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4考研暑期备考:调节好身心 轻装上阵
2014考研暑期备考:调节好身心 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wuhongying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6 16:39:17

  在备考的开始,同学们总会或多或少地遇到身体或情绪上的诸多问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学们一下子进入考研的高强度复习阶段,各种各样的不稳定情绪常常会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最终对考试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调整好情绪,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对于考生来说也是具有关键意义的。在此叮嘱同学们,为了打好这长期而又艰苦的考研战役,同学们必须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准备,调节好身心,轻装上阵。

  放开焦虑,保持良好心态

  首先你选择了考研,你的心态就要摆正,信念就要坚定不移,因为彷徨与茫然无措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使你在无谓的内心矛盾中蹉跎岁月。不管你是理想地为了梦想而战,还是现实地为了前途而斗,总之,决定了就不要轻易地放弃或者后悔,那都是懦弱无能之辈的表现。你只要反复地告诉自己:既然选择,就去努力争取;既然开始,就要坚持到底。

  并且开始之后在面对种种诱惑的过程中,你都要一直具备一种极强的心理暗示:考研是你的正确选择,好的机会以后也会有,并且还会更多,现在你只是暂时地与它们失之交臂,你要相信——更好的机会在不远的将来对你挥手!

  充分休息,保证睡眠时间

  打个比方,在中长跑比赛中,运动员会采取多种速度战术。有的运动员采用主动出击,起跑后就加快跑的速度,在途中一直采取很高的跑速,以拖垮对手,取得胜利。有的运动员采用跟随跑的战术,靠强有力的终点冲刺来获得胜利。类似于中长跑,考研复习也需要经历长期性的过程,这就意味着每位研友应该根据自己的能量,调节复习速度。

  每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对考研成功是必不可少的。熬夜复习的意图一般也是为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如果为了期间某一个小目标拼命冲刺而扰乱情绪稳定、损害身体健康,反而会造成复习战略的失误,使整体速度降低。

  所以,在考研复习中,如果不是极度重要或者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千万不可任意挥霍睡眠的宝贵时间。从考研中长跑过程来看,合理安排睡眠是提高考研复习效率的重要前提。

  平衡的膳食结构

  在考研复习阶段,本身就需要有较高的营养要求,加上还需要锻炼身体,最好调理好膳食,不能缺少任何一种重要的维生素和各种金属元素。

  复习期间学习内容庞杂,同学很容易产生烦躁、焦虑等情绪,导致上火。所以建议同学们多吃水果、蔬菜,不仅能补充各种营养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还能有效防止上火。由于学习本身就是脑力劳动,人体内对于脑蛋白的消耗就比较大,长期熬夜学习,也会造成大脑神经营养不良。所以,考研的同学需要大量的补充蛋白质,所以肉、奶、蛋更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补充了足够的优质动物蛋白,才能确保较高的学习效率和大脑不受高强度学习的损害。心情不稳定时,可以吃一些面包来缓解忧虑、紧张的情绪。

  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如果加强锻炼,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心理上就会比较乐观,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积极的面对复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相反,如果身体不好,心理就会相对脆弱,也就容易产生恐惧、烦燥等不良情绪,容易怯场。保持健康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状态,不懈的努力,不断地调整,相信成功的花环就在前方不远处!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