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全国统考科目 >> 计算机考研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跨专业考研计算机专业复习指导
跨专业考研计算机专业复习指导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8 13:57:06

  随着近几年IT业越来越火,计算机专业报考人数也随之直线上升,甚至很多文科学生都选择跨专业报考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恐怕是转专业考生最多的一个专业了。在广大考生中普遍认为计算机难考,跨专业更难考,事实上并不一定,近几年,跨专业考生夺得计算机专业第一名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对于很多跨专业考计算机的人来说,专业课方面的难度挑战要比公共课严峻得多。根据统计数据来看,应届计算机系毕业生,其专业课得分在总分中的比重平均约为42%,而跨专业考生则只有33%。针对这种情况,跨专业考生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发挥公共科目优势的同时,争取缩小专业课的差距,以争取较高的总分数。那么,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缩小专业课差距,甚至获得比计算机系专业毕业生更高的成绩呢?

  考研专业课辅导老师为广大考生提供如下复习建议:

  一、选择合适的考试用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用书甚至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如果说还没有确定报考的院校,那么建议你使用通用型教材。现在市面上有一本国内计算机专业非常流行并且权威的教材--《数据结构(第二版)》,严蔚敏,清华大学出版社。这套系列教材体系完整、结构严谨、理论结合实际,建议还没有确定报考院校的考生使用。另外,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在首轮复习中适合选择难度不太大的经典性参考书更为适宜,既不会因为知识点难度过高而打击考研复习的积极性,又能达到掌握知识点的目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汤子赢著)一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语言通俗易懂,很适合拿来作为操作系统的入门教材。

  此外,需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一定要慎重选择正版教材以及参考书。如今盗版教材参考书充斥市场,印刷质量如何暂且不论,盗版书中错误答案比比皆是,漏洞百出,若因此而影响到考研成绩,未免太过得不偿失。

  二、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在复习开始初期就制定明确的复习计划,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复习过程中不必要的时间浪费,避免出现越临近考试越觉得时间不够用,越到考试时反而越没有信心的状况。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对于专业课各个阶段的复习时间应该合理安排,对于考研各科之间的时间安排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进行规划。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专业课相对于公共课来说难度较大,很多考生更倾向于放更多时间以及精力在专业课的复习上,而对于公共课,比如政治,感觉比较好拿分就只花很少的精力在上边,甚至到考前最后一两个月才开始复习。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做法是绝对靠不住的。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三、采用有效的复习方法

  每个人的学习习惯不同,复习方法也不能一概而论。在此强调几点复习过程中普遍应该注意的问题:

  1、注意整体上把握考试要点。统考以后,考试内容增加,又没有指定的书目,因此考试的重点很容易被模糊掉。考生应该注重从整体上把握考试重点,有的放矢,避免在单个知识点上消耗过多不必要的时间。

  2、对自己做过的题进行归纳总结,找出自身知识结构的薄弱点,重点加强。

  3、重视真题。从真题中不但可以归纳总结出出题的重点,甚至可以推断出出题老师的习惯、侧重点,让原本就时间不够用的复习更加有效。

  4、如果有辅导班的话最好能去听一下。也许你发费很长时间都无法准确掌握的知识点只需要老师画龙点睛的一句话。

  5、及时调整心态。切忌针对某个无法顺利掌握的知识点较劲。如果碰到无法准确掌握的知识点,那么标记这个知识点后可以先跳过去,过段时间再回头来看的时候,也许你会觉得豁然开朗。

  最后,祝愿广大考生考研顺利!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