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考研故事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心路历程】关于考研这个梦想,一路嫣然绽放
【考研心路历程】关于考研这个梦想,一路嫣然绽放
责任编辑:wuhongying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6 10:05:07

    “上了大学后准备考研究生吧”、“必须得考研究生”、“只能考研究生”……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亲人、朋友、同学说的最多的话便是鼓励、希望我考研究生。所以在我还未踏入大学校门之前,身上已经肩负了一种责任或者说是期望,那就是考研。

  虽然我很清楚地知道我来读大学的目的,但内心还是充满了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我相信,大学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不是一味地寒窗苦读,恰好这样单调的生活也不是我追寻的,于是我开始享受自己想要的大学时光。

  大一那年,我带着满腔的热情,一口气进了院校的的五个学生组织,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亦或是年少的轻狂,信心满满地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殊不知接下来的日子,会议一个接着一个,校园内外没日没夜地奔波,加上越来越重的学业,渐渐令我心力交瘁。达理公寓前面的那条小河,总是幽静得让人想停下来坐在河边吹吹晚风。那是一个月光皎洁的傍晚,难得清闲的我走到河边的草地上坐了下来,看着月光下的河流波光闪动,我疲惫的身心轻盈舒坦了许多,此时此刻,我恍然发现生活原来可以这般美好,想想自己昔日的奔波劳碌和压得透不过气的学业,我脑中再次浮现了当初亲人、朋友的嘱咐,他们是多么希望我将来考研。顿时,我突然发现,对美好的向往和年少的轻狂不断地促使我去追求一个完美的大学生活,而生活恰恰是难以完美,总会留下些许遗憾。既然选择了考研,就注定了在奔向研究生的大道上,我不可能面面俱到;就注定了我必须清楚地明白自己要走的方向,并确保自己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第二天,我便毅然地辞去了三个学生组织的工作。

  总觉得自己刚刚迈入校园,当校园不知不觉地又迎来了新的面孔,才发现大二的脚步已经来临。九月的日历,隐约提醒我们,秋天到了,这个收获的季节,大豆、玉米、高粱竞相成熟,对于我,收获亦是满满的,那年我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授予三好生标兵称号。突如其来的荣誉令我措手不及,昔日听说朋友在学校拿了励志奖学金,便羡慕不已,如今这荣誉竟也降临到了自己的头上。高兴、激动的同时,也让我更加明确自己正前进的方向,并且脚步更加坚定了。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 “人的价值在于他的社会价值”,也就是说我们的价值在于能为社会带来什么。那么对于我们大学生,如何去体现自己的价值呢?是一味地专心读书,拿奖学金,拿更多的荣誉证书吗?在我看来都不是,这些仅仅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而并非实现个人的价值,但我并不否定这些东西,也鼓励去争取这些东西,因为它们能帮我们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在这里,我只是想说,在我们收获的同时,也要懂得去付出,为社会做些什么,懂得时刻体现个人价值而不是以后,等我们功成名就之时。所以当我拥有累累硕果时,围绕着心中怀揣许久的考研梦,我不断思考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有一天,我无意间收到一条校勤工中心发来的短信,邀我参加他们组织的爱心阳光义务家教宣讲会。当时看到短信,我就明白自己已经有了选择。这一年,我选择了退出所有的学生组织,开始了自己的义务家教生涯,从此,我的大学又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

  大三是忙碌而又令人振奋的一年。专业课、实验课蜂拥而至,让人应接不暇。值得兴奋的是身边的亲友陆续考上了理想的研究生,我倍受鼓舞。在我为他们高兴的同时,他们也坚定地鼓励我,支持我,相信我也一定会实现自己的考研梦。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越来越觉得考研正向我靠近,而此时的我却异常地紧张。我清楚地明白研究生这场战斗的号角将要吹响,可我还没有准备好来迎接这场战斗。

  考哪所学校,报什么专业,如何准备考研,看哪些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不得不去面对。之前两年总觉得好好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是考研的开始,但当考研这场战斗真正来临之际,我却对如何去打赢这场仗知之甚少。于是,我逛论坛,看帖子,问朋友,请教师长,经过一个月的打听和咨询,算是对考研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确定了自己想报考的学校及专业。

  接下来的日子要完成两件大事,一是要找一个舒适、固定的位置以供接下来的复习使用;另一个是要开始买复习资料并做好初步的复习计划。我很幸运地在考研教室安顿下来,这间教室及我的研友们陪我度过了整个考研过程。在近半年的日子里,我们相聚在一起,一起去教室学习,一起去吃饭。晚上夜深了,我们一起散着步回宿舍,走在寂静的校园里,我们欢声笑语、戏耍打闹。有时也会因为一个问题相互争执,互不退让。我们共同见证了这段奋斗的历程,相信它将成为我们未来人生旅途中一份宝贵的财富,为此,我们格外珍惜。提起考研,周围的人总认为是一件十分痛苦且枯燥无味的事,却不知考研人是充实快乐的,也许唯有亲身经历,才能够真正懂得。

