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企业招聘务实文凭不是敲门砖 研究生就业成“夹心层”
企业招聘务实文凭不是敲门砖 研究生就业成“夹心层”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3-6-8 17:22:08

  硕士,曾经是个耀眼的身份,不仅是家人骄傲的谈资,更是求职时厚重的砝码。然而,近年来,一些研究生找工作时陷入一种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而一些企业宁愿要专科、本科生,也不招研究生?

  研究生就业也难

  小雨(化名)即将从天津一所名牌大学硕士毕业,爱人已经在河北秦皇岛落了脚,小雨理想中的工作是在驻秦皇岛高校中谋得一份教职。但多番打探寻找,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有的对学历要求更高,有学历要求低一些的却没有空缺。“几年前硕士留校哪有这么难?现在想当个辅导员都费劲了。”无奈的小雨只好转向企业求职。

  “这几年不像以前了。”任职于秦皇岛某高校的王欢(化名)女士说,10年前她本科毕业的时候,同校一位古代文学专业的校友硕士毕业后很顺利地在一所高校找到了对口的教学岗位,学校还给解决户口、住房,待遇非常好。王女士几年前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博士毕业,“我们毕业时高校的门槛就很高了,教学岗位要求是博士。”王女士说,同校的师弟师妹硕士毕业后找工作也不太如意,很多岗位和本科生竞争,招聘方给出的待遇也并不比本科生高,让研究生就业出现“夹心层”的尴尬。

  今年硕士毕业的兔子(化名)学的是艺术设计,她已经参加了公务员和一系列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我报考的几个岗位最高要求本科学历,我的学历优势并没有表现出来。”兔子说,如果考试都未能成功,她再考虑去企业就业。

  企业招聘很务实

  5月21日,秦皇岛市民营企业招聘月首场招聘会举行,记者发现招聘岗位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多为工程师等研发岗位。“除了要求必须是研究生的岗位,公司很多岗位对学历要求并没那么高。这种情况下,我们宁愿选择本科、专科生。”秦皇岛市一家知名企业的招聘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公司更看重理论知识是否扎实、个人能力是否出色,一些研究生虽然理论知识深一些,但执行力、沟通力等能力却很一般,未必比本、专科生更能胜任岗位要求。

  “另外,我们公司研究生的工资要比本科生高出500元到1000元,研究生对待遇的期望值也比本科生高,如果一个岗位本科生就能做好,何必多付出人力成本呢?”杨女士坦言。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也让企业对雇用研究生心存疑虑。“我们曾经做过员工离职分析,发现学历越高,跳槽几率越高。”秦皇岛市一家企业的招聘人员祁先生说,相比较下,本、专科毕业生的稳定性更好,“企业不想花费精力培养出来的员工很快就离职,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浪费。”

  秦皇岛海港区的梁先生自己就是硕士,他告诉记者,他的很多研究生同学在找工作时,企业都会询问是否会长期干下去,有的甚至问:“你打算在我们这安心干吗?如果只是想暂时找份工作还是算了吧!”

  秦皇岛市人才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企业反馈来看,一些企业不招研究生,是因为研究生的工资要求较高,但很多研究生学习的理论与实践脱钩,并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现在,除了高校和一些医院对学历要求高,大部分企业已经走出了对学历的迷信,而是从企业实际出发选择人才。

  文凭不是敲门砖

  “我们学校一些专业的本科生工作之后就能拿到3000元左右,就业率很高。”王欢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应用性强的专业,很多本科生已经不再热衷考研。前段时间,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为是否读研来征求她的意见。这名学生获得了保研资格,而且有机会直接读博,但他却很犹豫,本科毕业后也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如果读研,不但无法立刻就业,而且要付出时间成本,几年之后就业形势无法估计。

  小吴是秦皇岛一所高校大四电子专业的学生,5月21日这天,他和几名同学一起来招聘会找工作。“我们有同专业的师兄读研,发现也学不到太多东西,同样两三年的时间,我宁愿在企业里积累实际的经验。”小吴说,即使暂时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他也不打算再考研。

  那么,考研还有必要吗?既然学历优势已经不如从前,这几年的研究生是否白读了?

  兔子不这么认为。“本科毕业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未来没有规划,但这两年的时间积淀了很多,也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了。”兔子说她一点也不后悔读研。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自动化专业教研室主任高原认为,即使硕士不再像以前那么好找工作,但读研依旧有助于就业,“有的学生本末倒置了,只是把文凭当成敲门砖,想靠着高学历找好工作,却没有趁着读研的这几年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高原说,读研不能只冲着文凭,除了进一步学习理论知识,还应该提升沟通、协作等方面的能力,招聘单位肯定愿意要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此外,高原也提醒在读的本科生,不要为躲避就业或盲目跟风读研,而是要结合自身情况。读研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导师大多给出方向性指导,研究生要自己调查、搜集资料,如果没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完成学业会有困难。考研、读研对学生的毅力、心态也是一种考验,此外,还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