春的可惜;如果你为了逃避竞争的压力,你完全可以选择容易些的院校或提高自己的技能,如果你为了挣更多的钱,我大学毕业的同学月薪过万的已有好多,如果你为了那份名校的光环,那光环也许有一天会让你付出更多代价,如果你是真心喜欢或是为了心中的梦想,那么我建议你选择那些极具实力的院校并坚持下去;当然现实中你的考研也许并非是你一个人的事情,还会涉及到你的亲朋,尤其是你的家人,得到他们的支持非常重要,同时还要考虑到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人生中有些事情,即使我们再努力,也可能无法达成,我们要做的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人为能够掌控的都做到了,剩下的就留给上天去决定吧,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有后悔的那一天;无论结果如何,这份奋斗的精神也必将成为人生巨大的财富。

  生活中应该抱有一种感恩的态度去看待周遭的一切,这不仅会让你心情舒畅,更会让你思维敏捷。这同样适用于学习,最后的成功不仅有你的原因,更有许多人无形的帮助与付出,还有上天对你的眷顾,在心里应该真诚的感谢他们,感谢这份机缘。当你收到被录取的消息时,请收敛一下激动时的张狂,面带微笑把快乐和所得送给他们。

  成功是艰难的,因为它要求对内心和人生的认识有质的升华。

  成功又是容易的,它只需要你寻找到灵魂的向往所在,踏踏实实、简简单单的向前走。

        梦想
  孩童梦想突重现,几日未眠择其明。
  立定志愿踏研道,屡经打击品人生。
  心平无悔续前路,独坐桌前见景迁。
  喜报终得多感恩,感悟入笔育后人。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