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历史学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中国近现代史考研复习重难点知识全攻略
中国近现代史考研复习重难点知识全攻略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7 16:15:01

  下面,先为考生们归纳一下中国近现代史的重难点知识供考生们参考:

  第一部分 列强的对外侵略

  (1)两次鸦片战争的原因、过程、后果要好好把握。有可能在这部分内容出非常细节的选择题和名词解释。

  (2)资本主义世界性扩张的必然性。《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的内容及特点,以及对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

  (3)中法战争和中日甲午战争及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的重要战役要记住。

  (4)战争后签订的重要不平等条约,可能会以简答题的形式出题。

  (5)中国边疆危机产生的原因及主要内容。

  (6)《中法新约》、《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对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

  (7)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在诸多矛盾中,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

  第二部分 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

  (1)太平天国当时具体采取了哪些制度,像天朝田亩制度的内容、评价要熟记,有可能出现简答题。注意《资政新篇》的内容及影响。

  (2)义和团运动要注意和太平天国的农民战争作比较,它的影响要知道并掌握。

  (3)“扶清灭洋”口号的评价。

  (4)义和团失败的原因及其教训。

  第三部分 晚清政局

  (1)关于洋务运动的背景、洋务派和顽固派的代表人物、以及它们在中央和地方的代表人物都要掌握。

  (2)洋务运动的内容,前期求强,后期求富所采取的措施要知道。建立的一系列军事企业和民用企业,对于建立的时间、地点、代表人物等要熟记。对于内容、影响有可能会出现简答题和史料分析题。

  (3)清末新政这是清政府的一次重要的自救运动。对于背景、内容、意义要熟记。史料分析和简答题的可能性很大。

  (4)湘淮军势力的崛起在 2009 年的简答题已经考过, 2010 年应该不会再考大题,了解一下即可。

  第四部分 晚清社会经济和思想文化

  (1)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要作为重点来看,要联系后面的知识把整个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梳理好,形成一个体系,这种跨度比较大的题最能考查出考试的综合素质,往往容易出简答题。

  (2)科举制度的废除和晚清的教育改革,这两点的一些具体措施可能会作为选择题来出现。

  (3)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的特点。

  (4)西学东渐与中西文化冲突。

  (5)科举制度废除的意义。

  (6)近代科学技术的输入与初步发展。

  第五部分 维新运动与辛亥革命

  (1 )维新变法思潮及戊戌变法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要知道。这都是晚清时期的重要活动,要从背景、内容、意义方向好好掌握。对于当时的代表人物,像王韬、陈礼垣等人物具体的思想要知道。维新变法失败的原因及历史意义要掌握。

  (2)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和革命团体的建立。

  孙中山的思想、三民主义的内容及评价都要熟记。可能出现选择题、简答题。

  (3)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的内容、焦点集中在哪方面要知道。可能会以简答或者选择题的形式出现。

  (4)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经验教训。

  第六部分 北洋政局与社会革命

  (1)袁世凯与北洋军阀的统治是一段黑暗时期。对于统治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像二十一条,可能作为名词解释出题;像张勋复辟也可能出名词解释。

  (2)新文化运动是非常重点的内容。往年各个学校的自主命题中经常考察,有时作为名词解释考察,有时作为简答题考察。无论是从哪方面来考,都要把握住背景、内容、意义。要注意它的长远影响。

  (3)五四运动中的口号一定要知道什么时间提出来的、内容是什么,比如“还我青岛”等。五四运动的发展过程也要熟悉。最重要的是它的意义,一定要记住,非常有可能出现简答题,以往很多学校考过。

  (4)第一次国共合作是怎样形成的,这是需要自己动手整理的东西。有可能作为简答题出现。有什么样的意义也要知道。

  (5)资产阶级改良思潮的兴起。

  (6)新三民主义的内容。

  (7)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初步思想。

  (8)北伐战争。

  第七部分 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和苏维埃革命的兴起

  (1)南京国民政府初期的内外对峙

  (2)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及其政治制度,其中的一些小细节要注意掌握。针对这一章出大题的可能性不太大,所以一些基础的知识要认真把握。

  (3)国民党政权的阶级性。

  (4)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

  (5)中国共产党的土地革命政策。

  (6)中间派的主要政治主张与活动。

  第八部分 抗日战争

  (1)西安事变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事变,尤其对于事变的影响要熟记。当时事变发生后国际、国内的反应要熟记。国际上像苏联、美国、英、法等国家,国内像冯玉祥等军阀的态度要注意。中共的主张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为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做出了贡献。

  (2)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的形成。

  (3)国民党对日政策的变化以及国民党的正面战场。

  (4)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的背景、内容、意义要熟记。

  (5)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联系。

  (6)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

  第九部分 国共和平谈判与全面内战

  (1)重庆谈判要了解背景、过程、意义。

  (2)三大战役与解放军渡江作战 对于三大战役的起止时间、每次战役的领导人和作战地区以及作后消灭敌人的总数要记住,因为有可能会出现选择题。

  第十部分 民国时期的科学与思想文化

  (1)中央研究院的成立。

  (2)左翼文化运动。

  (3)民国年间的戏曲成就。

  (4)民国时期的各种思潮。

  第十一部分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

  (1)新中国的巩固与经济建设:这方面的知识点要掌握。新中国是怎样一步一步巩固的,像三大改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内容都要知道并好好把握。经济建设的成就也要知道, 2007 年的选择题就出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间。

  (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第十二部分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1956-1966 )

  (1)经济建设的曲折:要了解 1956 年中共八大的重要意义。

  (2)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内容以及意义。

  (3)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经验教训。

  第十三部分 文化大革命(1966-1976 )

  (1)考生在注意掌握文革历史教训的同时,还要掌握文革中的一些领导人是如何艰难维持正常的工作局面。

  (2)文革十年间,我国在外交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的成就。

  (3)文革的原因、性质以及结果要知道。

  (4)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危害。

  文革一般不会出题,大家可以作为一般了解,不用作为重点复习。

  第十四部分 拨乱反正(1976~1978 年)

  (1)两个凡是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以及意义要了解。

  (2)拨乱反正的历程。

  第十五部分 改革开放的进程(1978—1992 年)

  (1)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共和国史中其他时期的内容相比较来掌握,同时注意邓小平南方讲话的内容。

  (2)特区设立的时间,先后顺序要知道,有哪些特区要知道。有可能会出现选择题。

  (3)“一国两制”的构想。

  (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及基本路线。

  (5)中共十四大的内容和意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