  一位朋友经常抱怨自己的生命中缺少贵人。是啊,年轻时有贵人相助,自是人生一大幸事。记得刚入座考研教室的那段时间,有幸结识了数学系的一位学姐,她那时刚初试完进入复试,正在教室准备复试,学习非常认真,后来事实证明她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当时她坐在我后面的位置,因为是刚初试完,对相关的考研问题都有很多的认识和感想,我便抓住这个机会问了好多问题,对一些考试用书也有了比较具体的了解,这在我考研资料的选择和复试时间的安排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以后的日子里,当我遇到困惑和不解时也会咨询她,她总会耐心地听,然后帮我一一解答,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动力。在此,我想特别地感谢她,因为她,我的考研之路平坦了许多。

  校园里的凤凰花不知不觉已经落了又开,送走了三届的学长学姐,走在校园内忽然有一种元老的感觉,是啊,我的大四来了,周围的同学都在为毕业设计忙碌着,我们考研人也在紧张地复习着,每天的生活都十二分的充实,以至于总是觉得时间过得飞快。考研是我的梦想,三年了,这颗梦想的种子已在我心里生根发芽,茂密的枝叶下隐藏着含苞待放的花蕾,我相信就在考试那一天,它定会拼尽全力绽放出自己永恒的美丽,而到那一刻,心已满足了,以后的结果与否已不再重要,因为它知道自己曾经为此那么勇敢地绽放过……

  初试成绩出来的前一个晚上,我彻夜难眠。躺在床上,思绪凌乱,翻来覆去终究无法入眠。我在担心什么呢?自己考得不理想已成定局,无数次地告诉自己,结果已不再重要,为何还这般紧张?想着想着便也睡着了,做了一夜的梦,梦见自己把成绩查了一次又一次,总成绩时好时坏,单科成绩时过时不过……就这样心潮澎湃地被折腾了一宿。第二天醒来,晕沉沉的爬起来,走出门外,眯着的眼睛被什么刺了一下,抬头一望,白茫茫的一片。哇!好大的雪!顿时精神抖擞,心情也明亮了许多。原来昨晚大雪下了一夜,地上的积雪早已没过了鞋子。这时我才突然想到了什么,悄悄回到屋里,打开电脑,拿出准考证。这时父亲刚好进屋,看到我拿着准考证,好像也想到了什么,便走到我跟前来。

  那时,我内心十分矛盾,一方面想查成绩,另一方面知道自己考得不大理想,便不想让父亲看到。可他偏偏站在我身旁没有走开的意思,我见势便手脚笨拙起来,磨磨蹭蹭,就是不输入信息。父亲在旁边看着,估计是看不下去了,便催我赶紧输入信息,我想着终究是躲不开了,也罢,只好迅速地填好了,然后把光标停留在查询的按键上,深呼吸了一口气,便点了下去。当屏幕上显示正在查询中时,我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不知当时父亲的心率如何。科目信息一个接着一个显露出来,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总分,看完一遍,揉了揉眼睛,又紧盯着屏幕看了好几个来回,350分的总分,未敢奢望的成绩。当父亲了解到我考得不错时,嘴里哼着一首不知什么年代的歌晃悠出去了。我也跟着走出门外,看着眼前的皑皑白雪,仰头呼吸着清爽的空气,心想,这个冬天是这样地美,想到此,用力在自己手臂上拧了一下,好痛,原来这次不是在做梦。谢谢这个冬天,谢谢这场大雪,你们给了我最好的礼物。

  到此,也许很多人会觉得我的考研之路已接近尾声,觉得我完全可以放下心来,随便应付一下复试,便可坐等录取通知书了。没错,我当时也是这样认为,所以整个寒假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碰过书,也正是这一个多月时间的浪费让我后面的道路充满了坎坷。通过初试只是好的开始,复试是万万不可有一丝的懈怠和侥幸心理的,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认真对待每一次面试的机会。当初我就是抱着一种侥幸的心态,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结果我的第一志愿没有被接受,那时真的近乎绝望,这种感觉无法言表。后来我便开始忙于校内的调剂,日夜奔波,然后面试、笔试、等待结果。也许命运只是想和我开个玩笑,最终我还是被录取到该校的另一个相关专业,这让我很是欣慰。经过一番波折以后,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坐在长长的火车里,原以为自己的归途,要么一路欢喜,要么满心悲伤,怎么也没想到竟是如此平静,也许是经历了太多,便也看淡了许多。

  当我再次回到母校时,院内的凤凰花开得正艳,火红的一片,美得让人心动。四年了,我也要毕业了,也将离开这个记录着我整个梦想绽放过程的校园,去开始新的旅程。走在校道上,望着学弟学妹们或悠闲或匆忙的姿态,我想到曾经的自己也是这般,心里时时怀揣着一个梦想,我相信他们也和我一样。此刻,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梦想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然后勇敢的绽放……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